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护林员柳志明:守好青山就是我的责任

2020-04-07 07:37: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尚敬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护林员柳志明:守好青山就是我的责任

柳志明正在崮山公园巡查

  “这个季节是火情高发期,必须早到岗,每一个角落都要巡查到,杜绝火情的发生。”4月3日早上7点,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护林员柳志明早早地来到了崮山公园,开始了一天的护林防火巡查工作。

  护林员的巡查工作从早上7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左右,而柳志明经常会加班。“一天最少巡查两次,我负责的这片区域整个巡查下来,开车或骑摩托车的话得1个多小时。有的地方是步道,不能开车上去,比如说大崮山山顶,就得徒步巡查,爬到山顶大约半个多小时。”柳志明说道,“别人都花钱去健身房锻炼,我天天都登山健身,还练就了一副好身板呢。”

  柳志明负责的区域是滨莱博高速以西至大崮山山顶,这一片区域内植被茂密。今年48岁的柳志明已经干了12年护林员,他半开玩笑地说自己已经与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成了“好朋友”。“这么多年下来,我对这片区域已经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了,哪个地方有一棵什么树,基本上都能记住,看着这些树长势喜人我也打心眼里高兴。都说人相处久了会有感情,其实和青山绿树相处久了同样也会产生感情。”在这个看似粗线条的山东大汉身上,记者看到了柔情的一面。

  12年的护林员生涯,让柳志明也染上了“职业病”,不管走到哪里,他脑海中的第一反应总是:这样有没有火情隐患。与此同时,他还养成了一个习惯——手机和对讲机24小时不离手。“有时候半夜里1、2点睡觉了,对讲机一响,立马就爬起来赶赴现场。”

  采访到最后,柳志明说,“希望通过媒体多多宣传森林防火,‘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这真的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个人都切切实实需要遵守的。每个人多注意一点,多重视一些,森林防火工作就会越来越好,我们的青山绿树就会越来越多,这都是给子孙后代留下的宝贵财富!”

作者:新时报记者尚敬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