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而上抢抓崛起成峰“窗口机遇”—聚焦“重点工作攻坚年”述评(五)

2020-03-29 06:25: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鹿振林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迎风而上抢抓崛起成峰“窗口机遇”—聚焦“重点工作攻坚年”述评(五)

我市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实现省会崛起成峰。(本报记者陈长礼摄)

  “危”与“机”总是相伴而生。

  疫情给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考验,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窗口与机遇。只要善于化危为机,我们就能在疫情结束后的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

  抢抓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国家和省里陆续出台了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优企惠企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举措,为恢复经济活力营造了宽松的政策环境;我市有多个国家试点的“金字招牌”,应加快先行先试,取得先发优势;疫情加快产业“洗牌”,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助推产业“上云”……

  经历了疫情“大考”的济南,发展脉络更加清晰,实干斗志更加昂扬,成长体质更加强健,一定能在落实政策中乘势而上,在推进重点工作攻坚中越进越强,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加快实现省会崛起成峰。

  先行先试用好国家试点“金字招牌”

  重大改革措施,往往先经过试点探索、投石问路,取得成效后再全面推开。作为试点城市,往往能优先享受到政策扶持的“红利”,获得先发优势。

  2019年12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济南位列其中。2019年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18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其中我市历城区、长清区、市中区、章丘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个行政区或功能区纳入试验范围,占山东入选总数的一半。今年3月9日,科技部函复支持济南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这些新近获得的国字号“金字招牌”为济南先行先试、推进高质量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我们要用好新的和旧的“金字招牌”,因为这不仅是荣誉,更是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只有抢抓机遇,才能乘势而上。这要求我们用心研究政策,了解国家的政策导向是什么,扶持会落在哪些方面,该从哪里下手破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引领发展的行家里手,应论起产业来头头是道,谈起项目来心中有数,紧密结合济南实际,创造性地落实,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工作开展。

  善于借势吃透用活各类政策

  种好国家“试验田”,可以助推济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不断释放市场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自2019年8月31日启动建设以来,肩负起“替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历史使命。本着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作风,抢时间、抢速度,向制度创新发力、向产业发展聚焦,突出了差异化探索、原创性改革,各方面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在山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涉及济南的85项制度创新措施的基础上,济南又加推77项自主创新措施,共162项创新举措,涉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等诸多领域。截至今年1月,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新注册企业超过4400家。2019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累计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达1664.84亿元,其中外资16.65亿美元;完成47个村居、1.17万人征地拆迁任务,拆除建筑面积约201万平方米……今年,先行区快马加鞭推进各项规划建设任务,实现了核心区建设全面起势。

  依托国家政策机遇,济南全力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把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作为“牛鼻子”工程,出台《关于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实现“在泉城全办成”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服务事项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简化办、舒心办、督着办“六办模式”,着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环境。全力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对标对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制定《关于持续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打造“金牌”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

  外地能做到的,济南也能做到,而且能做得更好。济南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简化行政审批,整合优化各种资源要素,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进一步被激发和释放。

  上网上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疫情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冲击,也深刻改变了业态模式。

  在济南的公交车上,乘客亮一下身份证就可以通过阅读机准确自动识读核验。在社区,市民轻点手机,生鲜物品就可以实现无接触配送。疫情期间,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互联网业务场景需求不断深化提升,数字化成为新的现实需求。专家预言,工业互联网将成为疫情结束后的重要经济增长点。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1%。

  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在济南的发展有着良好基础。目前,济南在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形成了全国领先的优势产品和应用场景。省工信厅公布的100个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场景中,济南就有20个场景入选。当前,济南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产业链内规模以上企业100余家,相关产业突破1000亿元。工业互联网及新型基础设施,在疫情防控保障和支撑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应抢抓产业革新机遇,进一步释放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拉动效应,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委、市政府敏锐觉察到了业态发展新趋势,果断出台系列新政助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3月2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济南将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做优做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对新获得国家一类新药生产批准文号的企业,每个产品给予2000万元一次性奖励;扎实推进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5G创新发展行动计划。3月9日,《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出台,提出力争到2022年年底,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形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城市产业能级大幅提升。

  机遇偏爱有准备、有决心、有干劲的城市。疫情的阴霾马上就会散去,在城市间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中,济南厉兵秣马、有备而来,必将抢占发展先机,展示新的作为,达到新的高度。

作者:鹿振林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