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一线 直击全民战“疫”】济南各区县、街镇迅速采取有力举措 构筑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严密防线

2020-03-27 07:06: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静 李冬阳 张素芬 通讯员 门波 牛耘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各区县、街镇迅速采取有力举措 构筑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严密防线

  工作人员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扫码登记等工作。(李冬阳 摄)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外防输入”成为重中之重。近日,记者采访发现,我市各区县、街镇迅速升级布控,推出多种有力举措,构筑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密防线。

  三方沟通协调机制 形成管理闭环

  为做好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对辖区内居民进行再梳理,并主动联系出国(境)人员及家属,落实返程时间,告知旅途中存在的风险和回国后集中隔离14天的规定,提醒其返程中积极配合出入境管理部门、海关、机场等防控要求,按要求实时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并实时监测体温变化,切实做到精准阻断、有效防控。

  文化东路街道对涉外人员进行重点追踪,努力做到底数清楚、情况可控,及时建立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组—社区—集中隔离点”三方沟通协调机制,形成管理闭环。集结派出所、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加强小区卡口进出人员身份证、通行证查验力度,精准筛查风险人群。

  坚持无差别对待,即“分级分类管理+贴心周到服务”,真正体现“归前有服务、落地有关怀”。各社区通过一个本子跟全程,随身记录境外入济人员及家属所需所求,分门别类、定时定点通过线上联络渠道推送防疫知识、防控经验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提供政策引导、心理支持、真情陪伴等服务;招募掌握不同语种的志愿者组成“语言助攻队”,提供线上线下对接服务,做到“硬核”、“温情”两不误。

  四级“疫情防控指令群” 确保信息全覆盖

  近日,济阳区迅速打响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宣传战。立即行动,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热潮,第一时间向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下发通知,要求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社会宣传;立体宣传,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引导主阵地作用,在“一报、两台、两微、一端”迅速播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入济人员摸排和报告工作的通知》,在全媒体平台利用消息、口播、海报、新闻、小视频等形式推送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全面动员,构建严防输入大网络,统筹组织各级各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发布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信息177条,统筹利用全区819处场所户外LED电子屏、2868条宣传条幅,并通过850多个城乡大喇叭循环播放统一录制的通知,通过区、镇(街道)、管区、村四级1732个“疫情防控指令群”,确保信息全覆盖。

  “境外入济人员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报告登记”“境外入济人员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境外入济人员严格执行隔离医学观察”。疫情防控的声声叮嘱,又一次在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各社区的上空回荡。随着境外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回国人员增多,该街道加大宣传力度,抢抓宣传阵地,多措并举筑牢宣传网。在辖区大街小巷、主要路口、重点区域悬挂宣传横幅、标语300余条,LED电子屏宣传语400余条,发放线索奖励通告200余张,社区小喇叭疫情防控宣传队做到及时更换宣传内容,逐街逐巷播放通告录音。

  济阳区垛石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宣传,张贴公告2000余张、悬挂条幅400余条、制作转发微信公众号及美篇信息2700余条次、设置滚动播出电子屏50余个,动员涉外人员亲属将疫情防控政策信息发送给涉外人员,在全镇营造了主动提供信息、及时报告的良好氛围。

  有字、有声、有形,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人人知晓、无死角、无盲区,筑起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密防线。

  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 确保情况全面摸排

  近日,济阳区垛石镇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在全面排查方面,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明确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开展境外人员及涉外人员直系亲属情况排查,在全面摸排、登记造册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目前,已排查登记涉外人员36人。

  同时,展开严格管控监管,对境外入济人员提前摸排、提前联系,全面掌握其居住地、活动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对境外入济人员及时采取严格管控措施。3月16日,垛石镇出现一名境外入济人员,已第一时间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作者:王宝静 李冬阳 张素芬 通讯员 门波 牛耘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