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干部下基层】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平阴3队: 搭建康养产业资金技术平台 推进产业兴旺

2020-03-27 11:18: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铮

责任编辑:高原

  2019年7月19日,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平阴3队来到孔村镇,明确了“甘当绿叶护红花,大力服务不添乱”的定位,创新实施“1+1”工作法,以项目为中心,与孔村镇党委政府各明确一个相关职能部门或负责人,双方无缝隙对接,强强联合事半功倍,解决了服务队与孔村镇党委政府工作互不支持的现象。服务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实现党建提升与乡村振兴的双赢目标。建立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和先进经验。建立工作交流微信群,进行周汇总、月调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每周例会制度,研究制定了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等一系列乡村振兴服务队平阴3队工作制度。

  在一周内,服务队先后到孔村镇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孙庄村、合楼村、孔村村、胡坡村、北毛峪村5个村及相关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各村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发展特色产业等多方面的优劣势。率先提出高标准、高站位的孔村镇“1+151”乡村振兴规划思路。为每个村承办一项“看得见用得上”重点项目,具体明确了50项服务项目清单,清单内容涉及党建指导、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法律下乡、警示教育等。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服务队与山东天九双众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洽谈果木、林木种植合作事宜,带领孔村镇长赵鹏等人到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青岛代表处(Kotra)洽谈招商引资事宜,搭建孔村镇发展玫瑰、鸡腿菇等康养产业资金和技术的平台,并邀请平阴县玫瑰、鸡腿菇以及阿胶企业参加韩国首尔举办的国际食品博览会,把平阴的特色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特邀菏泽市枫苑珐园林有限公司、山东联合商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孔村镇参观考察,考察团与胡坡村、北毛峪村签订了农产品销售战略协议,对于两村生产的食用菌、有机蔬菜、优质小米等农副产品进行优先采购,解决农民销售难的问题。服务队联系县交通局加强胡坡村基础设施建设,经多次协调,将胡坡村“户户通”工程列为全县第一批项目,预计总投资100余万元。为提高养老标准,解决养老机构运营困难问题,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服务队协调各方共投资30余万元帮助孙庄村建设了“幸福院”。为改善农村综合环境,服务队联合北京金甲壳虫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孙庄村率先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为提高群众防病治病及健康素养水平,联合济南市中心医院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由10余名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为本地村民带去优质医疗服务,解决村民“看专家难”问题。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铮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