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块多的退热镇痛药5毛多就能买了 32种药本月15日起开始降价

2020-04-04 07:22: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高原
14块多的退热镇痛药5毛多就能买了 32种药本月15日起开始降价

  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落地山东。今年4月15日起,山东患者将用上新一批“降价药”,包括抗菌药阿莫西林、降糖药阿卡波糖、降压药奥美沙坦酯等32个药品。

  32种“团购药”平均降幅74.45%

  4月3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召开落实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新闻通气会。今年1月17日,第二批国家集采药品产生中选结果,包括用于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重大疾病的32个药品,从全国看,平均降价53%;从山东省情况来看,与2018年山东省采购平台挂网价相比平均降价74.45%。

  在第二批32个药品中,有阿莫西林、头孢拉定、阿奇霉素等7种常见的抗菌药,调脂药辛伐他汀,阿卡波糖、格列美脲2种降糖药,奥美沙坦酯、坎地沙坦酯等5种降压药等常见药品均在其中。

  据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山东)中选品种表,此次降幅最高的是常用退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片,规格为0.5克*12片,原挂网价格为14.4元,降价后为0.59元,降幅达95.9%。

  除了常用药,替吉奥、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阿比特龙这3种抗肿瘤药也出现在此轮“大降价”名单中。其中,规格为0.25克*120片的醋酸阿比特龙片原来挂网价格是12800元,此次中选价格为3828元,降价幅度达70.09%。

  实施范围和落地时间均已明确

  目前已明确了实施范围和落地时间。在实施范围方面,山东要求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驻鲁军队医疗机构全部参加,鼓励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自愿参加。

  第一批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时,山东省鼓励驻鲁军队医疗机构参加。根据国家最新要求,驻鲁军队医疗机构要全部参加驻地省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省医保局及时与8家驻鲁军队医疗机构取得联系,并纳入省药品采购平台,驻鲁军队医疗机构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就绪。

  在约定用量方面,根据32个药品中选结果,各地以医疗机构2018年度药品使用量为基数,由医保部门逐级分解确定本批中选药品首年约定采购量。目前,这项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在落地时间方面,4月10日,中选药品将正式在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由医疗机构先行购进中选药品。

  《通知》要求,2020年4月15日,全省各相关医疗机构全部启动采购和使用工作,同步面向患者销售32种降价药品。

  ●相关解读

  为何32种药品价格能够实现大幅下降?

  经省医保局初步测算,32个药品结果落地后,每年能节约医药费用6.1亿元。为何这些药品能够实现“大降价”?

  省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从绝对价格水平看,相当一部分药品价格长期存在虚高水分,其中流通环节费用占主要部分。传统集中采购模式没有采购量的承诺,企业降价后由于没有了所谓推销费用反而容易导致“降价死”。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实现了量价挂钩,给药品生产企业明确的预期,能够挤掉虚高价格空间,实现价格大幅下降。

  此外,规则更完善,竞争更充分。第二批国家集采范围的药品都是3家及以上企业生产、竞争较为充分的品种。为了防范供应风险,进一步完善了采购规则,每个药品全国范围内最多6家企业中标,每个省份由其中1家企业供货,报价最低的企业有供货地区优先选择权,通过公开、阳光的竞争促进了价格下降。

  医疗机构拖欠医药企业药款是长期存在的顽症痼疾,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并体现在终端价格中。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一方面要求医疗机构及时结清货款,山东要求从中选药品交货验收之日起至第二个月末完成支付药款;另一方面实行医保基金预付,山东要求按不低于中选药品合同约定采购金额的50%预付给医疗机构,支持医疗机构及时结清货款,显著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也为降价留出了空间。

  根据全国统计数据,32个药品产生77家中选企业。经过中选企业按照中选价格由低到高的顺序自主选择,供应山东的32个药品由28家中选企业供货,12个中选药品是全国最低价。根据医疗机构采购量上报情况,山东此次采购量基数为8.62亿片(袋/支),按照规则以32种药品采购量基数的50%-80%作为约定采购量,进行带量采购、以量换价。

作者:新时报记者 赵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