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5选1”教育惩戒模式半年来 近九成违法者选择接受柔性处罚

2020-04-03 07:11: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徐逸豪

  本报4月2日讯 自去年9月以来,济南交警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非机动车、行人轻微道路交通违法‘5选1’教育惩戒管理模式”。记者从历下交警大队获悉,该模式推行半年以来,查处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中,有近九成的违法者选择了柔性处罚代替罚款。
  近日,在经十路舜耕路路口,市民魏先生骑车逆行被交警拦下后,选择以“手抄法规条文”的方式代替了常规的罚款处罚。在路口执勤的历下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王曰磊告诉记者:“这样的教育惩戒模式,让群众在自主选择中主动配合执法,减少了与民警的正面冲突,而且更容易得到群众的认可。尤其是发朋友圈集赞的方式教育效果很好,以点带面,警示影响周围的亲朋好友,最终达到提升路口文明的效果。”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今年3月底,历下区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轻微违法16539起,其中2173人接受罚款处罚,占比13.14%,另有近九成的违法者选择了其余4项柔性处罚方式。数据表明,选择人数最多的是现场志愿执勤,有5801人,占比35.07%;其次是抄写法规和朋友圈集赞,分别为3648人和3645人,占比22.06%和22.03%,另外有1272人选择了现场观看警示视频。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