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对话|严以律“标” 宽以待“企”——对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建森

2020-03-30 19:00:00 来源:舜网

作者:济南日报全媒体报道组 卢虹 张宪政

责任编辑:田艳敏

  目前,济南各区县全部为低风险等级,各领域、各行业正在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冒着“烟火气”的生活正一点点回归人们的视线。

  但零星出现的境外输入病例,难免让老百姓心存疑问,我们能安心出门消费吗?政府部门又将如何统筹做好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与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这段时间,一系列支持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政策出台,文件发下去,落实怎么样?济南产业的复工之路还存在哪些壁垒?特殊时期需要对企业“特别宽容”,但质量标准不能降低,宽容与严厉的“度”如何把握?对此,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融媒对话

  摘下口罩直面镜头

  外出消费要注意防护,但不必过度紧张

  记者:您今天主动提出摘下口罩接受采访,您对使用防护口罩这个问题如何看待?

  王建森:前期疫情比较严重,佩戴口罩是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方式。在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当下,济南自身的区域感染风险较低,境外输入管控又很严格,能够支撑在合适的场所不戴口罩。

  就像现在,室内空气流畅,你我并没有接触境外人员,互相传染的可能性已经很小很小了。提倡市民外出消费时小心谨慎,但也不必像疫情刚爆发时那样紧张。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来享受城市美好的生活。

融媒对话

  个体工商户复工率超96%

  资金流不畅、消费意愿需要激活,但相信全面回暖很快到来

  记者: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出现积极进展,复工复产是眼下最热的话题。目前济南市场主体的复工复产情况如何?

  王建森:不错,疫情防控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中央有明确要求,在精准抓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的前提下,所辖县区均为低风险的省份,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融媒对话

  济南市委市政府很早就意识到,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起初稳步推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99%。

  再者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他们在市场主体中占有很大比例,是产业链的“末梢神经”。只有他们活起来,百姓的生活才能更便利。3月初,全市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率40%左右,现在已经超过96%。总体来讲,这些数值是乐观的。

  记者:由于各地情况不同,企业复工复产难度也不尽相同。从调研来看,济南市场主体的复工之路面临哪些难题?

  王建森:资金压力。1月下旬和整个2月份,以至3月上旬,相当数量的市场主体未能开业经营,复工就面临着较大的房屋租金、资金流动、员工工资等压力。

融媒对话

  百姓消费意愿不强也是制约因素之一。像餐饮堂食、商超购物、理发等线下服务的生产与消费过程,必然有人与人的直接接触和人员流动,很多消费者对外出购物消费仍然有所担心。目前正处于恢复期,全面回暖还需要时间,但相信这个时间不会很长。

  记者:相较于大型企业的资源动员能力,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承压能力较弱。我们如何帮助他们纾解难题?

  王建森:围绕支持帮扶个体工商户,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制定十五项具体举措,从政策支持、资金纾困、减免费用、放宽登记等方面进行帮扶。

  特别是资金方面,我们开展下沉走访服务,上门对接帮助申请职业介绍补贴、协调鼓励房东为租户减免房租、鼓励第三方电商平台降低上线运营费用收取标准等。同时协调金融部门加大信贷纾困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灵活调整还款来源等。

融媒对话

  针对用工方面,面向全市高校毕业生和求职对象网上招聘,全力保障个人求职及小微企业用工需求。根据形势发展需求,这些政策也将不断做出调整。

  优惠政策能够精准落地,市场主体活力被激活,消费者才能享受到恰当的服务,市场主体获得恰当的利润,整个产业链才能恢复到最佳状态。春天已经来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秩序会像春天一样生机勃发。

  民用口罩日产量达800多万只

  不因物资紧张而例外,不要没有质量的产量

  记者: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出台一系列“特殊时期”的政策,其中出现一些新名词。比如“包容审慎监管”,这个“度”如何把握?

  王建森:“包容审慎监管”不是纵容,也不是放任,必须守住底线。疫情防控期间,主要考虑到企业生产实际和遇到的困境,在特殊时期“特事特办”,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比如,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未及时完成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经企业申请可以简化流程尽快移出。中小微企业存在轻微违规行为,可以免于行政处罚,进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

  这些都属于“轻微违规行为”,对于会引起产品质量问题、引发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不仅不会包容,还会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审慎包容监管和加大监管力度两者并不矛盾,对社会危害大的行为必须“零容忍”。

  记者:还有一个涉及“度”的问题。为了破解防疫物资供应问题,我市鼓励相似相近行业转产口罩。不少企业紧急“跨界”,但毕竟不是他们的主业,在产量和质量之间,如何督导企业统筹兼顾?

  王建森:疫情突如其来,对防疫物资的需求是巨大的。就拿口罩产量来说,2月初口罩日产量尚不足10万只,市场供应相当紧张。市委市政府将防疫物资的生产当做大事来办,鼓励有条件的、相近的企业转产。近段时间,全市新增口罩生产企业26家,目前民用口罩生产企业达到32家,民用口罩日产量达到800多万只,这是很不容易的过程。

  口罩看似简单,但其生产工艺很复杂。起初,转产企业操作不熟练,生产效率很低、产品瑕疵率也高,这就需要监管部门靠前服务,如何通过审批快速转产,生产、检测、销售等适用什么标准,如何保障产品质量等。同时开展口罩产品质量专项抽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对制售不符合标准、“三无”口罩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千方百计扩大口罩供应,目的就是为了保障群众生命健康。若口罩质量出现问题,不但给健康带来安全隐患,甚至可能破坏现有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所以,我们对产品质量问题是“零容忍”态度,不因疫情期间物资紧张而例外,不要没有质量的数量。

  全市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9件

  “菜篮子”越拎越轻,平价口罩“不难买”

  记者:在这段时期,防护物资产品及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是百姓关注的焦点。市场监管局有行政执法职能,我们有无查出问题?又是如何规范市场行为的呢?

融媒对话

  王建森:疫情当前,老百姓对于蔬菜、米面、肉蛋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的供应和价格情况尤为关心。疫情刚爆发之时,恰逢春节,物流不畅通、人员工资高,特别口罩严重供不应求,价格一定幅度上涨是可以理解的。

  作为行政执法部门,通过宣传引导、价格检查和案件处罚等,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全市共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9件。从目前来看,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中回落。口罩产能也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在药店、预约平台都能买到平价产品。

  记者:眼下餐饮店逐步恢复堂食、综合体营业时间逐步延长,一些农村大集也相继开集,这是不是告诉我们可以出门安心消费了?

融媒对话

  王建森:济南同很多省会城市一样,承担着入境航班的分流,因此疫情防控工作仍然不可松懈。出门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护规定,对开放的商超、农村大集来说,被传染的风险是很小的。从“适度放开”到“全面放开”需要一个过程,大家要顺应这个过程调整心态,重新找回正常生活节奏。

  计划不变目标不变

  沿着既定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走下去

  记者:2020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请您从市场监管角度出发,简单说下我们将如何迎接挑战?

  王建森:相信2020年下半年,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会越来越好。市场监管部门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守住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的底线。在此基础上,着力提高安全水平、增强创新活力、维护市场秩序,不断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融媒对话

  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迸发更大活力,让企业发展更如鱼得水。同时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消费者维权工作,让消费者每天都享“315”。计划不变、目标不变,继续沿着既定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走下去,取得更好更辉煌的成就。

融媒对话

  记者:您今天摘下口罩接受采访,用实际行动给消费者传递信心。最后也请您用一句话来概括,让我们共同期待春暖花开。

  王建森:疫情防住了,我们的生产生活秩序将很快恢复,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作者:济南日报全媒体报道组 卢虹 张宪政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