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看,这是3名“90后”的火线入党申请书

2020-04-03 16:11: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王蓓贝

责任编辑:高原

  “给您送饭菜了,有什么需要记得与我们联系。”在高新区疫情防控留观点,济南市济钢医院健康管理科医生陈欣欣正在为留观人员送餐。她既要为济南市民守好安全门,也要给予这些渴望早些与家人团聚的返济人员家一般的温暖。

  这是陈欣欣在留观点服务的第3个月,她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这位1996年出生的姑娘已经是一位成熟的医务工作者了。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不少像陈欣欣一样的“90后”已经能独当一面,冲在一线。不仅如此,他们在思想上也要求进步,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父亲鼓励她冲在一线

  “在院领导和科主任的带领下,我进入留置观察点工作。在这期间,我目睹身边的党员同志政治素养过硬,始终冲在抗‘疫’第一线,这种勇于担当、以身作则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

融媒·先锋

  申请人:陈欣欣

  年龄:24岁(1996年)

  入党初心:作为“90后”要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向老党员学习,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作出贡献。

  信息采集登记、体温测量、隔离观察、照料留观人员的生活,是陈欣欣工作的日常。在这个过程中,她会遇到性格各异、状况不同的人群,尝试着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由于在乘坐飞机时与一位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一位外省抵济人员被送到陈欣欣所在的留观点。这位男士是资深烟民,自称从初中就开始吸烟,已经有20多年的吸烟史。由于留观点不允许吸烟,工作人员例行没收了该男士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和香烟。

  没过多久,男士烟瘾发作,情绪愈发暴躁不安。先是说脏话,接着激动地称要跳楼。已是凌晨1点,陈欣欣和同事走进了男士的房间,一边讲解隔离政策,一边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希望对方能理解配合。理性劝说结束,再放出感情牌,陈欣欣陪男士聊起了家常,还贴心地送来热水和食物。直到凌晨4点,男士终于渐渐恢复了平静。

  陈欣欣的父亲是一名党员,从记事起,父亲就经常为她讲述党的历史,告诉她要努力为社会作贡献,早日加入共产党。从小受父亲的言传身教,陈欣欣对党组织一直有深深的向往。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父亲一直鼓励她报名支援武汉。虽然未能到武汉支援,在留观点工作的陈欣欣也一直兢兢业业、冲锋在前。为了实现自己和父亲的心愿,陈欣欣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缓解焦虑的微信群

  “有很多退休的共产党员,虽然上了年纪,但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看到他们,我一直以来想入党的心再次沸腾起来……”

融媒·先锋

  申请人:陈永芳

  年龄:30岁(1990年)

  入党初心:作为一名基层医生,要做好儿童保健工作,守护好儿童健康的大门。

  最近一段时间,济钢医院因疫情暂停的儿童疫苗接种恢复了,儿科医生陈永芳又见到了那些可爱的孩子。为了守护家长和孩子,陈永芳一直在默默努力。

  陈永芳记得,春节前不久,不少家长曾带孩子来医院看病。可是没几天,疫情形势越发严峻,家长们担心会在医院被传染,焦虑情绪严重。

  一位孩子的家长怀疑自己得病,焦虑到一天要测量十几次体温,每天都会发微信询问陈永芳医院是否有确诊病例到访,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发几十条。有时直到接近凌晨,陈永芳还在不断回复家长们的信息,安抚他们。

  怎样才能让焦虑的家长们彻底放松下来呢?陈永芳想,焦虑多是由于对实际情况不了解。她建起一个微信群,在群里向大家科普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潜伏期,为家长做心理咨询。最近一段时间,这个群里明显安静下来。陈永芳的科普起了作用,更重要的是,疫情也渐渐得到控制。

  为了63名紧急入住的留观人员

  “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有责任和义务履行进入这个行业前许下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与奋战在各个城市一线的同仁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并肩作战,请党组织考验我……”

融媒·先锋

  申请人:魏然

  年龄:28岁(1992年)

  入党初心:我是社会的一颗钉子,哪里需要就钉在哪里。

  由于隔离人员对疫情的认识不断深入,再加上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在留观点工作的魏然明显感觉到,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要比过去得心应手一些。他记得自己第一天来到留观点时,晚上8点多,工作人员突然接到通知,当晚,有63名留观人员需要入住。可在当时,只有16间干净的房间。考虑到留观点工作人员人手紧张,济钢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加入了清理房间的队伍。直到凌晨,63间房间终于准备好了。魏然依旧不能休息,他需要继续等待留观人员的到来。

  时钟转到凌晨3点,留观人员终于到达酒店。细心的魏然拿出了自己的宵夜——泡面和水分给大家,希望这一点小小的温暖能带给他们些许慰藉。

  魏然入党的“引路人”是与自己同科室的副主任护师、党员刘妹华。刘妹华经常鼓励魏然加入共产党,要求他在工作中冲锋在前。进入留观点工作后,刘妹华恰好成为魏然所在小组的组长。房间清理缺人手、留观人员要求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刘妹华的身影。受到刘妹华的感召,魏然也主动站出来,承担了咽拭子采集工作。在留观点,这是一项相对危险的工作。“我年龄在小组中较小,又是男生,应该去承担。”魏然笑着说,“不用紧张,我们防护措施做得很好。”

  济钢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王立华介绍,截至目前,医院共有16人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90后”7人,“80后”8人,这些年轻的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彰显了抗“疫”前线的青春力量。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刘阳 赵晓明 王蓓贝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