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专家点评 线下党员围观 22位村支书在线“打擂台”

2020-03-27 06:18: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冯经伟

责任编辑:高原
线上专家点评 线下党员围观 22位村支书在线“打擂台”

  靳海峰在后寨村分会场作汇报。

线上专家点评 线下党员围观 22位村支书在线“打擂台”

  靳海峰在后寨村分会场作汇报。

线上专家点评 线下党员围观 22位村支书在线“打擂台”

  主会场视频会议现场

  “中土楼村将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农业,村‘两委’成员会做好服务员。”“南土楼村将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不久前,一场通过党建e管理平台开展的视频会议在平阴县锦水街道主会场和22个村分会场同步直播。22位村党支部书记在本村通过网络和镜头向街道汇报了工作。

  在这场“e平台上话提效、起而行之夺锦标”的活动中,村支书们视频汇报了2020年工作计划,主会场有专业人士点评分析,分会场还有村里的党员代表在线对比。对22位村支书来说,这次会议既是压力,更是鞭策和激励。

  报告 后寨村有“大动作”

  “今年计划投资50万元对园区进行水肥一体化配套和智能化改造,建设280米绿色长廊……”后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靳海峰开门见山地亮了村庄2020年的重点工作。

  后寨村是平阴县城附近规模最大的“蔬菜村”,村里的蔬菜主要发往县城各大超市。由于供货渠道成熟且稳定,后寨村几乎没有出现因疫情导致的蔬菜滞销情况。靳海峰还向广大商户承诺,特殊时期,村里的蔬菜坚决不涨价。最近一段时间,靳海峰又提出“防疫不误农时”,积极鼓励村民就近务工,让他们有收入的同时,也能确保蔬菜生产供得上。眼下,开春了,疫情形势渐渐好转,靳海峰计划启动后寨村的几项“大动作”。他在视频会议上表示,后寨村计划5月开展第二届后寨果蔬采摘节;6月麦收后,再对大棚进行升级改造,新建立体大棚和春暖大棚,推动蔬菜种植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靳海峰说,新一年的党建工作要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他还计划带着村里的党员外出走走,学习先进村的新思路。临沂市兰陵县代村近年来打造了集农业观光、农耕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村民大幅增收。“我计划找个时间带着村里的党员学习一下代村是如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把代村的先进经验带回后寨村,助力后寨村乡村振兴。”靳海峰说。

  报喜 南土楼村村民要搬新居

  “南土楼村的200多户村民终于要搬进崭新的楼房了。”

  在视频会议上,南土楼村党支部书记朱震强调,要做好2020年南土楼村安置楼室外配套、分房方案,争取让群众6月底前入住。这一刻,南土楼村村民已经等了太久。

  早在2013年,南土楼村就启动了拆迁计划。可是,由于开发商的原因,直到朱震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2018年,8栋楼房只建设了3栋项目便搁置,村里还有少数村民拒绝拆迁。

  经过努力协调,开发商的问题解决了。朱震一边协调项目施工,一边带着村干部做群众工作。一位贫困户拒不同意拆迁,朱震每隔两三天去一次,前前后后劝说了一个多月。先讲拆迁政策,再谈南土楼村的发展规划,朱震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与村民交流自己会让村庄变得越来越好的心愿与决心,贫困户终于被打动。视频会议上,朱震也提出求助,希望相关部门协助解决部分楼房的变更手续问题,让村民都能踏踏实实地拿到房产证。

  朱震上任之前,南土楼村的党员管理比较松散。今年31岁的朱震本身也是一名比较年轻的党员,怎样才能让村里的老党员信服自己?他在视频会议上说,2020年,南土楼村将进一步完善对党员的积分管理制度,将党员参加会议、义务劳动、公益活动等相关情况打分,在年底予以公示。成绩不合格的党员不仅在村里“没面子”,还要统一到锦水街道参加素质提升学习。朱震说,如今,老党员的积极性回来了,新党员也为村党支部注入了活力。

  激励 争做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0年是平阴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提质增效年,本次视频会议的主题也围绕提质增效展开。开场时,主持人就向22位村支书提出要求,汇报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要有想法、有亮点、有落脚点,重点讲“干货”、避免“穿靴戴帽”。

  在主会场,22位村支书分组发言结束后,来自平阴县乡村振兴指导队、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和县融媒体中心等的专业人士一一作出了现场点评。22位村支书,谁都不想落后,靳海峰也感受到了压力。会议于早上9点正式开始,靳海峰7点就来到办公室开始练习。他虽然紧张却很有底气,因为稿子是自己反复锤炼的,汇报的都是踏踏实实要完成的工作。“计划定好了,关键还要看落实。接下来我会带着后寨村的父老乡亲们大干一场。”靳海峰说。靳海峰所在的第一组发言完毕后,锦水街道乡村振兴指导队队长陈泽成就表示,几位村支书把上级政策和本村优势相结合,讲得很实际、接地气。他希望大家能做实干家,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充分发挥好乡村振兴领头雁的作用。

  而在分会场,村里的党员代表也在实时收看会议,他们心里也会默默比较,自己的村支书和其他村的书记有啥不同,本村的工作是否“走在前列”。本村及邻村的情况、自己村的书记干得好不好,村民心里都有一杆秤。对此,朱震表示,有压力也有信心,这次“e平台上话提效”,既是自己向党委作的汇报,也是向南土楼村党员和村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通过视频会议,自己也向其他村支书学到不少经验。“会议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大家比学赶超,切切实实为村民干实事。”

  “为官避事平生耻,岂因祸福避趋之。要在其位谋其职,有担当有作为。”锦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培振总结道,这次视频会议重在特殊时期鼓舞激励、提振士气。“通过活动的开展来激发大家的斗志,激励大家以更加饱满的心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线上专家点评 线下党员围观 22位村支书在线“打擂台”
线上专家点评 线下党员围观 22位村支书在线“打擂台”
线上专家点评 线下党员围观 22位村支书在线“打擂台”

线上专家点评 线下党员围观 22位村支书在线“打擂台”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冯经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