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垃圾短信趁着5G玩升级

2020-04-14 10:28: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邓海建

责任编辑:徐逸豪

别让垃圾短信趁着5G玩升级

  日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并宣布共同启动5G消息业务。与传统短消息相比,5G消息是多媒体的、能互动服务的,不仅有文字、图片,还能发视频、位置,甚至能够完成支付等。对此,有用户担心:本就泛滥的垃圾短信会否穿上新马甲、玩出新花样?(4月13工人日报)
  自有短信以来,“天下人苦垃圾短信久矣”。
  这个电信事业发展与消费权益保护路上的“钉子户”,刀枪不入、油盐不进,成为信息灰黑产业链上的长命霸王。即便是疫情防控阶段,民众依然可以随时感受到——人在家中“宅”,“骗”从短信来。有数据显示,仅疫情期内2月份的诈骗案就激增35%,其中金融诈骗举报量位居榜首。
  公众记忆最深刻的,大概还是2012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垃圾短信事件之触目惊心。“一个月发1亿都可以,没有限制,你能发多少发多少。”技术再发达、决心再震撼,都抵不过瓜田李下、自查自纠的荒诞与轻浮。遗憾的是,这么多年过去,约谈了无数回、咖啡喝了无数杯,就是没有见到惩罚性赔偿,别说三大基础运营商了,甚至都基本没有见到哪个SP服务商因为板上钉钉的垃圾短信责任而倾家荡产。既然市场不相信眼泪,那么,垃圾短信会相信被“严肃处理”的形式上的狠话吗?
  5G来了,短信也就“鸟枪换炮”了,不仅有文字,还有同步的声画,更有位置乃至支付。如果5G短信沦为电信诈骗的帮凶,“流氓会武术”之后,傻白甜的消费者还有活路吗?这个担心,绝非杞人之忧。因此,严肃运营商与服务商的法定权责、加大内容监管、落实侵权责任,这些前提性工作刻不容缓、再不能等了。惟其如此,5G短信,才能配得上我们的美好生活。

作者:邓海建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