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中药味里寻中医药发展之匙 济南市政协开展第二十三专题“商量”第二次现场商量

2020-03-28 06:31: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尹昂

  “德行方,道地药。”在赵树堂中医馆内随处可见这历经百年永恒不变的六字立馆之训。3月27日13:30,闻着浓浓的中药味,十余人站在赵树堂中医馆内一边听取相关介绍,一边交流互动。这是市政协第二十三专题“商量”第二次现场商量的一幕。

  本次现场商量,由政协委员、专家、部门和企业代表组成的调研组,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主线,围绕运用中医药助力疫情防控、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发展和打造济南“扁鹊故里、中医圣地”金字招牌等话题,深入交流研讨,寻找加快发展中医药之匙。

  “哪些药对疫情防控有帮助?”“把中药浓缩的精华全部压缩到这一个个小药丸里,睡前泡一个,对于失眠疗效很好。”……调研过程中,大家分别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深入沟通,掌握了大量关于中医药疗效、文化及其发展的一手资料。

  山东百味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彦伟表示,中医药事业在我市有历史、有基础,但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有一些差距。他建议,尽快提高我市人民对中医药的认知度。从小学开始开设适宜的中医课程,让孩子更多地学习接触中医药,同时应该开放现有的中医药高校、中医院、企业、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等,供更多人参观。

  此外,崔彦伟建议,强化我市中医药管理职能,成立济南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制定发展策略,协调落实实施等。

  “未来的竞争是年轻中医的竞争。”赵树堂中医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庆国认为,我市应该在中医的“医”字上下功夫,成立专项基金,培养出更多年轻中医。他相信,本次疫情过后,中医药事业会迅速发展,这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伪中医,扰乱中医药行业,应该成立专门监督部门,打击打着中医旗号扰乱市场的行为。他还建议,我市应打造中医药一条街,召集济南和全国各地知名中医药品牌入驻,实现中医与中药的紧密结合,形成亮点品牌。

  调研了几家中医药企业后,省政协常委、齐鲁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德山颇为振奋。他表示,中医药在我市发展有很好的势头,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多个药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起到了积极作用,为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认为,作为一个品牌企业,宏济堂还应该在产品标准方面多做些工作,切实起到引领作用,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