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旺季的摄影业转身就是春暖花开

2020-03-31 07:36: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柏凌君

责任编辑:徐逸豪
错过旺季的摄影业转身就是春暖花开

  28日,在花开陌尚摄影工作室,化妆师佩戴口罩为一对新人化妆。 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艺考证件照、应聘证件照、全家福、婚纱照……每年的春节前后本是摄影行业的旺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而对于需要人与人互动(例如婚纱、旅拍、婚礼跟拍等)的摄影行业更是因疫情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春节后的摄影市场遭遇寒冬。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随着疫情持续向好,沉寂多时的摄影行业正重新焕发生机。

  在谨慎中复工从一天拍七八个到减半

  3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英雄山路、已经恢复正常营业的意格摄影工作室时,正有顾客在选择拍摄套餐及拍摄场景。而在这家店旁边的品控儿童摄影,有一对母子正在拍摄亲子写真。据了解,该摄影机构在2月15日恢复营业。

  “我们应该算是济南同行里复工最早的,因为我们防疫物资准备比较充足,而且我们有自己的拍摄基地,资源比较齐全,所以通过复工审批也比较快。”意格摄影、品控儿童摄影、薄荷新娘总经理王腾阁告诉记者,为了让客户拍得安心,摄影师、化妆师、前台接待等店内员工统一佩戴口罩;工作人员每天对店内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顾客进门都要填写信息或者扫描健康码,同时配备了消毒酒精等供客户使用;同时,严格控制了每日拍摄数量,在2月仅安排每日一客,到3月调整为每日两客。

  为了满足顾客的“刚性需求”,位于历下区绿城百合花园的山东花开陌尚摄影有限公司于3月1日正式复工。3月28日,记者在店门口注意到,门口有专门的接待人员,为每位进入店内的顾客喷洒酒精消毒。“今年也是结婚旺季,客户很多都是年前订好的,我们60%的顾客都将婚期延迟了,但还有好多确实因为各种原因没法延迟婚期的,只能是尽快帮他们拍摄。”花开陌尚的创始人丰sir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3、4、5月都是拍摄的旺季,“我们店有1000多平方米,往日一天拍七八个顾客不成问题,目前因为疫情,店内每天最多接4个顾客。”

  扎根行业11年,花开陌尚靠口碑吸引了很多外地顾客,能占到30%的份额。丰sir说,受疫情影响,这些客户大部分直接取消拍摄计划。

  在公益中突围从拍靓照到拍“口罩脸”

  在没有恢复营业的日子,丰sir也没有闲着。疫情期间,他和他的工作室拍摄制作了一组公益写真,用独特的镜头语言呼吁大家“拒绝野味、抵抗病毒”。

  不仅是花开陌尚,很多摄影机构在疫情期间都发起了公益活动,1月底,主营结婚登记照、签证照、职业形象照等精致证件照的优娑照相馆就在全国25家连锁门店发起了“为医务人员免费拍摄精美证件照或职业形象照”活动,为疫情下的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3月中下旬,优娑再次发起了“公益免费拍”活动,为顾客免费拍摄戴上口罩的笑脸。在这个依然需要严谨防护的时间点,他们希望用这种方式记录下戴上口罩的笑脸,把乐观、积极、向上、阳光的态度展现给大家,让社会传递正能量。

  在探索中蜕变从思索到加快转型

  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让企业渡过难关,济南出台了各种扶持政策。“3月份的社保已经减免了,2月份的社保也会返还。”优娑照相馆创始人唐瑭说,目前不仅是员工的社保有政策扶持,在济南的4家门店,都分别享受到房租减免的政策。“两个万达的门店是1月25日-2月29日免租,3、4、5月可以延期缴纳租金,世茂的门店1月25日-2月9日免租,2月10日-2月29日租金减半。”

  在配合国家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各家摄影机构也在思考如何自救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与危机。

  保障客户利益,配合客户“改期”或“取消”;疫情期间尽量将外拍单转为棚内单,并积极发掘新的外拍地点;争取新订单、利用下半年弥补上半年损失;确保疫情期间“不裁一人”……丰sir告诉记者,随着春暖花开,很多顾客选择了室外拍摄,在外拍地点的选择上他们很是下了一番功夫,“目前尽量挑选莱芜雪野湖、黄河北等空旷人少的外景拍摄地。”

  从停工开始,优娑一直尝试做线上的转型,情人节前夕在济南和青岛两地试水线上团购,“依托我们的线上预订平台,主要针对情侣推团购,一共销售了2000多单。”唐瑭说。

  “目前店里推出了线上选片的服务,顾客不用到店里,线上就可以完成选片,我们找人研发的口袋影集小程序,也已经到了最后的测试阶段。”王腾阁告诉记者,他们也在利用互联网努力建立新的运营模式,为顾客带来更多的方便,“整个行业的运营模式都在向线上转变,目前我们还在探索的过程中,不管有多难,我们都会坚持做下去。”

作者:新时报记者柏凌君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