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时送达用户背后是不畏风雨 记者揭秘济南报业发行人的“最美逆行”

2020-04-11 07:49: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吴圣男

责任编辑:李欢

准时送达用户背后是不畏风雨 记者揭秘济南报业发行人的“最美逆行”

10日凌晨3点半,发行中心的司机正在盘点报纸。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吴圣男 摄

4月9日凌晨3点,人们还在睡梦中。而坐落在腊山路泉城国际文化产业创意园内的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行中心却灯火通明,油墨与纸张交相辉映,一份份散发着墨香的报纸正从机器中被印制而成。4小时后的7点,家住济南东部东城逸家小区的65岁老人刘义民已戴上花镜,从报箱中拿出了那份带着余温的报纸。

济南凌晨3点的墨香是员工们最熟悉的味道;天空由黑到暖橘色的渐变,是他们最熟悉的色彩;读者们拿到报纸后的微笑,是他们最满意的时刻。一份报纸从出厂到送至读者手中仅需要4小时,这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行中心成立32年来,分拣员、司机、发行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凌晨分拣报纸还要配送惠农产品

凌晨3点半,十余辆白色厢式报车已停靠在泉城国际文化产业创意园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行中心的楼下。司机们将车倒至合适的停靠位置,确保发报室的窗口与货厢精准地连接起来。

发报室内,一摞摞被打好捆的报纸,正由机械传送带从印刷机房内输送进来,十多名司机与分拣员的手指飞快翻动,盘点着不同站点需要的报纸数量。

“每天要运送的报纸大概有七八种,有《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当代健康报》《山东商报》等。”分拣储运中心副经理尹逊平向新时报记者介绍,目前发行的司机都有各自负责的运输路线,沿途将经过配送的站点,因此提前清点好每个站点所需的报纸数量,可以大大提高运输效率。为了能早点启程,这项清点工作由司机与分拣员共同完成。

清点完毕后,身穿藏蓝色工作服的司机将报纸从窗口直接搬运至货厢内。除了报纸,需要运送的物品还有助农惠农产品,如地瓜、山药、红掌、大米等。“这些产品,只要有顾客下单,我们当天就去农户那边取货,第二天早上运送报纸时,一块儿放到各个发行站点,由发行员们就近送货上门。”

4点10分,报纸装车完毕,司机仔细检查货厢门是否关严,随后绕车一周,查看车胎等情况,确保一切正常后便满载着新闻与希望开启了新一天的送报之旅。

赵培师傅今年58岁,是发行运输司机队伍中的一员。他的路线需从腊山工业园出发,途经龙奥、高新、章丘、章丘邮局4个大站点以及数个小站点。用他的话说,“我这就是跑长途了。”

这条路线,每日会穿越石房峪、老虎洞山、浆水泉三个隧道,在纵横交错的南外环高架上与时间赛跑。仪表盘的蓝色灯光提醒着赵师傅,离天亮还有一段时间,路灯与星空和这辆白色货车作伴,偶有几辆车擦肩而过,大多都是与赵师傅一样的货车。“我每天4点多出车,上午10点钟送完货后再回单位。”赵师傅表示,最初接触这一行时他也会犯困,后来上车前喝杯热茶,成了他这11年来的提神秘诀。

准时送达用户背后是不畏风雨 记者揭秘济南报业发行人的“最美逆行”

发行员日行50公里4小时内送报到家

4点40分,赵师傅驾驶的送报车踏过平坦的龙鼎大道,到达了今日的第一个站点:发行中心龙奥站。货厢打开的一刻,站点内等待对接的发行员立即钻入车厢内清点货物,赵师傅也没闲着,帮忙往外搬运该站点的报纸及农产品。

“搬山药的时候轻点,别把山药弄断。红掌要区分清楚是水培还是土培,拿多拿少了都会影响下一站的正常运送。”站长布新文正叮嘱着发行员,她表示,每个站点所需的数量都要盘点清楚,“就像接力棒一样,必须每棒都够快够准,才能快速到达终点。”

据介绍,该站点目前负责的区域是龙奥大厦内的报纸分发。“原本站点内的人数要比现在多,但是疫情原因为了保证人员不聚集,另一部分员工都在龙鼎大道附近的马路边上,他们负责派送的区域是龙奥大厦以外,从二环东路以东至经十路以南,东至凤凰路的区域。”

随后记者来到了龙鼎大道。早上5点,天未亮,春风夹杂着些许寒意,数名身穿报业发行中心工作服的发行员们正在路边等待着,时不时搓搓手、跺跺脚,一旁停靠着多辆挂着军绿色帆布报兜的载具。

不同于站内的发行员,他们的任务更艰巨,需要把报纸运送到每家每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日清晨发行员们都骑着电动车或摩托车穿梭在济南的大街小巷。据悉,他们当日的骑行里程数能达到50余公里。春寒料峭,发行员们不得不在电动车上配上风挡和手套。

一份报纸,必须在到达站点后的4小时内送完,这是每一位报业发行员的职业精神。“现在虽说有手机了,看报的人在变少,但老人还是执着于文字新闻,如果报纸送晚了老人会打电话咨询。”50多岁的吕师傅表示,报纸的派送对时效性要求极为苛刻,因此每人负责哪些社区是固定的。“我们每天都带着一厚摞的送报单,但其实送久了早就知道是哪家哪户订的,跟他们都认识了。”

为了交通便利,即使天气再恶劣,大家也选择用骑行的方式派送。为此,吕师傅还刚换了一辆崭新的电动车。“之前的车电瓶不行了,这边的路坡多,电瓶老化了爬不上去,就得手推。”说罢,吕师傅便赶去数报、装车。车框内、布兜里满满的都是报纸,为了防止下雨淋湿,吕师傅的车筐中还放了一个雨布。随后他骑上了载满的电动车,消失在黎明中。

准时送达用户背后是不畏风雨 记者揭秘济南报业发行人的“最美逆行”

多元化转型的发行中心32年用行动赚口碑

5点40分,发行员们大都已带着各自的任务踏上征程。

此时,天空隐隐发亮,有细小的雨滴落在地面上,但对发行员来说,再恶劣的天气也不能影响到自己的工作,这,就是他们的责任;不论刮风还是下雨,报纸必须完完整整送到市民的家中,这,就是他们的晨曦。

2020年初的疫情,给发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发行公司的员工们依然按照每日固定的时间,坚守在第一线。受疫情影响,早上无处购买早餐,泡面便成了司机们近两个月来最常吃的食物;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从起初无法进入在门口“干等”,到开出通行证,每日测温进出小区,均未影响报纸的按时送达。所有的困难都被发行公司的员工们一一克服,这份顽强的拼搏精神,正是报业人的魄力。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1988年就实现了党报自办发行,至今已有32个年头。32年中,这个近500多人组成的大集体,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不论刮风下雨、闪电雷鸣,还是疫情,都阻挡不了发行员工的工作热情,秉持着无论如何都要把报纸送到市民手中的信念,为济南报业营造了优良的口碑。

一位发行员告诉记者,他们每日配送完报纸后,还会按照报社要求,完成与发行中心合作的美团、每日优鲜等其他平台的配送工作。据了解,近年来发行公司已紧跟集团“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的步伐,开启了多元化的发展方式,除日常送报任务外,公司还开启了配送业务,丰富了工作内容的同时也为发行员带来了更多经济收入。“除了站点的发行员增加了配送业务,我们发行公司的货车司机们也开启了业务运输、物流配送、桶装水配送等项目。同时,还举办了多场惠民的销售配送活动。”综合服务中心总监李洋向记者介绍。

准时送达用户背后是不畏风雨 记者揭秘济南报业发行人的“最美逆行” 

 请横屏观看

在发行中心会议室内的墙上,张贴着报业发行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的巨大合影。照片内,是500多张灿烂的笑脸。

(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吴圣男)

作者:新时报记者孟天宇 吴圣男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