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主播”成功不具有普遍意义

2020-04-03 11:01: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毛建国

责任编辑:徐逸豪
“罗主播”成功不具有普遍意义

  4月1日晚8点,罗永浩正式开始了自己在抖音的带货生涯。抖音官方数据显示,老罗的整场直播持续3小时,获得360多万元打赏,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4800万人次,创下了抖音平台目前已知的最高带货纪录。

  就在罗永浩带货的这个晚上,其他主播也没闲着。有淘宝第一主播之称的薇娅直播卖火箭,快手直播辛巴团队卖某品牌的手机,号称销售额过亿。有消息称,去年年底,薇娅平均每天佣金高达1000万元,其2019年有将近200亿元的销售额,李佳琦也有接近100亿元销售额。

  “罗主播”一夜爆红,其实并不奇怪。首先,罗永浩自带流量,有着强大的粉丝基础。其次,抖音平台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给予了巨大的流量支持。而薇娅和李佳琦的成功,也有着各自平台精心考虑的结果。对于其他人来说,首先并不具有罗永浩的粉红条件,其次平台这么大力度的支持,资源也只能用在部分人身上,不可能“雨露均沾”。事实上,此前也有一些明星进入直播带货行业,但并没有获得成功,有的还弄得灰头土脸。

  事实上,这个行业的危机已经产生了。3月3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就连一些头部主播,也经常面临质疑。直播带货也是商品推销,最多就是加上明星的光环效应,也得认价廉物美、以诚待人的市场规则。一旦把内涵丢了,无论是主播还是行业,都不可能走得太远。

  “罗主播”成功不具有普遍意义。有志进入者必须认识到行业的残酷性,做好“在沉默中沉没”的思想准备;当好主播也请爱惜羽毛,珍惜粉丝的信任;行业在抢主播的同时,还得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内涵上。互联网从不缺少神话,但互联网长远发展最怕的就是神话,直播带货最终还得走内涵发展的路。

作者:毛建国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