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报复性消费”别只是一厢情愿

2020-04-08 06:37: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田艳敏

  清明节期间,北京各大商场停车场爆满、客流明显增加,这不禁让有的媒体感叹“报复性消费已来”。但与此同时,各大平台调查显示,多数网友选择了“不会报复性消费”,甚至悄然转变了生活方式。据悉,作为理性消费者,大多数人会谨慎安排自己的消费支出,选择为未来多存储资金,而不是报复性消费。(4月7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报复性消费”是指在某个特殊时期或场合限制了人们的消费需求,一旦开禁之后放开欲望进行疯狂消费的行为。受到疫情影响,经济停摆,现在经济社会按下“重启键”,各地也大力鼓励居民消费,比如采取发放消费券等方式,促进消费回补。很多企业、商家以及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也对“报复性消费”怀有极大的期待,希望能够借助“报复性消费”弥补因为疫情防控带来的损失。但现实情况是,“报复性消费狂潮”并没有如约而至。

  调查显示,疫情过后,多数网友选择“不会报复性消费”。这一方面是因疫情期间收入减少,只能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另一方面,疫情也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不少消费者开始信奉“现金为王”,选择多存储资金。与此同时,疫情也让不少年轻人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理财观和消费观,消费者不进行报复性消费,恰恰也是一种理性消费的表现。

  当然,消费已经成了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还是需要大力鼓励消费、刺激消费,但要对消费增长有一个合理预期,对“报复性消费”也不能只是“一厢情愿”。关键是,要能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对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要予以更多帮扶,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尽快促进经济恢复活力。当疫情真正远去,经济社会发展重回正轨,才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消费者才敢大胆“买买买”,这样才可能迎来“消费狂潮”。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