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工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钢城区推进“六大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攻坚产业提升

2020-03-31 11:02: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朱虹

责任编辑:徐逸豪
奏响工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钢城区推进“六大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攻坚产业提升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私人定制”的特殊钢种整装待发。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钢城区紧紧围绕全市“1+495”工作体系和区委“1+565”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六大攻坚行动”,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勇争先,确保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交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为全面反映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过硬作风和精神风貌以及攻坚行动的进程、成效和愿景,本报特推出一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攻坚产业提升。加快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动钢铁产业流程再造、工艺提升、产品升级,打造“千亿级”精品钢产业集群。同时,壮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膨胀新材料产业,突破氢能源产业,持续推动向下游和高端延伸。

  东方风来满眼春,三月的钢城,花木葱茏,春意荡漾。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全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发出了攻坚突破抓落实的“动员令”,吹响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号角。

  在满怀希望的沃土上,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里,一条条生产线正在飞速运转。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钢城区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攻坚克难勇争先的信心和决心,拉开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帷幕。

  更新迭代钢铁产业步入智能化生产时代

  3月26日,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的精整车间里,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马国栋正紧盯着面前的一个电脑显示屏。屏幕上显示,刚刚监测的一根钢材内部质量并未达到标准要求,是不合格产品。

  “产品不合格,是坚决不能出厂流入市场的,要专门收集起来重新回炉。”马国栋说。

  一根钢材只需在设备中走一圈,就能知道里面的成分合不合适、达不达标,在马国栋眼中,科技的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

  马国栋1995年参加工作,25年的工作经历见证了钢铁产业的一步步发展变化。“以前想监测产品内部质量,只能用手提式探伤仪照照,而且只能抽样。现在可好了,有了这些高科技家伙,一丁点的毛病也能照出来。”马国栋说。

  企业一点一滴的变化,正是钢城区钢铁产业脱胎换骨的缩影。不进步就是退步,不进步就被淘汰。

  这几年来,钢城区全力扶持钢铁产业发展。去年,钢城区抢抓区划调整的历史机遇,提出建设“富强和谐绿色新钢城”的目标任务,重点打造国家级精品钢制造加工高地等五大高地。去年年初,区委、区政府围绕钢铁产业提升这项重点工作,专门成立了精品钢生产基地工作指挥部,重点服务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打造“千亿级”精品钢产业集群。去年11月,成立了济南精品钢产业技术研究院,广泛吸引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为钢铁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表示,钢城区加快把钢铁企业和钢铁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所在,更是优势所在。

  危中有机智能制造领跑市场

  3月18日,钢城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大千制动系统有限公司内,全自动生产线正在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在绝大多数企业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大千制动前3个月的产量却实现了逆势上扬,市场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1至2月份出口40万套产品,与去年持平,3月份计划生产40万套,较去年上升30%。

  面对已经排到7月份的订单,公司总经理张景峰信心满满,他说:“智能化生产线抵挡住了疫情突发带来的市场波动,企业没有因为人员不足、产量受限而影响发展。”

  与大千制动情况相似的还有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在智能化生产线上,一件件产品被自动精锻成型并由机器人传输到下一个环节。目前,公司有5条智能化生产线。这些生产线的应用,不仅使得生产效率较原来提高25%,也让产品质量合格率由原来的99.1%提高到99.8%。

  不管是大千制动还是温岭精锻,这些早一步踏足智能智造的企业在市场危机的冲击中递交了完美的答卷。

  近年来,钢城区按照“把产业转型升级放在首位”的要求,在现有基础上加快转型,着力打造精品钢、绿色装配式建筑、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产业。去年初,区里专门成立的精品钢生产基地工作指挥部和产业提升工作指挥部就反映了区里支持该产业转型提升的决心。

  凝心聚力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撑。因钢而立,因钢而兴,钢城区作为全省乃至全国著名的钢铁生产和精深加工基地,在这几年的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抢抓历史发展机遇,立足本地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强力推动重点产业的发展。全区上下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强化措施,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钢铁产业向着高端、高质、高效的方向不断发展,钢铁产业链条得以延伸和丰富。绿色钢结构、粉末冶金、汽车零部件等新兴配套产业后起而勃发,集群效益显现。

  在去年的济南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区委书记武树华提到钢铁产业发展时明确表示,钢城区重点聚焦钢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抓好总投资150亿元的钢铁产业系统优化升级改造项目,构建与沿海钢铁集群优势互补、差异发展的精品钢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全区进一步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引进项目,力争5年内实现年钢结构加工能力突破200万吨,部品部件推广应用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生产力。去年以来,钢城区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围绕企业、群众需求,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便民零距离”改革精神,积极推行投资项目网上办理、并联审批,严把项目质量关,提高了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和效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年,全区重点工作还将紧紧围绕产业振兴提升、项目建设等展开,其中,高端精品钢产业的发展仍旧是重中之重。精品钢生产基地工作指挥部在总结去年成绩的基础上,谋划了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在产业发展思路上,精品钢生产基地工作指挥部咬定打造“千亿集群”目标不放松。引导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通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提高吨钢效益,扩大精品钢规模;地方钢铁精深加工产业,积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项目,引导现有企业技改扩建、新上项目,力争通过1至2年努力,全区精品钢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在产业发展方向上,产业提升工作指挥部将着力推动企业在优、特、新上精准发力。引导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全力抓好总投资124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聚焦精品钢,推进创新突破,做优做强特钢、海工用钢等优势产品。打造“智造钢城”,推动钢铁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加强人才引进和科研开发,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工作重点上,产业提升工作指挥部今年将全力做好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转炉、3800立方米高炉建设项目保障工作,确保项目无障碍、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深入莱钢及其他骨干钢铁企业,力争新上一批钢铁技改项目;抓好现有年产35万吨热镀锌管件项目、4万立方米制氧等招商项目的推进,组织各专业招商团队再洽谈引进一批新的钢铁大项目。

  此外,各相关部门还将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抓产业,抓项目,强化用工、供地和资金保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补短板强弱项重大项目、重点技改项目等快建设、早见效。加强政策集成创新,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市场主体,推出各类“政策包”,主动送上门,提高政策通达率,让黄金政策真正成为帮助企业群众纾困的“及时雨”,不断变压力为动力,打造孵化平台,加大扶持力度,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引领,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今年,全区产业提升攻坚行动的目标是加快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动钢铁产业流程再造、工艺提升、产品升级,打造“千亿级”精品钢产业集群。同时,壮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膨胀新材料产业,突破氢能源产业,持续推动向下游和高端延伸,全面奏响工业发展的最强音。面对发展新形势,新的一年,钢城区将通过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合力攻坚,最终实现这一目标。预计到年底,地区生产总值可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

作者:朱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