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虽未至 云端寄情!"致敬英烈"代祭扫活动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举行

2020-04-05 07:31: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兰萃

责任编辑:高原

  直播时间:2020年4月4日

  直播地点:济南革命烈士陵园

  直播内容:清明节“代祭扫”

  4月4日上午10点,防空警报在城市上空拉响,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清明广场上,人们面向谢墓区脱帽默哀。此时,墓区1600余名烈士的墓碑前已经摆上鲜花,墓碑也已重新擦拭。

融媒·见证

  又是一年清明至。这个清明节正值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济南市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的“代祭扫”,为烈士家属和有祭扫意愿的市民解决了难题。

  “谢谢你们代我去看他”

  刘志喜今年58岁,烟台栖霞人。他的祖父刘民烈士,1945年参加革命,是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38师112团的一名排长,1948年9月在济南战役中牺牲。对于刘民家人来说,这位英雄是熟悉而陌生的——刘民离家参加革命时,最小的女儿刚满周岁。战乱年代,刘民家人只知道他在济南牺牲,却不知他安葬在何处,找到安葬地成为他们70多年来的无尽期盼。

融媒·见证

  2019年3月,通过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的“寻亲”活动,刘民家人终于找到了他。“我们家9口人从烟台赶到济南,祭拜我的祖父。”刘志喜还记得,那天他心中悲喜交加。2020年清明节,刘志喜本想再来济南“见”祖父,跟他说说家常,无奈一场疫情让一家人无法成行。

  4曰4日上午,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的30名工作人员穿梭在几乎无人的墓区,静悄悄地逐一擦拭墓碑、敬献花束,并以三鞠躬礼表达哀思。刘民烈士的墓前也是如此。刘志喜通过电话给工作人员送上了感谢:“谢谢你们代我去看他!”刘志喜说,疫情防控期间理应配合政府的号召,多亏“代祭扫”替他尽了一份心。

  陵园墓区的树木已发新芽,阳光透过嫩绿的枝叶洒在1614名烈士的墓碑上,其中还有739座无名墓碑。今年虽没有前来祭拜的人群,墓区肃穆悲悼的气氛却丝毫未减。

  “特殊时期,大家都很理解”

  烈士陵园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位于英雄山脚下,这里同样是一处深受市民喜爱的公共活动场所。4日上午清明广场进行的“代祭扫”仪式上,与会人员唱国歌、献花篮,远处有三三两两市民驻足,一同默哀、致敬。其中,有一位名叫王浩天的7岁小朋友悄悄红了眼眶,“我要感谢烈士们为建设祖国做出的贡献。”

融媒·见证

  “今年为了抗击疫情又有很多医务人员、警察牺牲,我带孩子来园区里转一转,是想让他知道从古至今都有人在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孩子的父亲王先生说。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陈列科科长周光涛也在默哀的队列中。他在烈士陵园工作8年来,每一年清明节都会接待很多前来祭拜的群体和个人,其中有中小学生、社会组织,还有烈士们的家属和老战友。2019年4月5日到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祭扫参观的人员共计4.5万余人次,团队110多个,而今年清明节可以说是园区里人最少的一次。清明节前,周光涛接到了不少咨询电话。

  “大家都很关心今年的祭扫活动还能不能进行,如果要来需要如何申请,能听得出来大家心中都有一份对烈士们的敬意,迫切地想来祭扫。”周光涛说,面对这些满怀期待的询问,他和同事们挨个解释、劝说,“我们向来点人讲解今年的相关政策,并且把网上祭扫的网址发给他们。”好在大家都对今年的特殊情况表示理解,这让他非常感动,“说明群众的觉悟都很高。”

  “网上祭扫留言数量破纪录”

  “致敬英烈”“感谢你们为国家做出的贡献”“愿国泰民安,愿山河无恙”……

  打开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网站,“网上祭奠”一栏里有三种不同的祭奠选择,分别是社会各界祭奠英烈、烈属寻亲及祭奠、亲属祭奠。通过网络,人们可以鲜花、鞠躬、敬礼、留言。烈士陵园负责网站内容维护的工作人员修月说,3月25日平台开通以来,每天都有新的留言,3日晚上开始留言数量猛增,截至4日上午12点已经超过5300条。

融媒·见证

  在网站后台,数不清的留言让修月心中非常感动。“以前我们也有网上祭奠服务,但今年的留言数量可以说破了纪录。”修月说,这些留言多数来自年轻一辈,她感受到了青年人对先烈致敬和学习的决心。

融媒·见证

  3月底,我市下发通知,暂停一切现场祭扫和群体性活动,倡导广大市民进行网上祭扫,并开通了网上祭扫平台。不仅是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市殡仪馆、济南市第二殡仪馆、济南市嬴城蟠龙山公墓服务中心也都开展了“代祭扫”活动。

  “云祭扫”“代祭扫”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成为了新风尚。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烈、亲人的追思和怀念。  

身虽未至 云端寄情!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兰萃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