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 新平台 新课堂 济南中院借助信息化手段,战“疫”与办公办案“两不误”

2020-04-10 13:50: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侯月 通讯员 陈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模式 新平台 新课堂 济南中院借助信息化手段,战“疫”与办公办案“两不误”

  济南中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调试设备。(包敬洲 摄)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障法院审判执行及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济南中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牢记工作职责,在疫情防控中逆风而行,加班加点,第一时间调研攻坚,迅速搭建互联网办公办案平台,为非常时期的法院办公办案工作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实现网络审判和在线办公常态化,满足群众正常司法需求,保障审判质效。

  办案新模式当事人不到法院也可出庭

  在济南中院执行一庭,仅用了一个上午时间,该庭庭长于文诚、法官顾泉就通过互联网快速高效地完成了8起案件的法庭调查工作。与此同时,济南中院审监庭也借助网络庭审方式,公开审理了一起第三人撤销之诉案。主审法官“隔空”组织当事人完成身份核实、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等环节,庭审全程有条不紊、清晰流畅。

  为保障疫情期间庭审的有序开展,信息中心紧急调研测试,调整现有法庭线路,配备设备,线下搭建了18处互联网庭审环境,线上开通30个互联网虚拟法庭,实现在线庭审、远程调解、执行和解等日常工作。为保障使用效果,信息中心先后为法官、助理、书记员培训68批次,并通过微信群、电话、现场实时技术支持,疫情期间保障互联网开庭千余次,庭审参与当事人数千人次,有力保障案件庭审顺利开展。

  办公新平台无纸化办公“网上行”

  2月14日上午,济南中院破产审判团队通过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听取了特易购、山塑、医疗采购供应站等6起破产案件管理人的述职报告。在此后的一周时间内,该团队以这种方式完成了其他30余起破产案件集中组织管理人网上述职,更全面地掌握了破产案件进展情况,指导他们为下一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为保障远程办公办案,信息中心紧急培训应用远程办公办案系统,让法官在家就能远程阅卷、办公办案。优化济南中院大数据办案辅助平台,全市法院法官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涉诉案件信息,为全市法院办案提供车辆、不动产、户籍等政务信息远程查询。搭建视频会议系统,全力确保法院视频质量,疫情期间保障各类视频会议19次。做好电子送达技术支持,不断拓宽送达渠道,利用互联网、短信等方式实现非接触式送达,满足疫情期间送达需求,提高工作效率。根据省法院的统一安排,顺利完成全市法院12368系统升级切换、全市法院互联网网上鉴定系统开通等工作。

  培训新课堂扫码上“网课”成风景

  2月21日,济南两级法院刑事审判法官通过扫码进入互联网培训课堂,参加了全市法院刑事审判专题网络培训。

  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培训需求,信息中心快速调研测试,编写使用指南,启用“云会议”平台,在全省法院率先应用互联网进行业务培训。全市两级法院的法官无论在办公室还是家中,登录手机电脑上的“云会议”应用软件,即可参加授课和讨论,课后还可随时回放,避免了人员聚集,也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疫情期间,截至目前,信息中心先后保障各类审判业务互联网培训15场、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

 

作者: 侯月 通讯员 陈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