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全程体验疫情防控演练 济南这所学校开学后打算这么干

2020-03-28 06:50: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尹昂

记者全程体验疫情防控演练 济南这所学校开学后打算这么干

济南五中教师模拟开学入校环节

  为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春季开学和校园安全,最近,不少中小学已开展了开学疫情防控相关演练。近日,记者来到山东省济南第五中学,跟随学校的疫情防控演练体验了一把“开学”流程。

  错时上放学

  年级相隔20分钟

  3月25日8:30,济南五中开启了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在校“一日生活圈”模拟演练。演练分为早中晚3个时段、10个环节,将师生在校一天可能遇到的情况都进行了模拟,参加这场演练的有该校中层以上干部、全体班主任和教辅人员近百人。校长贾艳霞介绍,演练是为了让老师熟悉工作流程、设施使用方法和应急办法,也用来检验学校各项措施和预案的适用性,寻找漏洞和不足。

  “开学”的首个环节就是师生入校,济南五中计划采取错时上放学,从早7点起,每个年级相隔20分钟到校,8点正式上课。全校学生有约2000人,错时上放学可以降低学生聚集风险。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学校从大门口开始就设置了师生入校的不同路线,步行通道和骑车通道分开,步行入校的师生还要分为3路,每路间隔2米。师生进校后均要接受体温测试、手部消毒,学生在进班前还要进行体温复测并登记信息。

  教室前门进后门出

  开辟作业无接触收接处

  进入教学区域,教学楼内的设置也有了变化:地面被醒目的红黄线条划分成左右两部分,师生行进路线改成了“微循环”;每间教室的前后两个门被设计为前门进、后门出,由此减少学生的交叉接触。

  如今,教室内课桌椅已被拉开间距,原本经常进行的课上小组讨论在开学后也将暂停。每个班内设置有消毒用品存放处,计划由学生进行课间教室内设施的消毒清洁,在保证安全卫生的同时还能锻炼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收发作业是较易造成接触的环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每个班内都开辟了作业无接触收接处,教学楼内还设置了专门的作业批改室。学生将作业按学科放到收接处,课间由课代表戴着学校配发的手套,将作业送到作业批改室,老师们再戴上手套在批改室批改作业。“原来学生作业都会送到办公楼老师办公室,现在我们不让作业离开教学楼,这对师生的健康都负责任。”贾艳霞说。

  课间延长5分钟

  就餐、如厕均需排队

  除了教学活动,学生如厕、课间操、就餐等防疫重点环节也进行演练。

  该校预案对学生上课和课间时间进行了调整,每节课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为40分钟,课间由10分钟增至15分钟。学生如厕时,每个厕所门口都将有专人负责引导和维持秩序,根据厕所内蹲位数量,“出一人、进一人”,避免人员聚集。

  以前每天上午的大课间,3个年级学生可同时做操活动,但疫情防控期间,济南五中对大课间流程做出调整,通过错时活动、改变场地使用规则等方式,让学生既有室外活动的机会,还能降低风险。

  中午就餐也是开学后防疫的一大关键点,根据方案,该校计划在中午先对不在校就餐的学生实施放学,就餐学生须排队洗手后再排队取餐。由于楼道内空间有限,每个班级洗手、就餐的顺序和区域,也都要事无巨细地统筹安排。此外,该校在演练流程中,还对体育课、微机课等有特殊场地需要的课程进行了演练。

  有人发热直报校长

  学校设立隔离室

  如果遇到发热学生等特殊情况该如何处理?济南五中演练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突发疫情处置。

  “各部门注意,发现一例学生发热情况,马上启动应急预案。”演练中,贾艳霞的手机钉钉收到一条发现发热学生的消息,她立马在“疫情处置群”中启动了应急预案。她表示,无论是哪位老师发现学生有发热情况,都可以第一时间向校长汇报。发热学生则由发现人陪同,沿专用通道进入隔离室。

  “近1个月内身体状况如何,有无疫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有无接触疫情高风险地区人员……”发热学生进入隔离室后,穿着隔离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等“全副武装”的隔离室负责人要对学生进行“身体状况和流行病史十问”,并进行消毒、体温复测、登记、拨打120、电话报告疾控部门等流程,学生情况将由班主任通知家长。

  该学生同班学生、密切接触教师等人员,也将被带入防疫备用教室,同样经历上述流程。后勤人员对学生所在班级及途经地进行隔离、预防性消杀,学校上报教育部门,告知师生和家长;救护车到达后,护送发热学生入院检查隔离,对隔离室进行预防性消杀、终末消杀,整个应急处置流程才全部走完。

  据介绍,参加演练的教师将就过程进行反馈,提出发现的问题,进而完善方案。贾艳霞说,他们还将继续组织不同规模、区域和环节的演练,并由班主任将“一日生活圈”防疫流程在线上为学生详细讲解,今年学生开学到校的第一课,将是对疫情防控的进一步学习和演练。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