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现代化管理带给用户美好体验 ——济南水务集团狠抓“四化两创”系列报道之二

2020-03-27 07:32: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建 摄影:李军

责任编辑:高原
用现代化管理带给用户美好体验 ——济南水务集团狠抓“四化两创”系列报道之二

  自动化、智能化水厂泵站

  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练好“内功”。在“四化两创”发展战略指导下,济南水务集团通过生产“自动化”、流程“规范化”、管理“智能化”,全方位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

  按照济南城市发展规划和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围绕城市建设重点,济南水务集团在“水质优质化”提升基础上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完善供水基础配套设施,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进程。“2020年初,济南水务集团长清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全面负责长清区城乡水源、管网、供水服务工作,实现与长清区水务融合发展。”济南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洪军表示。除此之外,集团全力推进南部山区农村饮用水改造工程,对254个行政村实施自来水管网工程以及入户工程建设,惠及20.8万人;协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推进大桥水厂及配套供水设施建设,城乡一体化“大水务”格局正在形成。生产“自动化”提速增效实时监控故障无所遁形

  “以往每个加压站会配备9到10个人,无人值守改造之后,这部分人力将得以解放。”济南水务集团相关技术人员表示。以“自动化”项目推进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和“无人值守”加压站建设,可优先选用技术性能先进的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从而实现水厂、加压站高标准、现代化管理目标。

  据了解,推行无人值守改造可以追溯到2017年,至今已有三分之二的加压站实现无人值守改造。2019年,济南水务又相继完成了解放桥、二环东加压站、马鞍山加压站、千佛山等加压站的无人值守改造,对王官庄、七贤等加压站实施了机组设备以及磁悬浮水泵节能改造。通过已建成的二次供水加压站监控平台,可时刻对已改造加压站的机组运行温度、进出水压力、运行电流、电压等数据进行在线实时监测,并设定故障报警及历史查询功能,确保每一个故障信息能被及时、有效发现并处理,降低了因设备故障造成的供水影响。流程“规范化”锁定目标保驾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因而循之。”良好的企业管理制度才能推进企业良性发展。济南水务集团以“规范化”项目推进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水务制度流程管理体系,通过再梳理、再完善,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现代化企业管理目标。

  目前,济南水务集团已制定完成城市供水建设规划,对新城区供水设施提前规划,以适应我市中长期发展和3到5年供水基础设施新建及升级改造设计施工的建设依据。同时,相继规范、完善《水表管理规定》《物资材料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流程33余项,并组织制度试行评价和培训,为生产更高效、运行更智能、管理更规范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管理“智能化”事半功倍多元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根据数据统计,目前济南户表用户约有90万户,总表用户约2.6万户,能够准确及时地做好抄表服务,成为一项复杂而繁琐的工作。济南水务以“智能化”项目推进企业管理更精准、更便捷,大力推广应用先进、智能的远传水表,建立远程智能抄表系统,实时将用户用水量记录并保存,一旦水费欠缴或水量异常,可及时提醒用户。

  同时,通过现代化手段深化互联网+供水服务,济南水务持续研发、完善了“网上支付宝”“微信支付”、账单邮寄、用水信息短信告知、手机缴费及银联卡缴费、营业网点增设银联POS机等多元化服务,进一步提升用户良好体验。

  依托数字化调度中心改造、大数据中心与物联网平台的建设,济南水务集团有力推进“智慧水务”规划项目开发,实施物联网平台、数据中心建设,建成并应用营销数据分析平台和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依托智慧营销“大数据”,实施营销KPI数据科学分析,构建功能强大的智能表分析系统和受众全面的双向感知的查询系统等。管理“智能化”,已经成为济南水务集团的最强“利器”。

作者:刘建 摄影:李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