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消费给重燃“烟火气”加把劲儿

2020-04-13 07:07: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徐逸豪

  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持续向好,重燃生活“烟火气”成为市民最关注的热点之一。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础上,鼓励和倡导广大市民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出门消费,是科学精准防控的题中之意,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推动城市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重要举措。

  日前,济南发布疫情防控“17条”,强调酒店、餐馆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恢复堂食。这已经是济南第三次针对堂食提出相应指导意见。鼓励恢复堂食、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释放出鲜明的信号:抗击疫情全面复工复产,济南做好了充分准备,市民可以放心消费。

  虽然各方利好政策频出,但城市恢复旺盛的“烟火气”还需要广大市民来“捧场”。开放堂食消费后,许多市民外出就餐的兴致依然不高,很多餐饮门店堂食人数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过去,“响应号召、宅在家里”是为抗疫作贡献。如今,适当走出家门消费、购物,既是重燃生活“烟火气”的具体行动,也是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的另一种体现。从某种程度上讲,此时每一次积极消费,都为最终战胜疫情增添一分信心和底气。

  促进消费回暖,需要需求侧和供给侧共同发力,需求侧来自市民的信心,而供给侧更多地来自企业的积极回应。济南相继出台利好政策,助力餐饮业“回春”,商家有没有吃透政策?政策是否真正符合商家实际需求?这就对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各级各部门到现场摸实情、找症结,帮助解决具体困难。要求我们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敢于“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勇于“把能做的做到极致”、善于“把小细节干出大成效”。

  经历了困境、重新出发的餐饮业,要将压力变为动力,主动探索创新,促进消费不断升级,培育新消费业态。

  如今,许多商家正积极探索创新经营方式,激发市民消费欲望。有的餐厅给所有到店就餐的顾客折扣价,如午市七折、晚市八折;疫情防控期间会员卡免费办理,会员可以“折上折”,医务人员到店就餐可以享受优惠;两人购买则第二人可以享受半价;向广大市民发放电子抵用券,向到店消费顾客发放优惠券……花样频出的优惠促销活动,正逐步挽回市民消费的信心。

  向阳而行、向春而行,要真正使危机转化成机遇,必须通过政府、企业、市民三方携手努力、同舟共济。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最终战胜疫情,推动城市运行、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全面回暖。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