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是当前复工复产大敌

2020-04-14 10:28: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徐逸豪

  抓好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是目前多数省份的头等大事。然而,也有一些企业反映,一些地方在推进复产复工过程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来了几十次,嘴上言必称服务,实惠一个没落实,甚至设置重重门槛,还要企业处处配合演戏,让本已复产困难的企业遭遇更多烦心事。(4月13日半月谈)
  人们常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之所以“常说”,恰恰是因为“常犯”,现实中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人防不胜防甚至无可奈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敌,也是打赢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的大敌,在共克时艰的阶段,必须像严格防控病毒一样严厉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先看看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那些可憎的面孔吧:口号喊得山响,甜头许了一堆,但“糖”一个不发,优惠政策成了画饼——“看得见,摸不到”;复工复产靠填表,材料填了无数,数字也很漂亮,就是中看不中用,甚至起反作用;嘴上说降低门槛、简化手续,实际上门槛多多、手续繁琐,还经常搞“一刀切”……凡此种种,不仅起不到助推作用,而且会“拖后腿”。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拖疫情防控的“后腿”,新冠病毒会毫不留情迅速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揭露”出来,根本无法掩盖,如此可以精准问责。但如果拖复工复产的“后腿”,问题则较为隐蔽、不易觉察,问责机制难以充分发挥作用,但其危害并不比病毒小。正因此,对复工复产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更应下大力气整治。
  复工复产,企业是毫无疑问的主角,而政府部门只是起“助推”作用的配角。诚如专家所言,没有人比企业主更希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也没有人比企业主更有复工复产发言权。相关部门“自己决定”“自己评价”甚至“自说自话”的复工考核体系亟需改变,要让企业真正成为复工这场大考的阅卷人,拥有更多话语权。
  助力复工复产,落实优惠政策,关键在于稳、准、精,真正给企业送去“及时雨”。无论是基层干部还是企业主,都苦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久矣。现实中,很多“检查”“慰问”“报表”“会议”等并不是必选项,权力再下放些,审批再快些,贷款更优惠些,税费多减免些,比什么都强。
  破除复工复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责必不可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可以考察识别干部,在推进复工复产攻坚战中同样甚至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热衷搞形式、走过场的干部,只有及时问责,才能形成正向激励效应,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一种“病毒”,需谨防、常防、严防。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