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互联互通工程通过验收

2020-04-03 10:30: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互联互通工程通过验收

  验收现场

  本报讯 日前,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以下简称“专网”)扩容部分工程与一期二期互联互通通过专家组验收。

  专网分三期建设。一期于2017年9月建成,节点32个。二期于2018年12月建成,节点17个。三期扩容部分工程在市发改委的支持下于2019年12月建成,新增口镇、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4个节点,实现全市区县全覆盖,形成全闭合、安全高效的量子通信专用网络。专网一期、二期、三期扩容部分工程已联网三个多月,运行状况良好。

  目前,专网覆盖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领导班子,覆盖市直机关、12个区县、4个功能区和六大投融资平台,共计53个节点。专网安装视频及语音电话300余部,形成以龙奥大厦为中心,辐射整个济南地区的大规模量子通信专用网络,为党政机关政务办公提供基于量子通信技术的音视频电话和数据传输业务,确保了党政机关语音及数据安全传输,并保持了我市在量子通信领域的竞争优势,为量子通信降低成本规模商业应用奠定了基础。同时,专网为济南高新区下辖五大片区OA数据传输提供了高安全链路。

  近日,《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发布。提出“加快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依托济南、淄博、潍坊和青岛等市,构建横贯东西的量子保密通信‘齐鲁干线’,满足与京津冀、长三角及海外重要城市间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需求。开展量子保密通信应用试点,探索量子通信在政务、电力等行业的前沿应用,培育量子通信技术创新和应用生态,打造国内领先的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基地。”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