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政策落实 促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3-30 11:22: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聚焦政策落实 促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沙河镇现代牧业生产饲料发往全国。

  编者按 春光普照,万物生发。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市小微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复苏曙光已现。各区县基层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力促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力度如何?近日,记者兵分多路进行了实地采访。

  历下区

  服务专班做保障 广泛开展“五帮”活动

  为全力推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复工营业,历下区强化“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制定了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7条意见,采取“大企业帮小企业”“国有企业帮民营企业”“干部帮个体户”“部门帮社区”“企业互帮互助”等方式,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历下区按照分类处置原则,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安排专门人员主动上门对接,全面做好服务指导,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实行“一户一策”,鼓励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应开尽开。区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积极走访辖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详细了解复工复产中的疫情防控、用工需求、产品滞销等各类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帮助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区指挥部各工作组,逐项研究破解措施,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各街道、社区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详细了解辖区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防疫物资需求,由各市场监管所汇总后报区市场监管局,根据防控要求及市场主体规模、性质、人员和物资自筹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口罩、消毒水、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供应问题,确保以平价、正规渠道提供一定数量的物资保障。

  同时,历下区广泛开展“五帮”活动。例如,开展“大企业帮小企业”活动,由区市场监管局负责收集辖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及时通报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住建局、区商务局、区金融事业发展中心等规上企业、金融机构主管部门,由各部门在服务对接大企业的同时,协助小企业与大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帮助小微企业解决产品销售、技术支持、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开展“干部帮个体户”活动,由区直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干部下沉社区,分片帮包本辖区个体工商户,明确包挂联系人,及时了解个体工商户在复工复产、开门营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对上协调,一帮到底,贴心帮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李冬阳)

  商河县玉皇庙镇

  现场办公解难题 推进小微企业集群发展

  3月21日一大早,商河县玉皇庙镇山东承相印刷包装有限公司二楼会议室里迎来一场不一般的座谈会。县、镇领导干部带着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来到企业,与玉皇庙镇印刷包装行业的16位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现场答疑、现场办公,以真问真帮的行动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推动印刷包装行业发展壮大。

  这场座谈会不是没来由的。玉皇庙镇共有16家印刷包装企业,共同组建成印刷包装行业党总支(行业协会),取长补短,抱团发展,合作共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印刷包装企业深受影响,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2月24日,玉皇庙镇党委书记李孝玉在承相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召开银企座谈会,直奔主题谈困难、解难题。

  3月21日,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山东承相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现场座谈、现场办公,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我觉得咱们行业目前存在‘两小’的问题,一是企业规模小,二是产业群体小。”山东承相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金民说,“怎么解决这两个问题,我认为有几个方向需要明确,一是扩大企业规模,促进规下企业尽快成长为规上;二是争取两年时间创建5个亿元企业,再引进几个3亿元以上的企业,使全镇整个印刷包装行业形成20亿元的规模。”

  新合成包装、精博利塑料、叶华包装等企业负责人踊跃发言,分析发展趋势,反映实际困难,并提出了加大引才留才力度、加强用地保障、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完善公共配套设施、破解融资难题等诸多建议。企业家们讲完以后,各部门负责人依次发言,针对企业家们的问题提出解决策略和指导建议。

  “园区规划可以继续完善,办公楼、食堂、职工宿舍等设施不必每个企业都建,应该集约用地,向空间要效益,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规划部门负责人说道。无论是用地指标、审批服务,还是金融帮扶、园区规划,各部门纷纷表态,一定全心全力为企业搞好服务,“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缓尽缓”,让印刷包装产业扩容增效、提速腾飞。

  “了解到座谈会的消息,我一早赶紧从滕州赶来,不料因为堵车、修路还是迟到了,但是大家还是给了我发言的机会,让我介绍企业的发展情况、合作关系和前进方向。这个座谈会让我深受鼓舞,有这样的全方位服务和支持,我们印刷包装行业一定能持续壮大。”山东中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宝健表示。一场现场办公座谈会落下帷幕,玉皇庙镇印刷包装产业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希望。企业家们信心满满,壮志满怀,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和园区发展一定能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本报记者郝倩通讯员王圣军)

  济北街道新元社区

  当好“三大员” 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为帮助辖区内小微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济阳区济北街道新元社区结合辖区内“小微企业数量密集、企业期盼快速复工”的实际,紧紧抓住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重点围绕企业外地人员返济、省外健康码互认等工作做好服务保障,指导企业严格落实港澳台及境外返济人员提前上报工作要求,当好“三大员”,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当好宣传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安排工作人员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相关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做到宣传公告应贴尽贴、宣传条幅应挂尽挂,引导企业员工学习抗疫知识,筑牢宣传阵地。

  当好指导员,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派出多个工作小组,深入辖区内100余家企业,对宣传公告张贴、条幅悬挂、进出人员登记测温、防疫措施落实、外来人员摸排等情况进行现场指导检查,坚决做到思想不麻痹、落实不放松。

  当好服务员,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强跟踪服务,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真正深入企业一线,为辖区内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各项保障,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李双巧陈聪)

  商河县沙河镇

  防疫生产齐步走 打好发展组合拳

  暖春已至,奋斗正当时。近日,在现代牧业商河(饲料)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生产奶牛饲料,这批饲料将发往全国,供应全国奶牛市场,缓解市场紧缺的压力。沙河镇认真抓好小微企业复工、项目复建工作,积极引导辖区内小微企业尽快复工生产、重点项目尽快复建,冲刺一季度目标任务。

  据了解,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沙河镇加大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和保障力度,针对全镇30余家小微企业,明确了“分类施策、分级审批、靠前服务、全力保障”的防控和生产举措,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最新规定,适时调整服务方式和举措,科学有效保障防疫和生产。同时,组织复工小微企业召开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会议,积极宣传小微企业复工政策,指导小微企业做好人员管控、防疫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专业服务人员用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积极征求小微企业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小微企业复工或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小微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各小微企业按时、安全复工。此外,该镇还组织经贸、安监、环保等部门成立沙河镇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通过细排查、列清单的形式,主动与小微企业对接,为小微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疫情当前,奋斗是艰辛的,惟其艰辛才更显幸福之珍贵,沙河镇将全力支持小微企业书写出“此时不搏待何时”的奋斗画卷。截至目前,辖区内30余家小微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郝倩通讯员王秀秀)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