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文明有了法治“撑腰” ——受访者认为文明乘车需要严管引导相结合

2020-04-13 07:10: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张铭

责任编辑:徐逸豪
地铁文明有了法治“撑腰” ——受访者认为文明乘车需要严管引导相结合
地铁文明有了法治“撑腰” ——受访者认为文明乘车需要严管引导相结合

地铁是一座城市形象的名片。

  在车厢里吃东西、手机看视频声音外放……这些发生在公交车、地铁上的不文明行为确实令人反感。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影响交通运营安全的10类禁止性行为以及影响公共交通秩序的7类约束性行为,要求乘客服从工作人员指挥和引导,提倡文明乘车。今年4月1日,这一办法已经正式实施。

  文明乘车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出行体验,济南市民最反感哪一种不文明乘车行为?对济南的公共交通环境有哪些期待?我们通过网络问卷调查和街头采访两个渠道收集了不少市民的声音。

  网络问卷 公共场合外放电子设备声音?令人反感!

  网络问卷反馈的信息显示,在车厢内外放电子设备声音是受访者最反感的不文明乘车行为;车辆过站后强行上下车是被目睹次数最多的危险乘车行为。关于地铁站的设施设置,大家对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和自动售货机的期待都比较高。如何提升公共交通环境?有的网友建议立法惩戒不听劝阻的不文明行为;有网友建议地铁站提供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应急物品。

  街头采访 期待地铁站周边设施配套更完善

  在街头采访中,受访者认为车辆过站后强行上下车这一行为比较危险而且比较常见。如何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环境?受访者建议完善地铁站周边的设施,包括配套小商业区等,方便乘客出行;通过宣传引导公众文明出行。

  市民李凤霞

  在车上脱鞋确实很令人反感,本来车厢就是一个密闭且人员密集的地方,不文明行为会给其他人带来不好的影响,有的人等车的时候看手机,车门就要关了还往上挤,这种行为很危险。

  市民李女士

  在车上脱鞋、吃东西挺令人反感的。我还见过家长放任孩子在车上四处跑,这对孩子来说很危险。地铁站应该设置自动售货机等设施。目前咱们济南的地铁站建设得很好,希望大家都能文明乘车。

  市民孔祥贺

  在不文明行为中,公交车上乱扔垃圾和车窗抛物比较多见,既不文明也存在安全隐患。地铁站的设施应该齐全些,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等都应该考虑到,设施全面了,服务水平相应的也会提高。

  市民孙守飞

  在车上外放手机声音最令人反感。我见过车辆已经启动了,有的乘客还从后方赶过来拍打车辆要求上车,这样太危险。地铁站周边应该配套小商业区,比如百货店、餐饮等,公共交通环境的提升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地铁文明:根植于心 付诸行动

  地铁是一座城市形象的名片,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公共空间。随着轨道交通的不断建设发展,市民对地铁文明愈发关注。在车厢里吃东西,食物的味道会影响他人,掉落的残渣也会破坏卫生环境;车厢里外放电子设备声音,难免会影响其他乘客的出行体验。

  为了禁止这些不文明行为,各地都在尝试做出改变。北京在去年5月就实施了“地铁禁食”规定,明确不文明乘车行为将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规定,不得在列车内大声喧哗、弹奏乐器,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外放声音。

  各地禁止性条款的制订,虽然目的都是一样的,但在具体条款细则方面却并不统一。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统一了“顶层设计”,明确了影响交通运营安全的10类禁止性行为以及影响公共交通秩序的7类约束性行为,将大家身边常见的不文明乘车现象一一列入,对于违反文明出行规范的,运营单位有权予以制止,对于不听劝阻的不文明行为,也可以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在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文明不能单单靠禁令来监督,更应当是源自内心的自律,需要引导。确实,管理办法的实施对乘客文明乘车起到了规范作用,但除了严管也需要柔性引导,让文明根植于心,付诸行动。

  本期街采精彩视频请扫描二维码

地铁文明有了法治“撑腰” ——受访者认为文明乘车需要严管引导相结合

地铁文明有了法治“撑腰” ——受访者认为文明乘车需要严管引导相结合

作者:王飞 张铭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