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漫漫寻子路到回归正常的“修补”之路 寻子15年后,申军良团圆这一月

2020-04-08 07:40: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薛冬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从漫漫寻子路到回归正常的“修补”之路 寻子15年后,申军良团圆这一月

  在南方生活了多年,申聪更习惯喝汤,申军良夫妻特意给孩子煲了鸡汤。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从漫漫寻子路到回归正常的“修补”之路 寻子15年后,申军良团圆这一月

  申军良几年来攒下的为找孩子花费的各种票据和寻子材料。

扫码看视频

  4月7日早上6点多,申军良醒了。

  在外寻子15年,他睡眠一直不好。他听到闹铃响了,卫生间里传出动静,是申聪和他的俩弟弟醒了。他赶紧起床,洗了把脸,妻子已经在厨房忙活了,浓郁的饭香味在屋里弥漫……眼前这其乐融融的一幕,让他有些恍惚,“是的,我没看错,我儿子申聪回家了!”

  这个残破15年的家庭,因为申聪的回归,终于开启回归正常的“修补”之路。如今,这份团圆已然满月,未来申军良紧迫的是养活一家人。受近期短视频直播热度的影响,工作还没解决的申军良,有了“直播带货”的想法。

  全家为申聪改吃米饭他说“不用每顿都有汤”

  一个月前,也就是2020年3月7日,申军良在广州见到了阔别15年的申聪。尽管警方提前为他做了心理疏导,重逢的这一刻,他跟妻子还是忍不住崩溃大哭……从不敢相信到每天睡醒都能看到大儿子,申军良心满意足。这一个月时间里,申军良回家了,成了家庭的常住人口,好消息也不断传来:申聪愿意回归原生家庭、领到课本上学问题解决、家里有了电视和沙发……

  申军良起床便觉得胃不太舒服,看着三个儿子吃完饭后,他空着肚子满屋子找活儿干。他曾经用“家徒四壁”来形容这个家,外出寻子多年,他几乎不怎么回来。房东知道他的艰难,多年来没怎么涨房租,前年和去年,房东几次想卖房,却因照顾申军良打消了这个念头。

  这一个月时间里,申军良才有时间好好打量这里:起了皮的屋门、被蹭坏的墙角、两张捡来的桌子……“真是有些对不住孩子”,他想着,住进来十多年,他甚至没为家里置办过一件东西。他原来唯一当成宝贝的,就是那摞寻人启事和那个装满寻人启事的行李箱。每次在广东找孩子,为了更有效率,他还打印了当地地图,每到一个地方就画个圈……

  申聪回家一个月来,经常跟两个弟弟打篮球、下棋,变得越来越爱说话了。他跟爸爸妈妈聊天,跟两个弟弟聊天,有时候能聊到晚上11点。申聪的“失而复得”,给这个家带来了生机。

  早上10点多,厨房里传来切菜声,申军良的妻子开始做午饭,她蒸上米饭,从冰箱里拿出俩琵琶腿,准备做个汤。申聪爱吃菜,她就炒了油菜和菜花,想着如果不够吃,再做个西红柿炒鸡蛋。大儿子的回归,是这个原本沉默寡言的妈妈最大的慰藉。担心他在北方水土不服,她开始研究南方的菜谱,米饭蒸得也越来越“漂亮”。

  全家人是为了申聪改吃米饭的。那以后几乎顿顿都有汤,丰盛得让申聪都直呼“不用每顿都有汤”,但她还是默默做着。申聪说想吃米粉,申军良便在小吃街上四处打听,买回来了米粉和河粉,但他却不知是啥原因,做不出申聪说的“南方的味道”。

  虽然现在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申军良还是想尽可能地满足申聪的愿望,让儿子过得踏实、舒心。

  从不翻看申聪手机出门跟他分开走

  这一个月里,申聪一直跟养父母家保持着联系,这些申军良看在眼里。他欣喜申聪的回归选择,也尊重他与此前家庭的联系,他从不翻看儿子手机,也不问他们之间说了些什么。申军良也知道,15年,从咿呀学语的婴孩成长到意气风发的少年,申聪跟养父母家庭同样也有割舍不掉的养育之情。申军良觉得自己只管为孩子付出就够了,相信懂事的儿子能明白。

  回济南找个好学校,是他见面时答应申聪的。最近,申聪的学校敲定了,让申军良心中的大石头落了地。考虑到南北方教育的种种差异,他在询问申聪的意见并慎重斟酌后,决定让孩子从初二年级开始读起。虽然此前学习成绩一般,但申聪非常努力。再过几个月就是生物、地理的统考了,短时间内要把8本书“啃”透,申聪要花大力气。他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一直学习到晚上11点多。几天前,一个北京的好心人给申军良家送来了一台65寸的电视和一个多功能沙发,因为申聪学习紧张,他们全家还没来得及坐一起看会儿电视。

  客厅的角落里还放着一个新篮球,那是申军良为申聪买的,想着以后能一起锻炼身体。几天前,申军良到书店给申聪买了几本书,其中一本是《老人与海》。申聪每天都会翻看,这些励志的书本里,饱含了一个父亲对孩子的期待。

  这一个月时间里,因为学习忙,申聪很少下楼。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护他,出门时,申军良跟他分开走,有时还会叫上一个儿子出来“打马虎眼”。济南的春天很美,申军良也迫切地想等到所有事情告一段落,他跟孩子都能喘口气,到济南的各个景点走一走,呼吸自由的空气。

  线上求职没成功想尝试直播带货

  申军良每天发愁的,还是他的工作问题。3月18日,申聪跟他回到济南,媒体争相报道的同时,也都替他发出了在线简历。线上找工作几天后,申军良考虑到身背的50万元外债和三个儿子的生活负担,转变了思路,有了创业或加盟经商的想法。他想着等待时机,靠双手养活这一家人。

  找回申聪一个月了,申军良手机的电话和信息依旧不断,他没有拒绝媒体的采访,也乐意把申聪回家后的故事不厌其烦地讲给每个关心他的人听。同时,不断有人上门来访,当申军良在客厅里接受采访时,申聪就安静地在屋里上网课。申军良告诉申聪,15年来,为了找寻他,自己受过全国多家媒体的帮助,现在他顺利回家了,自己不能忘了这份“恩情”。但申军良也答应过他,保护好他,不见任何记者。这一点,申军良更是步步谨慎,这是他的底线。

  “是不是受疫情影响,各个企业都不招人了?是不是他们觉得我找孩子那么多年,脱离社会了?”申军良这几天没白没黑地想这些事,不过有家媒体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让他在抖音直播讲述15年的故事,他想了想答应了。他确实不懂短视频,如果能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其他寻子的父母,这也算是好事。申军良看着家里的补光灯,冒出了一个想法:“好多网友说让我直播带货,卖卖咱山东的特产,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和产品,不然我也试试?”但他又说,产品一定要质量过关,不能坑了这么多信任他的人。

  傍晚,天色渐渐暗下来,妻子又在厨房里开始准备晚餐,一大盆热气腾腾的馒头刚被端上桌。烟火缭绕背后,申军良出神地望着窗外,儿子都回来了,困难一点点解决吧。他比原来更迫切地找工作了,他希望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作者:新时报记者薛冬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