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认可济南“分餐革命”:将把“分餐制”形成制度推广

2020-04-13 15:32:18 来源:济南网

作者:乔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情况。会上,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发布了分餐制与无接触共餐省级地方标准,为推广分餐制提供了很好的实践,下一步,将把"分餐制"形成制度推广。

  据了解,3月16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由山东省商务厅提出、归口并组织实施,山东舜和酒店集团、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参与起草的《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山东省地方标准。在该标准中,详细解释了“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三种主要的分餐模式。

  分餐位上:上菜前,按就餐人数将菜品分成单人份,每人一份呈现于餐桌,实现用餐过程用餐者各吃各的不交叉、无混淆的分餐模式。

  分餐公勺:用餐中利用分餐公勺、公筷、公夹或公叉等工具实现的分餐模式。

  分餐自取:使用独立餐具并由用餐者自取实现的分餐模式。

  毛群安透露,下一步,全国爱卫办和各部门将继续组织好爱国卫生月的活动,指导各地落实环境整治、健康科普等各项任务,巩固疫情防控的成果,同时也会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把一些好的做法,比如大家比较关注的分餐制,形成制度。

  将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着手,不断丰富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乔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