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草木心,泰然处世之 “济南花花事”群中有位加拿大版“李子柒”

2020-03-26 12:51: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蕾

责任编辑:高原
安得草木心,泰然处世之 “济南花花事”群中有位加拿大版“李子柒”

  受访者供图

  卡尔加里坐落于加拿大洛基山脚下,又称卡城,这里常年覆雪,夏季只有短短两月。卡城是座油城,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石油技术移民,“济南花花事”群群友李大毛就是其中之一。曾为石油工程师的李大毛,是个非典型理工科女生。除了会地质分析、油井管理,亦能烹茶写诗、锄田作花,简直是个宝藏女孩。凭借多年自家花园的种植经验,李大毛成为了“花花事”群中的技术咖。

  种花、养鸡,庭院深深深几许

  眼下的加拿大还是冬天。但夏天一到,李大毛的花园便繁花似锦,阳台上的君子兰、天竺葵、朱顶红等竞相盛开,地栽的铁线莲、春黄菊、飞燕草、郁金香等更是撒欢儿似的开放,一派欣欣向荣的样子,让人难以想象这曾是杂草丛生的闲置地。

  最初此地是建筑垃圾回填土,干如水泥,湿如面团,即便能生出花也营养不良。李大毛搬来之后开始改土,将渣土粉碎,均匀混合豆渣咖啡渣装进大黑桶,利用高温曝晒,严禁触水。3周后待土壤自然冷却,加入有机质,渣土变沃土。有了新的土壤,院子里的花儿们,如获新生,膨胀似的生长,短暂的夏天也变得丰满起来。

  李大毛总能变废为宝,尤其是她的花园有了鸡宝宝的加入,完全实现了生态循环。厨余喂鸡,鸡粪养花,鸡蛋喂娃。因为卡城冬季长且冷,李大毛还为家养鸡购置了一辆报废车。有了房车的鸡宝宝,冬天不惧寒冷,夏天卖命捉虫,成了李大毛的花园“小助手”。李大毛的花园,每一年都有新的变化。改造完鸡窝,李大毛开始实现另一个心愿,围建菜园。从改土到围栅栏,从做隔断到扎大棚,李大毛全都亲力亲为。如今夏季一到,李大毛的花园里百花齐放,瓜果蔬菜自给自足,鸡狗相争其趣无穷。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果一蔬,都是她汗水与智慧的结晶,这也成了她园艺之路的“教科书”。

  从植物小白到专栏作家只者温柔是仙乡

  李大毛在湖北潜江长大,自幼喜欢花花草草。小时候阳台上的太阳花,夏季五彩缤纷爆盆的样子,她至今记忆犹新。还有墙角的茑萝,一粒种子,就开满了一面墙,李大毛被它强大的生命力震撼。

  毕业后,李大毛和先生来到加拿大工作定居。工作之余,李大毛开始和花草打交道。从植物小白,到专栏作家,李大毛开玩笑说,“除了自身喜欢钻研,我还有一点天赋”。有人说喜欢植物,是因为它们的秉性和感情与人相通。而李大毛久与植物相处,也深知植物习性。荷苞牡丹,耐荫但不斥阳光;矮牛的最佳开放温度是20℃至30℃;旱金莲生出第3对叶子时,可摘芯促分枝……

  凭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李大毛如今是数个园艺公号的热门专家了。备稿之余,李大毛也开启了自媒体之路。“喜欢用更多有趣的方式和大家分享我的园艺之路”,李大毛如是说。如今,李大毛在抖音、公众号和新浪微博都已开号,“粉丝多少不重要,哪怕只有一人能从中收获些什么,那就值得”。

  通过花友推荐,李大毛加入了“济南花花事”群。“加入‘花花事’让我也获益匪浅,不仅了解到更多的花,还能从群友那里学到更多的摄影技术和思想智慧”,李大毛笑说,“因为这个群卧虎藏龙,高人太多”。而李大毛的加入,也让本地群友一饱眼福,了解到地球另一端的田园生活。

  在李大毛移居加拿大的16年中,她经历了加拿大经济的起伏转折。身处时代旋涡,生活总会或多或少地被波及,而李大毛,总能找到一种方式,与逆境握手言和。我想,这应该是植物赋予她的力量与智慧吧。放下陈杂,心归宁静,安然坚定,从容自适,这便是李大毛与草木的互相成就之道。

  □相关链接

  想了解更多“花花事”吗?可以微信添加15866719921、18668971988,我们将把您拉进“济南花花事”微信群。本报专门邀请了天下第一泉景区(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公园、环城公园)、泉城公园、千佛山景区、中山公园、森林公园、百花公园、济南植物园的8位园林专家,共同助力市民游客的赏花深度游。

作者:刘蕾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