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以“代祭扫”、“云祭扫”等开启清明祭扫新模式

2020-04-05 07:04: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兰萃

责任编辑:高原
济南以“代祭扫”、“云祭扫”等开启清明祭扫新模式

  4日上午9:00,集体共祭仪式在玉函山安息园内举行。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每年清明,市民都会通过现场祭扫表达对亲人的缅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清明祭扫变得有些特殊,由于全面暂停现场祭扫和集体安葬活动,我市以代祭扫、“云祭扫”等多元祭扫形式开启清明祭扫的新模式。

  不在现场 感怀依然

  “非是忘祖,感怀依然。今日共祭,一礼同拜……”4月4日上午9:00,一场简短而庄严的集体共祭仪式在玉函山安息园内举行。

  有别于往年祭扫人群络绎不绝,今年的代祭仪式在一片宁静中举行,乐声渐起,在苍山翠柏间,仪式依礼举行。工作人员敬献花篮、整理缎带、鞠躬行礼、默哀致敬。主持人宣读《祭文》,四字一句的汉赋体,娓娓道来,既告慰先人,又鼓舞生者,叙家国事,祈愿共安康。

  写满对故去亲友思念之词的千纸鹤被满怀敬意地挂在了代祭仪式现场。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祭词是从“云追思·济南祭扫网”留言中摘抄的,代表了市民对亲人的思念,“整个抄写工作进行了3天”。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15日至4月15日期间,我省包括济南在内的青岛、淄博、烟台等7个城市全面暂停了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现场祭扫、集体安葬等活动。我市为满足市民清明期间的祭扫需求,除4月4日上午举行的集体共祭仪式外,3月30日起,市殡仪馆、市第二殡仪馆、市嬴城蟠龙山公墓服务中心等殡葬服务机构还分别开展代祭扫活动,工作人员分别对逝者格位和墓穴逐一祭扫并摆放鲜花。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国有公墓外,经营性公墓在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免费代祭扫服务的基础上,分别推出了不同的代祭扫定制化套餐,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可供不同需求的市民选择。“代祭扫避免了高密度集中祭扫带来的风险,既满足群众缅怀先人、表达哀思的需求,又体现生态环保的特点。”

  网络祭扫人数创新高

  3月14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倡导各地充分利用殡葬服务在线平台,开发推广网上祭扫、预约祭扫、家庭追思会等祭扫方式。

  3月26日,市民政局开通公益性网上祭扫平台,即“云追思·济南祭扫网”,“云祭扫”平台不仅设有“公祭”、“家祭”、“友祭”为市民提供选择,在内还设置了不同场景来丰富祭奠厅,通过“点烛”、“献花”、“留言”等方式追思逝者,为亲人送上“云端的思念”。

  对于今年祭扫活动的新变化,绝大多数市民持支持态度。市民李文生告诉记者,“其实‘云祭扫’往年也有。从疫情的角度来说,我和家人都挺支持的,因为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聚集。另外,我觉得心意比形式更重要,毕竟生者的健康平安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网上祭扫也是寄托哀思的好载体。”据统计,截至4月4日15:00,网上祭奠平台注册用户113310人,创建虚拟祭奠厅58420个,留言161632条,累计参与188.49万人次,较去年增幅189%,创历史新高。

  不同于年轻一代,对于年龄较大的市民来说,“家庭追思会”则更能让他们觉得踏实,市民王庆刚的父亲去世5年了,由于疫情影响,不能上坟扫墓成了王庆刚母亲的心病,近一个周以来时常叨念。为了宽慰母亲,4月4日上午,王庆刚便在家中为父亲举办了一场家庭追思会。“这是第一次用这种形式祭拜父亲,不仅了了母亲的一桩心事,更能让家人感恩先人、珍惜当下。”王庆刚如是说。

  对于网络祭扫、家庭追思会等祭扫方式所体现出的新风向,业内人士认为,远程祭扫是时代多元化的必然需求。远程祭扫虽然不能完全代替传统祭扫,但不失为时代发展的一种新方式,可为大众祭扫提供多种选择。

  另据了解,截至4月4日下午15:00,玉函山安息园、章丘区南陵园等11处经营性公墓共劝返市民2769名。 

作者:兰萃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