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 两手赢】优化营商环境叫响“华山范本”

2020-04-08 07:05: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 刘珊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联宜医疗供应链项目已注册法人公司29家,年内有望实现打造“亿元楼”目标;鸿腾汽车城项目已与多家知名品牌达成合作意向;金融中心项目已引进2家银行、1家保险企业,探索央企、民企合作的社区门店新模式……近日,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好消息不断传来,第一季度引进“亿元项目”达15家。

  当前,华山街道片区居民陆续入住,片区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也意味着处

  于跨越赶超关键时期的华山片区,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历城区华山街道打出“清亲历城、华山善为”的响亮口号,瞄准最短时间、最简程序、最优服务,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捷化的营商环境,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氛围蔚然成风。围绕“双招双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抓新经济、新事业总部、新科技等资源,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于此。

  引进15家“亿元项目”防疫、招商“两手赢”

  “将公司落户在这片热土是经过深度考量的,华山片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汇聚‘山、泉、湖、河、城’,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桥头堡,交通枢纽众多,是理想的投资热土。”店数科技相关负责人一直在关注华山街道。

  店数科技拥有8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创业孵化培育平台。今年初,店数科技总部基地项目携手香港衡宽国际同步入驻华山片区,通过衡宽国际的国际化资源赋能,打造两地企业共赢的示范,共同建立国际领先的全新孵化创业生态体系。

  店数科技落户华山街道的过程中,华山街道积极助力该企业选址,街道相关部门派出工作组,“一对一”指导帮助,竭尽全力为企业减压纾困。

  同店数科技一样,在华山街道,每一家企业落户过程中都能看到街道工作组的身影。

  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在见面协商不方便的情况下,华山街道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通讯手段,积极与客商对接。华山街道共有保障房65万平方米,已签约49万平方米,新注册企业30余家,注册资本在亿元以上的企业达15家。疫情防控期间,与招商办保持密切联络的企业就有20多家,双方就合作细节、合作意向进行进一步协商。

  “今天能谈不推明天,今天能签不放明天,今天能办不缓明天。”华山街道招商办主任刘昆鹏表示,“疫情给招商工作带来了不便,所以我们每天都通过电话、微信等与企业进行联系沟通,企业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毕经海表示,“发展没有‘暂停键’,后续华山街道将继续提供服务,全力以赴抓生产,确保招商项目如期推进。”

  服务大厅进园区激活企业发展“源动力”

  “项目快开工了,渣土外运手续还没办理,怎么办?”在翡翠外滩小区附近的“城市馆驿”,黄台联络线项目工作人员进门求助。华山街道城管科科长陈世新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渣土办,经过紧急协调,不到一个星期时间,黄台联络线项目渣土外运手续完成审批,项目顺利开工。

  华山街道办事处牵头将4所1队1科(4所指交管所、绿化所、环保所、环卫所,1队指城管执法中队,1科指城管科)的对外职能都汇集到这里。新开工项目涉及的渣土车备案、城管执法、环卫手续办理,在这里都能一站式办完。同时,“城市馆驿”设有取水点和休息处,供城管工作人员休息、存放工具及车辆。此外,还专设营商环境办公室,企业需要座谈交流、研讨处理的问题,可以在办公室内进行。

  “城市馆驿”综合了“城市管理服务平台+政务接待服务平台+党建孵化器+城市形象推广窗口+文化传承传播窗口+大众服务便民家园”六大服务职能。不仅在便民服务方面体现服务型政府的职能,还将成为一个政务便民的接待窗口,增设城市服务办事机构窗口,打通百姓与政府之间的最后一道屏障,强化一站式便民公用事务办理。目前,除已经正式运行的翡翠外滩社区“城市馆驿”外,华山街道已布局建设另外两处“城市馆驿”,以方便企业就近办事。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华山街道致力于服务企业零距离,优化营商环境从未止步。

  “我是园区的商户,想咨询一下,外地客商过来后是否需要隔离?”3月29日,在零点国际商贸物流港,一名商户走进物流港内的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服务大厅。随后,工作人员为该商户耐心讲解了隔离办法和流程。“企业服务大厅就设在物流港园区内,平时有要办的事走几步就到了,十分方便。”该商户表示。

  企业服务要突出便捷、高效,要换位思考,真正为企业着想。本着这样的思路,华山街道把企业服务大厅开到了园区。

  走进物流港园区内的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服务大厅,法律指导员、税务办理员、行政审批员、责任区民警等政企服务人员的姓名、电话挂在最显著的位置;柜台前,工作人员正热情地为到访商户办理业务。“企业服务大厅是华山街道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自2018年底开始运行,设置法律指导、社会事务、银行保险、税务协调等6个窗口,可以办理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等7大类服务。”华山街道纪工委书记臧传萍介绍,“服务大厅开到园区,商户不出园区就能就近办理业务,通过主动对接、政策引导、分类指导等途径,找痛点、攻难点、疏堵点,彻底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服务手册进企业出实招为企业纾困

  采访过程中,华山街道辖区企业鹊华集团办公室主任李尊广跟记者谈到近年来营商环境带来的利好,连说三个“没想到”……华山街道“双招双引”和营商环境到底便捷在哪儿、好在哪儿?不仅企业频频点赞,华山街道所在的历城区一项学习文件也给出了答案,该文件对今年来华山街道“双招双引”和服务企业的经验做法进行肯定,并号召全区学习。

  怎样留住企业?怎样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扎根华山?营商环境突破点在哪里?华山街道一直在探索。

  今年来,华山街道再次发力,在全面总结的基础上做减法,让企业少跑腿,精准施策,以问题导向对准企业诉求为发力点。

  华山街道辖区企业家手里都有一本企业服务手册《华山街道优化营商环境一本通》。“眼下,企业大量复工,我们对政策不了解,可能会错过很多利好。现在,我们有了企业服务手册,这些问题就有了专业指导。”3月28日,华山街道辖区企业盖世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点赞华山街道企业服务手册。

  为有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保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华山街道相关科室第一时间编辑印发1000余份企业服务手册,该手册内容涵盖企业用工、防控责任、政府服务、政策解读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堵漏建制、完善管理,为企业有序生产经营提供指引。

  “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就是改革的发力点,街道着力从小从细、用心用情为企业办实事,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毕经海多次强调。

  亲不逾矩 清不远疏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

  走进华山街道观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墙上“处处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提升营商环境”的标语格外明显。多年来,亲商的理念已经根植在华山人心中。

  在一处服务窗口前,工作人员正为到访群众耐心讲解发票管理系统操作方法。“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一直不太会用,这下终于学会了,太感谢了。”市民赵先生满怀感激地说。

  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做保障,而亲清政商关系,是清朗政治生态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华山街道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独创“53310”工作机制,亲商环境不断优化。

  “在华山多年,我们对政府的服务行为、方式已经十分明晰,跟政府部门干净交往,不会凡事想着找关系,企业才会健康发展。”鹊华集团企业负责人表示。

  去年,华山街道制定“十不准”规范,对于破解公职人员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如何做到“交往有度”,明确政商“亲”“清”交往的具体规范,划出明确清晰的“边界线”。同时,厘清廉洁守法底线,对公职人员和企业人员的负面行为都进行了明确,吃拿卡要、利益输送、权力寻租等负面行为都在明令禁止内。

  “有了‘53310’和‘十不准’工作机制,我们现在对企业靠前服务更加理直气壮,哪些能做哪些是红线,跟企业打交道时有所为有所不为,光明正大、有节有度地交往,既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也有利于营商服务工作的开展。”毕经海表示。

  如今,华山片区已经成为一片企业发展的沃土,以金融聚集、智慧物流、亿级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次第花开;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密集布局,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比翼齐飞,多点支撑的格局已然形成。

作者:张敏 通讯员 刘珊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