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刀藏老人头内,他竟不知 多亏刀刃躲过了要害部位

2020-04-11 13:02: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李欢

  人们常用“悬在头上的一把刀”来形容处境的凶险,但你能想象一把刀在脑袋里待了26年是种什么体验吗?家住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的藏族老人多日杰就遭遇了这种情况。26年前,他被歹徒用一把长约10厘米的刀插入头颅。

  为帮老人取出这把“悬头之刀”,一批来自山东的医疗专家“组团”上阵……

  26年前遇袭老人不知头中藏了把刀

  4月10日,76岁的多日杰老人躺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附院(千佛山医院)神经外科的病床上,头上包着纱布,术前的症状已经缓解或消失,12日即可病愈出院。他一直双手合十,表示着感谢:“感谢山东,感谢医院!”

  多日杰来自距离山东3000公里之外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3月18日,一则“青海一老人头部插着一把8厘米的刀”的消息引起了海北藏族自治州当地高度关注,也引起了山东省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海北藏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援青)张淑香的注意。当晚,她就和海北藏族自治州卫健委副主任王鲁(援青)一起到医院看望了多日杰老人。当时,张淑香注意到,老人右侧颞部创口有脓液渗出,头痛致其表情痛苦,右眼视力仅有光感,左侧肢体已无法运动。

  她了解到,26年前,一次路遇歹徒,歹徒将这把刀插入老人头中。当时他的头面部满是血迹、伤口,外露的刀柄已在搏斗中脱落,所以在将外部伤口清理缝合后,谁都没注意到还有一把刀遗留在老人头中。此后几年,老人并未出现明显不适,一直在家放牧。

  直到2012年,老人头痛症状逐渐加重,家人遂带他到当地医院拍片。经检查,当地医生发现:老人头中竟然有一把刀!但由于当地卫生条件有限,头部取刀充满风险所以采取暂时消炎保守治疗,没把刀取出。

  请老人来山东手术方案准备了4套

  了解到多日杰老人的信息后,张淑香决定帮助这个可怜的老人。3月18日当晚,她连夜咨询了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附院(省千医)的专家,并于3月19日一早接老人到自己所在的医院进行CT扫描。下午,又连线3000公里之外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附院(省千医)的远程会诊中心,邀请三位在山东省医学界享有盛名的医学大咖——耳鼻喉科王启荣主任、眼科党光福主任、神经外科刘广存主任为这位素不相识的老人把脉问诊。

  通过详细询问病史、细看各种检查结果,CT、胸片反复对照比较讨论,最后专家组达成共识:因为刀已经锈迹斑斑,并诱发了颅内感染、颅内脓肿,耳鼻喉、神经外科、眼科联合手术是能彻底解除老人痛苦的最佳方式也是唯一办法,如果不尽快取出刀,老人恐有生命危险。

  手术风险很大,技术要求非常高,且需要多学科团队合作,取刀必须到山东。征得老人和其家人的同意,在签订术前知情同意书后,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3月26日,张淑香等一行6人陪着多日杰老人向济南出发,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旅途劳顿,老人住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附院耳鼻喉病房,等待手术。

  入院后,该院耳鼻喉科、神经外科、眼科科室专家又联合对老人进行了多次会诊。各专家经反复评估讨论,决定手术分两步走:先取出颅内这把刀,然后核磁共振准确定位检查后处理脓肿。为了万无一失地取出老人颅内这把刀,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就制定了4套。

  刀刃躲过要害部位1小时精准“取刀”

  4月2日,多日杰老人被推入手术室,准备“取刀”。

  该院麻醉科主任王月兰亲自上阵,耳鼻喉科王启荣主任主刀,神经外科刘广存主任、眼科党光福主任、医务处高梅处长、心内科医生等都在为老人“保驾护航”。一切按照预案进行着,气管插管、麻醉、切开伤口,吸出脓液,下鼻腔镜,专家们专注、认真,动作轻巧、小心再小心,1个小时后,当一把锈迹斑斑的刀从老人的颅内完整取出时,所有在场的专家都长舒了一口气,在一旁的张淑香更是喜极而泣。经测量,这把刀足有10厘米长。

  但手术还没结束,4月8日,神经外科专家又为老人做了在立体定位下颅内脓肿穿刺引流术,解决颅内脓肿问题。随着脓液的引出,老人下肢的肌力迅速恢复,头痛症状也消失了。

  为何刀子进入头颅26年并未出现明显不适?对此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宝东解释:“老人之所以能撑到现在,最重要的是因为刀并没有刺入脑子,擦脑而过,巧妙地躲过了头颅中的要害部位,而且刀片表面有组织覆盖没有造成立即感染。”(新时报记者苏珊)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