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干部下基层】“心”入企业做实做透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三队

2020-04-01 10:12: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徐逸豪

  近日,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三队队长李宁带领漱玉平民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来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送上锦旗,对该局在办理药店租赁备案手续过程中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主管部门对我们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服务队和区政府的热心帮助。”漱玉平民药房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孟鹏说,“这样的服务队,我们最欢迎。他们帮助我们出主意、做汇报,积极协调沟通,我们的困难第一时间得到主管部门的了解和重视,最终圆满解决。”
  漱玉平民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是历城三队所服务的一家企业。2019年,这家公司启动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筹备程序,为了帮助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历城三队立即安排队员详细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有关问题。同时,服务队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总队作了汇报,总队给予高度重视,实地调研听取企业困难和建议,要求服务队发挥好“店小二”职能,积极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好这一难题。服务队形成专题汇报并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了情况报告,提出了简化备案手续、缩短办理时限的建议,经过不断协调沟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历城区政府、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力支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企业上市建立了“绿色通道”,各区县住建部门给予了积极配合,帮助企业集中办理了相关手续,有效解决了公司上市的相关问题。
  “作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信任,要充分发挥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做实做透,当好联络员、宣传员和服务员,更要把自己当作企业的一员,‘身’入企业,‘心’入企业,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这是队长李宁和队员们达成的共识。
  自去年7月全省“万名干部下基层”启动以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历城区三队牢记省委、市委的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要求,以强化政治建设为引领,聚焦政策落地、纾难解困和高质量发展,燃起热情送服务,立起制度建队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投入到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中去。服务队突出服务功能,做好企业的“店小二”,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从小处入手、细处下功、实处见效,深入调研摸实情,谋划举措分步推,聚焦难点精发力,通过“政策之声”、政策宣讲会等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围绕服务企业所需所急所盼,推动企业用地进度,为企业举办专场救护员培训班等。同时,开设“微讲堂”“补课”,走出去“取经”,提升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探索服务企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和探索,服务队认识到企业清洁能源、绿色生态、智能科技、全产业链条等优势,以“力诺清洁能源产业模式”服务乡村绿水青山,让村民享受城市生活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逐步形成服务企业“联手搭台,牵手唱戏,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服务队提出开展“共享清洁能源,共筑美丽乡村”生态调研行系列活动,以此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加快达标达效。3月13日,历城三队和力诺瑞特有关人员首站来到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二队驻地张夏街道,到石店村、高庄村、桃园村、大楼峪村和丁庄村5个村实地调研生态环境等基本情况;3月17日,来到第二站莱芜茶业口镇峪门村进行调研,就助力“推进乡村绿色发展”项目评估并提出可行性建议。经过前期宣传推介和积极对接,目前莱芜区、章丘区等项目已经落地实施。
  疫情发生以来,服务队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坚持一手抓防疫工作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不动摇,深入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深入调研对接了解问题、进行一次细致回顾梳理问题、盯紧一件实事难事解决问题,”队员们走进车间、社区、园区、站点和职工餐厅等,现场了解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为企业送去防疫和生活保障物资,积极协调解决复工路上的“绊脚石”,与企业齐心协力筑牢防疫“防火墙”,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有温度”。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