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花样多,直播授课云监考 新航学子“宅”而不“荒”

2020-03-29 21:35:06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通讯员 张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3月28日,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个休息日,不过对于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来说,却是忙碌充实的一天。早上7:50,高一学生魏子元端坐在书桌前,登录电脑系统,调试摄像头正常后,拿出几张答题纸和两支中性笔,桌旁还贴着两张纸,分别是《诚信承诺书》《空中课堂学情调研通知单》,上面赫然印着证件照和最近两天的时间安排表。从3月28日早上8点开始,一直到3月29日下午17点,魏子元和同学们相继完成了语文、数学、英语等9门课程的相关测试。

课程设置花样多,直播授课云监考 新航学子“宅”而不“荒”

  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眼下学生们都在家进行线上学习,新航实验学校通过全学科视频直播授课、云监考、线上早读和晚自习、线下家访等一系列“暖心”举措,有效保证了学生“宅”家学习的效率,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

  课程设置营养丰富

  直播课师生沟通零距离 “几乎就是面对面,学生能看到老师,老师随时可以提问学生,学生也能随时发表自己的想法,互动效果很好。”成为“主播”的第49天,从教33年的山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杨育红在直播间授课时已经游刃有余,直播软件、书写板等“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列公式、点名提问,和在教室里上课一样。 其实,刚开始她很犯愁,甚至打过退堂鼓。“孩子一句话提醒了我,他说‘妈妈,疫情不能把你怎样,但如果你不接受新事物,时代会淘汰你’,我觉得他的话很有道理,就积极参加学校培训、正式上课前还通过网上答疑尝试视频直播,慢慢熟悉起来。”首次直播紧张得直冒汗的杨育红,通过不断摸索,早已能高质量完成教学。

  对于每一个新航实验学校的师生来说,从2月10日开始迎来的全学科视频直播,无疑是一种全新的体验,经过短暂的磨合,师生已经适应并喜欢上了这种学习形式。家长们不由感慨,“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很用心,形式上有看头,内容上有劲头。” 学校的“空中课堂”,不仅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预习课程,还有音乐、体育、美术等人文艺术素养课程,尤其是上午和下午各15分钟的防疫知识讲授,以及定期举行的心理健康讲座、抗击疫情励志音乐视频赏析、家庭健身指导及防疫艺术作品创作、劳动教育、爱国教育等,形式多样的课程内容,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称赞。 “英语课需要环境和学生积极参与,我的直播课比常规授课形式更多样,不仅穿插讲述疫情防护知识,还随机抽查点名回答问题、在线才艺展示等,学生们一堂课下来仍然激情满满,互动热烈。”英语高级教师宋武栋表示,对老师而言,视频直播课程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对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同时也是一次教学创新的机会。 “孩子上课特别认真,每天准时上课下课放学,和在学校时基本一样。”对于全学科视频直播的效果,新航实验的家长们很认可,“不仅有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还有助教老师随时答疑,确保每个学生都不落下,家长放心省心。”

课程设置花样多,直播授课云监考 新航学子“宅”而不“荒”

  围绕学生多样服务

  线上自习、云测试接连登场

  “从2月10日开始,我们正式推出全学科视频直播。每节课有一名老师主讲,同时还有多名助教负责答疑,每个直播间还有技术人员,防止出现技术问题。”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执行校长林宝磊告诉记者,通过不断钻研新形势下空中课堂的创新形式,新航实验学校独创了“三情式”空中课堂,用情景化的学科教学、情境化的德育课程、情感化的家长教育,补齐了空中课堂“师生陌生化距离化”“学生流程化表面化”“家长冷漠化呆板化”的短板,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并且学得好”“离校不离教,并且科学教”的效果。

  根据家长和学生们反馈的情况,3月26日,新航实验学校正式启动线上晨读和晚自习,通过视频巡航进行监督。“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的需求下功夫和动脑筋,持续扎实推进空中课堂,线上晨读和晚自习的开设,让学生们仿佛回到了校园,学生的作息规律和时间管理更重要。”林宝磊说道。

  空中课堂效果究竟怎么样?还得看学生的掌握情况。为发现空中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接下来的教学工作,3月28日开始,学校启动学情调研活动,通过线上测验,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学校副校长张爱梅介绍,在测验的形式上,学校一直在不断探讨,从最开始的作业卡,到后来家长打印试卷自行监考,再到现在通过视频巡航功能线上晨读、晚自习和“云监考”,效果越来越好。为了保证3月28日空中课堂学情调研的顺利开展,学校还提前进行了一次线上答题演习,让学生熟悉操作流程,选择题可以直接在网上作答,主观题由学生拍照上传答题纸。测试结束后,当天晚上就能得到大数据统计结果。

  据了解,在考试前,各班班主任制作了考试说明及诚信考试承诺书,一对一在线发给学生,确保考前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增加线上考试的仪式感。同时,通过班级QQ作业的形式收集学生签字的诚信考试承诺书,保障了测验的顺利进行。

课程设置花样多,直播授课云监考 新航学子“宅”而不“荒”

  线下家访不进家门

  面对面指导学生“宅”家学习

  3月27日,家住滨州市的新航实验学校高一学生苑兆润突然接到班主任孙雨辰的电话,来自学校的5名老师驱车近200公里,从济南赶到滨州,利用休息时间对他进行家访,面对面交流,进一步了解学习状况。

  “最近学习效率怎么样,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你觉得现在的课表和上课时间需要调整吗?”……就这样,针对学习和心理情绪等话题,老师们和苑兆润聊了40多分钟。紧接着他们还要赶往淄博和德州,对其他几名学生进行家访。

  与此同时,初一级部二十余位老师也正兵分多路,对家住济南的学生进行家访。

课程设置花样多,直播授课云监考 新航学子“宅”而不“荒”

  从3月23日开始,新航实验学校启动主题为“2020春天的问候”的线下家访活动,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们,利用中午、晚上学生不上网课的时间进行一对一家访,不进家门、自定时间地点,为家长找方向、帮学生找方法,消除他们因延期开学造成的焦虑情绪。截至3月29日,已经对超过90%的学生完成家访。

  “我们初一级部和高一级部的30多名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分成多组和学生及家长提前预约,确定好时间和地点,一般会选在小区附近的公园、广场、小区门口等非密闭空间,老师们做好防护,与家长、孩子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我们要对全校300名学生全部进行‘不进门家访’,给学生和家长们送去学校问候的同时,给予科学的学习指导,疏导情绪、增强信心。”学校高一级部主任吕秀亭告诉记者。

课程设置花样多,直播授课云监考 新航学子“宅”而不“荒”

  对于学校的这些“暖心”做法,家长们也很受触动,“从全学科视频直播,到线上厨艺课、家长会、劳动课,再到现在的线下家访和线上早晚自习,学校充分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用认真和踏实为我们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虽然孩子还未开学,但学校一点也没落下。”

作者:史春勇 通讯员 张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