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济南市第二批76名返济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回家的感觉真好!”

2020-04-06 06:44: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邱天 李雪梅 张帅 李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白衣卸甲 英雄凯旋 我市第二批76名返济援鄂医务人员“回家”

  援鄂医务人员、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廉蕾与儿子紧紧抱在一起。 (本报记者崔健摄)

  4月5日早晨6点,天色微亮,迎接济南市援鄂医疗队员的大巴车就已停靠在位于章丘区的舜耕山庄生态园门前,队员们高喊:“回家啦!可以与家人团聚啦!”与此同时,在长清返程的大巴车上,我市援鄂医疗队员自发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再见》《朋友》等歌曲。4月5日,我市第二批76名返济援鄂医务人员分别从三处隔离点解除隔离,回归工作岗位。

  “在驰援湖北的日子里,医疗队员们展现出的无私无畏精神值得敬佩,同时也展现出济南卫健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专业水平。”上午8点,济南市76名援鄂医务人员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参加简短而庄重的欢迎仪式。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代表全市卫健系统欢迎援鄂医务人员平安归来,并对“英雄”及其家人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济南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彭建作为援鄂医务人员代表发言时表示,这段经历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医者这份“重于泰山”的职责和使命,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厚爱。队员们将继续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济南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欢迎仪式结束后,援鄂医务人员在导检护士的陪同下,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实行一室一人健康查体,分组完成包括心理测评和咨询等各项体检项目。

  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刘明君结束体检后立即奔向大厅:“爸爸,我在这儿!”刘明君在人群中一眼看到了等候已久的父亲,她大声喊着:“爸爸,我回来了!”30岁的刘明君紧紧抱住了父亲。在湖北的日子里,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全,刘明君的父母要求她每天都要打电话报平安,而她有时忙起来经常会忘记打电话。

白衣卸甲 英雄凯旋 我市第二批76名返济援鄂医务人员“回家”

  回家这天刚好是儿子的生日,刘兆奇专门提前为儿子定制了蛋糕。 (本报记者崔健摄)

白衣卸甲 英雄凯旋 我市第二批76名返济援鄂医务人员“回家”

  医疗队员们接受全面体检。

  4月5日,解除隔离的援鄂医疗队员、济南市中心医院护师沈晓晓刚下车,就收到丈夫的深情一吻。

白衣卸甲 英雄凯旋 我市第二批76名返济援鄂医务人员“回家”

  “作为领队,我把队员们一个不少、安全健康地带回来了。回家的感觉真好!”济南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彭建动情地说。

  4月5日,我市第二批76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安全解除隔离。“终于可以和家人吃上迟来的‘团圆饭’,可以自豪地说一声:‘我回来了!’”莱钢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俊成的话,代表了广大医疗队员的心声。

  家乡的山水,家乡的亲人,家乡的味道,让援鄂医疗队队员们魂牵梦绕。

  乡音满耳——过生日、家常、尽情拥抱……纵有千言万语,只盼“回来就好”

  春风十里,泉城等你了!英雄们平安凯旋,对家人、对泉城人民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

  “爸爸,我都好久没见你了!”济南市中心医院刘兆奇回家时,儿子刘晨尧和奶奶正在院子里迎接他。一见面,小晨尧就给了刘兆奇一个大大的拥抱。刘兆奇是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自1月25日至今,他已经离开了72天。“沉了!高了!胖了!”刘兆奇抱起儿子,“爸爸都要抱不动你了!”更让人高兴的是,这一天恰好是小晨尧4岁的生日。“你买蛋糕了吗?”小晨尧依偎在刘兆奇怀里撒娇地问。刘兆奇早早地就给小晨尧准备了生日蛋糕。“儿子喜欢车,特意为他准备了一个汽车蛋糕。”刘兆奇轻轻地切下一块蛋糕,一口一口地喂给儿子,眼中尽是温柔。“儿子是上天赐给我最好的礼物,是我前进的动力。作为一名父亲,想给儿子的也不仅仅是一个蛋糕,而是想身体力行,给儿子做一个好榜样。”刘兆奇说。

  一切仿如昨日,却也度日如年。“孩子,你瘦了!”当肥城姑娘杨雪刚刚进入家门的时候,妈妈紧紧抱住了她,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大年初一,杨雪去了湖北,直到今天回家,已经72天了。”杨雪的妈妈告诉记者。“妈妈,你的脚好些了没?”杨雪关心地问道。原来,就在杨雪出征时,妈妈的左脚趾骨裂,走路一瘸一拐的。“即使这样,妈妈仍坚持送我。”杨雪的眼中噙着泪水。即便在湖北,杨雪一直牵挂着母亲的伤痛。“你看,没啥大碍了,看见你回来,一点也不疼了!”妈妈抹着眼泪说。一旁的爸爸不善言辞,嘴里念叨着:“回来就好!”太多的感情凝聚在短短的四个字中,简单而又温情。

  乡味满心——香椿芽、酱面、韭菜水饺已做好,满眼都是家乡的味道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没有什么比得过家乡的味道。

  回到家中,济南市儿童医院的曾冬生与爱人李冬菊一路话着家常。“看着你瘦了,之前问你怎么说没瘦呢?”“咱这里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了。”“猜猜一会儿到家吃什么饭?”……“肯定是我最爱吃的炸酱面。”曾冬生说。李冬菊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食材、佐料,开始制作炸酱面,“他就爱吃炸酱面、豆腐乳、香椿芽,我都提前准备好了,就等他回来现做,热腾腾地吃一口。”李冬菊说。

  中午12点,济南市中医医院高血压科主治医师秦英回到家中,厨房里早已阵阵飘香。不在家的日子,婆婆成为照顾儿女、料理家务的“主力”。得知秦英要回家了,老人早早地起床,包了她最爱吃的韭菜鸡蛋饺子。不一会儿,一个个饱含幸福和团圆的饺子呈现在眼前。“秦英回来了,一块石头落了地。只希望她能平安,把病人照顾好,自己照顾好,我们做一切都是值得的。”婆婆说,得知秦英返济的第一天,就发信息问她:“想吃韭菜饺子吗?妈给你做!”秦英说,回忆在湖北的岁月,虽然享受着当地精心准备的食物,却心心念念地想着家人包的饺子。“这是家的味道!”吃着热腾腾的饺子,秦英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莱钢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耿金华的肠胃功能并不好,援助期间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尤其在刚到黄冈的半个月里,几乎每天都会闹肚子。每次穿上防护服,持续6个小时高强度工作,她只能靠口服止泻药来坚持。“回到家,就想好好地大吃一顿。”耿金华笑着说,“什么都想吃,就喜欢家的味道。”

    乡思满怀——我有两个家乡,一个在湖北,一个在山东,满满都是难舍之情

  怀揣热血赴武汉,带着思念回家乡!

  58岁的曾冬生是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在回家的车上,曾冬生告诉记者,他90岁高龄的父亲是一位老兵,在战争年代,曾跨长江、鸭绿江作战。“如今我也跨长江战’疫’,他理解并且支持,但还是会挂念。有一段时间没去看他了,我想赶紧去看望老爷子。”曾冬生说。

  对于章丘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李锋来说,心里放不下刚做完手术不久的老父亲。就在出征前,李锋的父亲刚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当时只是简单跟家人交待了几句,就匆忙赶往机场。”李锋回忆道。在回家的路上,李锋望眼欲穿地看着前方,希望尽快跟家人团聚。

  血浓于水的情谊,凝聚成难忘的告别。“黄冈,作为曾经拼过命的地方,变成了如今不舍的‘第二故乡’。”济南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张欣回忆道,初到黄冈,街头巷尾空无一人;离别时,黄冈人民走上街头含泪送别。在返程的大巴车上,张欣的泪水肆无忌惮地往下流。“接到返回济南的通知时,每个人都非常激动。当真的要离开时,心里却是万般不舍。”张欣说,“希望有机会,能带着家人再次来到黄冈,这个曾经战斗过的‘第二故乡’。” 

作者:时伟 邱天 李雪梅 张帅 李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