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景化应急演练熟悉小班化教学 高三教师开启“到校工作”模式

2020-04-09 07:13: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高原

  昨天,济南回民中学清静了许久的教学楼里,又一次出现了高三老师们忙碌的身影。返回校园的老师们精神饱满,精心为学生们上好每一节网课,每个教室里都能听见老师们授课时清晰响亮的声音。虽然不能面对面为学生传授知识,但是老师们丝毫没有懈怠。目前,全市高三教师已经结束居家办公,开启“到校工作”模式。返回校园的老师们都在忙些啥呢?记者进行了探访。

  省实验中学高三老师返回校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防疫培训,尽最大可能熟悉学校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为了全身心投入这项工作,老师们预先“录课”,把当天的授课由直播改为录播,保证学生居家学习、老师在校培训和演练两不误。

  记者在省实验中学看到,培训包括“卫生防疫一日流程”和学生教学活动组织。尤其是实行小班化教学后,对课表、学生、作息时间等的调整和培训。与此同时,全体高三老师对教室内应急处置流程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实景化演练”,保证万无一失。

  “前期,学校全体高三教师已经进行了开学前防疫培训,并体验了正式开学后的入校流程和要求。根据学校制定的应急处理办法,教师们还进行了知识问卷的检测。”济南中学副校长石学业告诉记者,在熟悉学校防疫工作和保障高三正常线上教学基础上,学校从4月8日开始对高三年级教师分期分批进行小班化教学实操培训。

  济南中学团委书记、教务处副主任刘欣向高三老师们逐一介绍了小班化教学的背景、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及管理办法。为确保小班化教学的顺利进行,学校制定了《山东省济南中学小班化教学工作方案》《山东省济南中学小班化教学应急预案》,购置了专业摄像头,配置了小班内的笔记本电脑。学生固定座次,将实现现场和同步直播上课相结合,周期轮换现场教学班学生,每节做好考勤管理工作。学校还在原有高三班级班主任管理的基础上,为每个小班增配了班主任,并统一培训上岗。同时,学校将实行年级分级管理方式,通过每日“早例会”和“晚例会”的形式,及时总结小班化教学运行中的各项问题,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通过实操培训演练,高三任课老师们再次熟悉操作过程,为后期高三年级正式开学做好充分准备。”刘欣告诉记者。

作者:史春勇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