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积极帮扶餐饮业等个体工商业户复工复业 春暖花开日 又闻烟火气

2020-03-26 07:36: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高原

  “今天我们过来,一是摸底排查,再就是看一下能否帮到你们。”“日常经营上没有什么特别困难的,就是口罩现在还是不太好买,如果能帮我们联系到一些口罩的话,就太好了。”3月22日上午,位于鹏泉街道陶家村的有财快餐店里发生了以上这段对话。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没有了餐饮业“五味烹调、三鲜蒸炸”的“烟火气”,城市便失去了盎然生机。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莱芜高新区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为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有财快餐店自正月十五开业以来,目前已经过了一个多月。店主王振亮说,最 开始店里做外卖,生意相对较少,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员工轮流上工并严格做好测温。到店后,要先消毒测体温、登记员工健康信息表、全程佩戴口罩等。目前,店里已经开放堂食,营业额稳步上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经常过来给我们宣传相关政策,在疫情防控方面指出我们的不足,提出了一些建议,对我们的困难也认真记录并提出宝贵意见,这让我们对接下来的经营十分有信心。”王振亮表示。

  据了解,莱芜高新区在全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对辖区的中小微企业划分为七个区,各区直部门单位根据分工包片负责;针对个体工商户散、小的特点,充分发挥各村协管员职能作用,展开“地毯式”摸排清查,做到数据清、底细明、情况透,建立台账,统计户数,掌握复工率,积极扶持、鼓励中小微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中午饭点时间到了,记者来到凤城东大街薄利好妻水饺店,宽敞的餐厅内,几名顾客各占了一张桌子品尝着店里的食物。总经理刘利对记者说:“刚才有人来预定一桌6人餐,我跟他们讲,堂食的话要保持1米的距离,不大声喧哗,不在店里闲聊。顾客说是老朋友聚餐,想坐在一起好好聊聊,问问我们能不能通融一下,不要那么严格要求。我们坚持防疫标准不能降低,最后就拒绝了这单生意。最近一段时间,店里拒绝的生意额每天大概在一万元以上,心里确实很心疼,但是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遵守政策规定,是我们每一个从业者都要做到的。”

  薄利好妻水饺店的堂食经营自3月11日开始,此前则以外卖为主。“开放堂食后,我们严格遵守有关规定,顾客进店要出示身份证、健康证,要测体温,间隔要1米等。我们5家连锁店一共有200多名员工,现在有40多名员工在岗,随着消费人群的增加,复工的员工也在不断增多,营业时间目前是上午10:00到晚上8:00,尽量满足顾客需求。”刘利表示。

  “我算是这里的老顾客了,听说他们堂食开放了,我就过来了,我自己一个人,两桌顾客之间相隔1米,点餐也有1米线,在这里吃饭很有安全感。”在店内就餐的亓先生说。

  餐饮是现金流行业。疫情期间,薄利好妻水饺店的现金流上出现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莱芜高新区一家银行主动上门,为他们申请贷款延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近市委、市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帮助复工复产,区里多个部门也积极伸出援手,原本我们计划年后在济南市区开设门店,因为疫情而暂停了。现在有了各界的帮扶,我相信‘春暖花开’的日子不远了。”刘利说。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