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干部下基层】急企业之所急 心连心开展服务 ——记济南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二队

2020-04-02 07:30: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徐逸豪

  去年深秋在济南举办的2019泉城(济南)马拉松,让全市市民印象深刻。在这场盛会的筹备中,不论是赛事转播机位的搭建,广告牌的设置,还是新闻发布会的筹备,处处可见济南市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二队的身影。作为国企服务二队入驻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后参与的第一项全市重点工作,队员们全情投入、积极配合,全心助力主要承办方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做好赛事筹备工作。作为央视直播的A1级赛事,对于信号要求极其严苛,国企服务二队按照直播要求,主动协助联通和移动公司,在马拉松沿途的11座高楼协调架设直播信号基站,并在3座大厦顶端搭建转播台位;同时,联络协调卫健、园林、城管、公交等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以及历下、市中、槐荫、高新等4个区,为赛事直播提供物资、人力、场地、设备等保障服务,架起了赛事运营方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以实际行动确保了“泉马”的圆满成功。

  “国企服务二队在‘泉马’筹备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沟通协调作用,特别是央视的直播收到了超预期的良好效果,今年经集团研究决定,让国企服务二队参与全市重点项目公益性农批市场建设,介入后服务队多方协调,已经为项目争取到多项政策支持,给集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董事长修春海说。

  修春海说的公益性农批市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项目和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试点工程,已被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采用“农业+互联网”模式运营,通过“一馆一镇六中心”打造“多彩现代农贸”。设计标准和建设均居全国领先水平。国企服务二队参与后,主动联系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多家职能部门,共同出谋划策,研讨协商业务指导、政策扶持,通过研讨,敏锐地发现申报山东标准化项目试点对市场高标准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就主动邀请市市场监管局专家到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进行现场指导,并协助该项目申报“山东标准”建设项目试点。

  “下一步我们还要围绕金钟、文旅两家企业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精准施策,将服务工作做得更好。”国企服务二队队长祁莉红说。

  作为国企服务二队服务的另一家企业,金钟集团是我国衡器行业一家老牌国有控股股份制企业。通过前期调研,国企服务二队发现金钟集团各项工作均有章可循、有条不紊,但在党建宣传工作中还存在“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观念,国企服务二队抓住市属企业党组织标准化示范点建设的有利契机,聚焦打造金钟科技集团传感器车间党支部先进典型,创新讲好企业党建故事,策划拍摄了《传承工匠精神,做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党建电视片,收到良好效果,企业党建带动生产力收效明显。

  “国企服务二队入驻以后视企业为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急企业之所急,在最急需的时候,不但将各级的惠企政策整理汇编,送政策、送福利上门,还主动帮助联系购买平价口罩1万多个,为我们顺利复工复产作出了重要贡献。”金钟集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王德业说。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处于加快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们坚持抓防疫和抓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以赴为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2020年我们还将发挥优势,克服不足,扎实开展高质量发展服务提升年活动。”祁莉红说。国企服务二队将按照全市“1+495”工作体系总体部署,坚持“154”工作思路,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念,努力在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快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服务“双招双引”、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当好“企业党建引领员”“政企协调员”“企业护航员”“项目攻坚战斗员”,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