以“双报到”为抓手 助力疫情防控 济南好做法获新华社点赞

2020-03-26 06:39: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萧海川 通讯员 黄海

责任编辑:高原

  3月24日,新华社以《做实党员党组织“双报到”,基层有了更多“娘家人”》为题,报道了我市以社区“双报到”为抓手,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做法。

以“双报到”为抓手 助力疫情防控 我市好做法获新华社点赞

  “双报到“单位党员认领党员志愿岗,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建立形成了机关联系服务社区常态化机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帮助做好人员登记排查、开展健康宣教、环境卫生治理、关心关爱帮扶、推动复工复产等工作。

  截至目前,市直机关共抽调1700多名工作人员,每2人组成1个服务小组对口服务1个社区,全市累计组织3.4万多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有效充实了社区防控力量。创新搭建“泉心愿”“点亮微心愿、帮办微实事”等服务平台,组织引导“双报到”单位和党员点亮居民防疫需求“微心愿”、认领为民服务“微志愿”、参与社区防控“微治理”,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累计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28万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4万多件,真正成为社区“娘家人”。

以“双报到”为抓手 助力疫情防控 我市好做法获新华社点赞

  “双报到“单位党员认领党员志愿岗,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以下为报道全文:

  新华社济南3月24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控值守、人员摸排、宣传引导、物资发放、环境整治等工作叠加,令基层人手愈发捉襟见肘。山东通过抓好“乡呼县应、街呼区应”机制,以党员党组织“双报到”活动为载体,让一线干部有了更多“娘家人”。

  3月22日,山东济南又迎来一个春光明媚的周日。36岁的李强,无暇欣赏春景,正忙着为申请社区出入证的群众办理登记。身为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干部,他与同事们春节没过完,就来到单位对口报到的文化东路街道建达南苑社区,成为一名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的“编外人员”。

  “您好,麻烦出示一下身份证和健康码。如果是租户,还请出示相关证明。”测量体温、核对证件、登记资料,对办理出入证的流程,李强已熟稔在心。见到社区党委书记邹丽凤走过来,他打了声招呼问:“书记,咱今天居家隔离的住户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从事社区工作整20年的邹丽凤说,前些年社区就与上级行政部门进行了对接。1月底以来,报到干部“报到频次”更从以往每周一次变为每天排班到岗。历下区民政局还及时为社区协调医用酒精、消毒液、防护口罩等物资,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建达南苑社区有2万多名居民,其中90%属于外来流动人口。平日里,面对高频次的人员流动,6位社区工作人员本就有些吃力,疫情来袭更是吃紧。“要是没有报到干部帮忙,我们根本不可能一周内完成入户调查,更不要说腾出手来解决群众日常所需。”邹丽凤说。

  不计脏、不计累、不讲条件、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是社区对报到干部的评价。李强却说,这段与社区共坚守的经历,让他深切体会到社区干部的不易。“我们还能排班轮换,他们是天天忙。有时候凌晨两三点,还要去接返济人员。”

  不止建达南苑社区,记者了解到仅济南市历下区就有来自662家省(区、市)部门单位党组织的7万余名党员,向88个社区报到。党员党组织“双报到”,让各类资源精准对接社区需求。去年12月启用的“泉心愿”线上服务平台,成为“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信息中枢,在物资调度、志愿者招募、纾困解难中作用显著。

  在山东全省,2万多个单位党组织、112.8万名在职党员已即时到社区报到,全力以赴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滨州市的报到党员成立“党员代购队”,对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代购跑腿”“保姆式服务”。济宁市的报到党员自备防护用具,自行解决就餐、交通问题,在小区搭值班帐篷,不给基层添麻烦。

  德州乐陵市的116个机关企事业机关党员干部,已下沉到当地9个社区、156个共驻共建小区。大年初二当天,156支党员先锋队、40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集结,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进小区、进卡点,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基层应急值守。党员先锋队还为共驻共建小区筹集近3万个口罩、2000公斤消毒液、600余件测温设备。

  “持续深化‘双报到’机制,引领各级党组织与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淄博市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说,当地统筹78个部门单位资源力量,全部下沉至145个老旧小区和53个村改居社区。党员的积极作为,更带动了6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3万余名志愿服务者。

  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共产党员坚定前行的身影。有的党员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故意隐瞒自己到社区的工作细节,即便再三消毒也会有意回避自己的小孩;有的党员年前遭遇右臂粉碎性骨折,本应居家静养,却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请缨,打着石膏、吊着绷带坚守一线40多天。

  57岁的曲洪利,是烟台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中心的一名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休假,带头组建了14人的报到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当社区居民见他过于劳累想搭把手时,曲洪利总说:“我接触的人多,不要离我太近,这点活儿我干得了。”

  “这些‘双报到’的干部,就像我们的‘娘家人’。”邹丽凤说,近年来,社区的难题有人帮忙解决、社区的呼声有人耐心倾听,社区与各级党组织靠得越来越近、心越来越齐,大家都在为更美好、更安全的生活努力向前。

作者:郝磊 萧海川 通讯员 黄海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