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决战进行时】济南多措并举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4-12 06:32: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尹昂

  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这是党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全市上下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1006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退出,10.47万户、21.5万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基本实现脱贫。据统计,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0826.31元。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和全面收官之年,济南必将全力以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健全“四个体系”

  加快推进各项扶贫事业发展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健全扶贫组织体系、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扶贫资金投入体系、督查考核体系等四个体系,迅速行动,压茬推进,加快推进各项扶贫行动。

  建立完善“五位一体”扶贫组织体系。市级领导带领帮挂团队,对口帮扶36个扶贫重点街镇,累计协调投入资金2.8亿多元;全市805名扶贫干部担负着统筹协调、政策制定、措施落实、督导评估等各项扶贫任务;3548名驻村第一书记接续帮扶贫困村,资源和管理“抱团交叉”效应显著;2.15万名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进百家门、访百家贫、解百家难,一人不漏;社会力量积极参与,1200多家民营企业、商会协会、社会组织以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等各种形式帮扶贫困村。

  落地落实“1+39+67”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我市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3年行动实施意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制定39个专项工作方案,市扶贫办与有关部门单位先后制定医疗扶贫、孝善扶贫、扶贫专岗等67个具体意见,形成实在、管用、可操作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

  健全运行“五重保障”扶贫资金投入体系。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逐年递增,累计投入各级专项资金20.92亿元;整合投入涉农资金18.54亿元;发放小额扶贫信贷3.19亿元;筹集社会资金3.6亿元;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将结余办公经费、工会经费用于帮扶贫困村和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累计投入2亿元以上。

  严格实施“层层压实”的督查考核体系。通过完善考核制度、开展督查以及明察暗访、强化年度考核等多种形式,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督导各区县深入整改发现问题,并将脱贫攻坚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重点工作专项考核,实行严格考评、奖优罚劣。

  高质量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船到中游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脱贫攻坚越是行进到愈进愈难、愈进愈险、非进不可的冲刺关键时刻,越是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引领作用。为此,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一个地区掉队。

  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是市级贫困村,全村206户656人,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39人。该村创新实施“党员联动、10户联保”制度,把全村划分为5个片区,全村21名党员包206户,每10户一组,每片明确1名村干部和1名片长具体负责居住区域的卫生保洁、红白公事、邻里纠纷等工作,实行目标承诺、绩效考核、年终兑现的管理机制,激发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用党风带家风促民风。

  同时,石子口村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帮扶主体责任作用,积极争取帮扶政策。在保障“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为贫困群众发展芦花鸡养殖产业,实现了足不出户就有收入,脱贫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同时,积极协调对接薯立方集团公司、济南源虎食品公司等区域龙头企业,达成产业合作协议,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为村子脱贫致富夯实了基础。

  通过党建引领,抓产业、建项目、强治理,如今石子口村的村集体年收入已达30万元以上,由过去的“九沟十岭二十坡的穷村”“集体收入空壳村”,嬗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以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主线,聚焦脱贫质量和贫困群众满意度,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和政策落地“双清零”行动,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存在的所有问题、盲区、死角,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确保问题全解决,政策全落实。

  为完成好“不落一人”的目标,我市将对21.5万贫困人口一人不落地“过筛子”,确保脱贫效果和质量;对农村一般农户一户不少“全排查”,对因病、因灾、因意外等原因可能致贫的困难群众,组织开展即时帮扶,确保临时贫困不致贫;将继续保持合力攻坚的态势,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一鼓作气、善作善成,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向全市广大群众交上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积极推动消费扶贫乡旅扶贫

  让贫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收入

  稳定脱贫和消除绝对贫困以后解决相对贫困的问题,是一个重大课题。为了能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能够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我市在巩固当前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帮扶模式,探索建立扶贫长效机制,搭建了爱心扶贫超市、乡旅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载体平台,对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对今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也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其中,消费扶贫是对产业扶贫成果进行转化的有效举措,只有把贫困群众生产的农副产品、扶贫基地和扶贫企业生产的扶贫产品销售出去,形成良性循环,贫困群众才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收入。

  2016年10月,市扶贫办联合市总工会专门下发了《关于鼓励工会经费集体福利支出助力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支持各级各单位工会经费集体福利支出,更多地用于购买全市农村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人口生产的农副产品,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互惠互利、城乡双赢的格局。

  今年3月16日,我市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在景区、宾馆饭店、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立扶贫农产品专区专柜,引导各级各部门将工会经费职工集体福利支出更多用于购买扶贫农产品。此外,我市今年还将实施快递下乡、快递进村工程,力争全市各镇(街道)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100%。

  以长清区为例,这里的消费扶贫主要有采摘、旅游和电商三种方式,吸引线上线下爱心人士和各级单位团体参与,切实带动贫困人口增收。到长清区游玩的市民可以参加五峰山街道樱桃节和张夏街道玉杏节,采摘中华寿桃、玉杏、樱桃、无核葡萄、核桃、板栗、柿子等农产品,购买散养鸡蛋、五谷杂粮等,购买的特产通过电商方式送到家中,省力省心。市民还可以报名参加名胜古迹游、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红色记忆游、亲子研学游、美丽乡村游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到“齐鲁8号风情路”和“双泉油菜花节”感受田园之美。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