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祭扫” 济南市民不一样的清明节打开方式

2020-03-31 14:43:21 来源:济南网
责任编辑:高原

  “半亩荒山埋世爱,一丘净土断尘缘。坟前敬上三杯酒,万语千言付纸钱”。

  清明节去祖先墓前祭扫是中国传统习俗,承载着对先人的缅怀与想念。但在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人们的许多生活方式。近日,济南市发布通知,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倡导网络祭扫。实际上,网络祭扫并非只是疫情下的应急方式,也是伴随着时代变化而出现的新的祭奠方式。对此,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市民表示支持。他们认为,“心祭”大于“形祭”,只要心怀逝者,采用哪种形式祭扫并无太大区别。而且,在这一特殊时期,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

  市民表示理解和支持

  追思故人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情”

  针对网络祭扫代替现场祭扫,3月26日,天下泉城客户端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大部分人表示理解和认同,支持当前形势下的“云祭扫”、“云追思”。

  “其实‘云祭扫’往年也有,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现场祭扫全部暂停,改为‘云祭扫’,从疫情的角度来说我和家人都挺支持的,因为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聚集。另外,我觉得心意比形式更重要,网上祭扫也是寄托哀思的好载体。”市民李林告诉记者。

  在接受采访的市民中,绝大多数都持相同的态度。特别是年轻人,他们表示特别支持“云祭扫”,“毕竟疫情尚未结束,不能掉以轻心”。

  市民林清源女士则告诉记者,追思先人不用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等疫情结束之后再祭扫也不迟。

  据了解,“云祭扫”活动在往年也有部分推出,但是今年现场祭扫全部暂停,直接改为云祭扫、代祭扫,一些观念较传统的人在表示理解和支持的同时,对“云祭扫”如何开展也有点疑惑。

  “疫情之下,减少聚集是最重要的安全选择。但是自己每年都会到实地祭扫,今年改为‘云祭扫’相关单位会以一个什么样的形式祭扫。自己不到现场,总感觉到心里有点不安。”市民林女士说。

  带着市民的疑虑,天下泉城客户端记者来到了济南市殡仪馆和济南市第二殡仪馆,了解“云祭扫”的具体情况。

  暂停祭扫情难寄?

  “一格一花、一墓一花”寄深情

  济南市殡仪馆政工办主任李澎告诉记者,从3月30日起,济南市殡仪馆和玉函山公墓工作人员将逐一祭扫逝者格位和墓穴,摆放鲜花,实现寄存格位“一格一花”、玉函山公墓“一墓一花”,代替群众祭扫先人。在4月4日清明节当天,工作人员还将在玉函山安息园举行“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天佑中华、国泰民安”集体共祭仪式,由工作人员宣读祭文、缅怀先人,并以敬献鲜花、默哀鞠躬等方式,代群众寄托哀思。

  “云祭扫” 济南市民不一样的清明节打开方式

  李澎介绍,在清明节当天会有20名工作人员代为祭祀,但在前期准备工作摆放花的过程中,会有120名左右工作人员参与其中。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殡仪馆从2017年开始就已经推出了网络祭扫服务。从往年的数据看,每年关注“云祭扫”的群众达到40余万次,留言数千条。以后,济南殡仪馆将长期开通网上祭扫服务,同时针对群众的需求不断改进服务功能,努力把这项服务做得更好更完善。

  此外,清明节期间,济南市殡仪馆还将开展生命教育服务,制作生命教育产品,开展殡葬习俗、殡葬惠民政策宣传等。

  今年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不改的是对亲人的追思和在慎终追远中传承优良家风、凝聚爱国情怀的心意。“我们也倡导全体市民,从我做起、行动起来,做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祭扫新风尚的践行者。”李澎说。

  天使信箱,寄思花种

  通过多种形式缅怀先人

  在济南市第二殡仪馆,记者了解到,清明节当天,他们将在生态葬纪念广场举行“送疫去 迎春来”集体代祭仪式,工作人员将依次献花、鞠躬、献礼、默哀,用庄重的形式替市民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市民可以举行家祭,在家中进行追思。

  此外,济南市第二殡仪馆还专门开通了“天使信箱”服务,转述市民对逝者的寄语。济南市第二殡仪馆副馆长曲晓光告诉记者,如果市民对逝去的亲人有寄语,可以通过给殡仪馆打电话、在公众号留言或写好后在微信上发照片等方式,由殡仪馆将寄语打印称卡片,并贴到相关格位或墓穴。

  除了天使信箱,记者了解到,从3月26日开始,市民可以预约播撒希望的种子,预约成功之后会工作人员会进行登记。在代扫活动结束之后,由工作人员统一播撒到花田、进行养护。从播种到开花的过程,将通过公众号、网站进行图片或者视频的展示,让市民可以看到自己播撒的希望和寄托的寄思。

  “今年济南市第二殡仪馆是第一次开展网上祭扫活动,目前我们也在考虑如果形式受大多数人认同的话,以后每年都会采用这种方式方便大家寄托哀思。”曲晓光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