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旺起来”城市“活起来”

2020-03-29 06:46: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徐逸豪

  3月2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到历下区宽厚里商业街区调研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工作时,走进大众餐馆现场点餐、买单、堂食,为鼓励和引导消费带了好头、做出了榜样,也给经营业户吃下加快复工复产的“定心丸”。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此时,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消费市场,亟待重拾信心、重获青睐,尽快恢复正常经营秩序。但受疫情影响,不少人习惯了居家生活,对外出消费仍心存担忧。如何引导广大市民“走出家门”,让城市“活起来”,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中的一道重要考题。

  从常态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进入战时状态,需要宣传引导,再从战时状态逐步转换到经济社会常态,同样需要正面引导和率先垂范。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具有引领示范效应。领导干部到餐饮服务业调研并点餐堂食,这样的带头示范一方面能有效纾解市民的担心和紧张情绪,唤醒人们外出消费的意识,汇聚成可以安全放心消费的心理共识;另一方面通过给餐饮服务业暖心“站台”,能有效提振他们复工复产的信心,有助于行业加速回暖复苏。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党员干部带头,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也是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在城市生活秩序恢复正常的关键时刻,领导干部带头到大众餐馆点餐堂食,不仅传递了放心消费的信号,还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工作方法和态度——在关键时刻,在困难面前,要挺身而出、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既领之、又导之,形成上下协同、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推动工作有效开展,不断取得突破。从这个角度讲,领导干部带头,是提振大众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信心的一剂良方,也是推动工作的有效方法,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