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赏花N种姿势,你get到几种?

2020-04-02 10:42: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清明赏花N种姿势,你get到几种?

  一位小姐姐身着汉服在五龙潭公园赏樱本刊记者刘蕾 摄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春和景明,花开正好,除了“云赏花”和“拍拍拍”,你还get到哪些赏花新姿势?不如去跟会生活的古人学一学。

  赏花遇大风:“花语520”PK“花瓣坐垫”

  花开时节,偏遇上大风天,济南的各大公园都是落红满地。前几日,五龙潭的一位保安小哥哥将满地的海棠花瓣摆成了“520”和“1314”字样,成了公园一道新风景,迎来点赞无数。公园里的落花还有其他“解锁方式”吗?

  唐朝人许慎选提出解决方案:花瓣坐垫。话说,许慎选是个放荡不羁的学士,家里有别墅,每到春日,都要在自己的花园里大摆露天宴席,邀请亲戚朋友来观花景,别人家都是摆好桌椅,但许慎选偏不。客人来了,没地方座,纷纷吐槽怎么连个座位也不给?小哥哥不生气,看着一地落红,骄傲地说,我有天然的花茵,要椅子干嘛!于是,他让仆人收集掉落一地的花瓣,铺成“花瓣坐垫”,因独具风雅,被收录进《开元天宝遗事》之中。

  以赏花的名义举办各种大型party,也是春季赏花的好姿势。在一篇名为《元氏掖庭记》的散文中,作者就写到元代宫中饮宴不常,名色亦异。碧桃盛开,举杯相赏,名曰“爱娇之宴”。红梅初发,携尊对酌,名曰“浇红之宴”。海棠谓之“暖妆”,瑞香谓之“拨寒”,牡丹谓之“惜香”。至于落花之饮,名为“恋春”;催花之设,名为“夺秀”。也就是说,碧桃开了,就来一场“爱娇之宴”;梅花开了,就来一场“浇红之宴”;海棠、瑞香、牡丹开了各来一场;开完花了还能再来一场“落花之饮”的恋春宴。

  当然,也不是谁家都能有花园,没有花园的,可以像如今大多数的我们出去赏花。同样是《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唐朝时一到春天,小姐姐们就会组团出去踏青,路上遇到好花,就在花前铺席藉草,围坐一圈,解下身上的红裙递相垂挂,造个临时的赏花小屋。这种方式,至今仍然在日本流行。热爱古风的小姐姐们,不妨找个合适的地方一试。

  赏花太无聊:“拍拍拍”PK“酒赏、香赏、茗赏”

  如今人们去公园赏花,姿势单一,除了拍拍拍,有文化的还能吟诗一首,没文化的,就只能用一句“啊啊啊,好美啊”的感叹走过一个又一个春天。但古人的玩法就多了,比如曲赏、酒赏、香赏、琴赏、茗赏……

  曲赏,顾名思义赏花咏歌,在各朝各代都很常见。酒赏也是如此,在古人眼中,花与酒是清明节的标配,宋代诗人王禹偁的《清明》代表了大多数古人的心声——“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索然似野僧”。在唐朝,流行“看花马”,即少侠们在春天骑着马来到花树下,遇到好的园子就驻马而饮;到了宋代,有钱人插花酒赏,详见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没钱人也要趁着清明去潇洒一番,《梦粱录》记载:“至如贫者,亦解质借兑,带妻挟子,竟日嬉游,不醉不归。”

  还有一个好玩的游戏叫“飞英会”,这是宋代一个叫范镇的人发明的。话说,那年,他在花下宴请宾客,主宾相约,花落在谁的杯子里谁就要一口干掉,开满花的树下,风一吹,落英缤纷,无一人能幸免。这玩法,只一个字,服!

  到了五代,“香赏”开始流行。这就不得不提我们一位山东老乡——南唐名臣韩熙载,那幅知名的《韩熙载夜宴图》画的就是他。传说,韩熙载喜欢插花燃香,他觉得对花焚香,气味相和妙不可言,几经实验,总结出“五宜”,即木犀宜龙胆,荼蘼(蔷薇的一种)宜沉木,兰宜四绝,含笑宜麝,詹匐宜檀。这种玩法,风靡宋元两代。

  生活精致的文人雅士们,就算对花弹琴、赏花品茗也很讲究。以“琴赏”为例,琴要跟花相匹配,比如茉莉、荼蘼等几种花颜色雅致,香味怡人,是为“文人花”,可配七弦、阮咸等乐器。

  赏花是件风雅事,吃花更是生活中的小确幸,古人也不例外。远的有屈原“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近的有清朝的高级吃货袁枚“春天食玉兰,夏天食荷花,秋天食菊花,冬天食腊梅”,此外,一代女皇武则天还在花朝节这天令宫女采集百花,和米捣碎,蒸成百花糕分赐臣下;宋代林洪则在《山家清供》中记下了花粥的做法——“将梅花瓣洗净,用雪水煮,待白粥熟时同煮”,当然还有花饼、花茶、花酒等,只有你没听过的,没有古人没吃过的。

  赏花去哪里:名园游PK乡野趣

  赏花要讲时令,什么季节看什么花,有心的古人专门制作了《花历》和各种花信,但同一种花卉在不同的时间欣赏,感受也会完全不同。

  像很多古人讲究踏雪寻梅,“雪衬花妍”,别具神韵;披雨访园,“梨花带雨”,更有味道。另一位爱花古人袁宏道还在《瓶史·清赏》中主张:“寒花宜初雪,宜雪霁,宜新月,宜暖房;温花宜晴日,宜轻寒,宜华堂;暑花宜雨后,宜快风,宜佳木荫,宜竹下,宜水阁;凉花宜爽月,宜夕阳,宜空阶,宜苔径,宜古藤巉石边。”

  不少文学大咖喜欢月夜看花,唐伯虎、苏轼均是其中代表。唐伯虎在《花月吟·效连珠体十一首》中写道:“隔花窥月无多影,带月看花别样姿;多少花前月下客,年年和月醉花枝。”苏轼则在《海棠》中写道:“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濛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如今,海棠开得正好,要不要尝试一下夜赏?

  眼下各地桃花也已陆续开放,清代的知名文艺男青年李渔提出建议,赏桃花不应去名园,而应去乡间——“欲看桃花者,必策蹇郊行,听其所至”,“惟乡村和篱落之间,牧童樵叟所居之地,能富有之。”

  古人花事,处处风雅。但还需提醒一句,疫情当下,赏花虽好,还需谨慎,莫要扎堆!

  【相关链接】

  想了解更多“花花事”吗?可以微信添加15866719921、18668971988,我们将把您拉进“济南花花事”微信群。本报专门邀请了天下第一泉景区(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公园、环城公园)、泉城公园、千佛山景区、中山公园、森林公园、百花公园、济南植物园的8位园林专家,共同助力市民游客的赏花深度游。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