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次月就可以领取生育津贴 31家定点医院实现即时结算、网上审核

2020-03-27 11:25: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通讯员 夏天

责任编辑:高原

  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济南市在31家生育保险定点医院实现了生育职工医疗费联网即时结算,生育津贴网上审核、次月到账。

  济南市生育职工入院后,只要提供生育证或承诺书在医院备案,出院时医院就可直接结算生育医疗费,经办机构与生育职工“不见面”就可以网审生育津贴。

  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原生育保险业务报销模式是生育女职工出院后,其单位或家属持生育女职工身份证、发票、病历材料、医疗费用汇总清单等材料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手工报销。

  联网即时审核结算后,生育女职工的住院登记信息可通过网络直接上传到医保经办机构,不出医院就完成全部报销手续,实现了报销业务全流程“零跑腿”。

  个人在医院缴纳全部医疗费用后再到医保经办机构报销已成为历史。

  今后,济南市女职工到生育联网医院生育,出院结算时医保经办机构将根据女职工生育方式,按照剖宫产4600元、阴式手术产2700元、顺产2200元的标准直接与定点医疗机构联网结算生育医疗费,女职工则只需要承担剩余部分就可以出院了。

  办理出院手续后,不需要向医保经办机构提供任何书面材料,医保经办机构通过网上审核,在职工生育的次月将生育津贴发放到其社保卡金融区或个人指定银行账号。

  据了解,2020年开始,济南市生育女职工生育津贴政策有所调整。女职工生育时参保缴费满12个月的,生育次月就可以领取生育津贴。如生育时不满12个月,可在生育后继续缴费,待其参保缴费满12个月后,再向医保经办机构申报生育材料,我市医保部门将按规定补支生育津贴。

  31家生育保险联网结算医院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〇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南市济钢医院济南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济南市历城区中医院、长清区中医医院济阳县中医医院、济阳县人民医院平阴县人民医院、平阴县中医医院商河县人民医院、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济南市章丘区妇幼保健院、济南市章丘区中医医院章丘区明水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章丘区龙山街道办事处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章丘区刁镇卫生院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通讯员 夏天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