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寄宿制高中毕业班昨报到 时隔86天高三学生校园生活“重启”

2020-04-15 06:58: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张磊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周瑛 朱洁

责任编辑:徐逸豪
济南寄宿制高中毕业班昨报到 时隔86天高三学生校园生活“重启”

  4月14日上午,历城二中校园迎来了前来报到的高三学生。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济南寄宿制高中毕业班昨报到 时隔86天高三学生校园生活“重启”

  济南旅游学校高三学生入校前先进行消毒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济南寄宿制高中毕业班昨报到 时隔86天高三学生校园生活“重启”

  济南艺术学校学生将行李放至校门口指定区域,再由工作人员拉到宿舍。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济南寄宿制高中毕业班昨报到 时隔86天高三学生校园生活“重启”

  历城二中高三学生向记者镜头挥手示意,纪念自己回到校园迈向新学期。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寂静了数月的校园终于重新“热闹”起来。14日,记者兵分多路进行了探访,师生按既定流程入校,校门口未现拥堵,就餐、学习、住宿等环节也井然有序。根据高考延期和新高考相关要求,各学校也制定了相应备考方案,为学生复习助力。

  有高中1800多名学生入校只用了4小时

  1月19日,济南高中学校开启寒假,至今已有86天。

  4月14日上午9点,记者在历城二中校门外看到,已有不少学生在家长的护送下到校,履行入校流程。学校门口道路“改造”成单向循环,根据宿舍所处位置,设置男女生入校路口,开车的家长放下学生和行李后便离开,由学校工作人员帮忙运放行李,学生凭提前打印好的“学生健康登记卡”和“山东省健康登记码”即可入校。

  该校高三年级118名老师全部上阵,协助学生入校。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张珊菊介绍,她早上6点就到了校门附近的路口,那时已陆续有学生和家长赶到,6点40分左右车辆开始增多,学校将原计划7点半的入校时间提前到7点。从7点至11点,历城二中1887名高三学生就已基本入校完毕,返校顺利程度超出该校副校长田庆民的意料。“我们预想过比如堵车怎么办、家长在门口滞留怎么办、行李多怎么办,这些问题实际中都没发生。”

  14日,记者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区、济南二中、济南艺术学校、济南旅游学校等看到,学生进校基本都按照测温、消毒、运送行李等既定流程有序进行,未出现拥堵、聚集等情况。

  居家数月,终于返校,不少学生和家长很激动。记者在济南二中校门外看到,有的学生是全家出动“送行”。济南艺术学校一名家长表示,学校要求下午返校,孩子的中午饭都没好好吃,“女儿挺兴奋,迫不及待想回学校。”

  因艺考政策调整济南艺校允许学生延期报到

  历城二中高三年级副主任李秋冬介绍,学生返校当天就进行了进教室、就餐等环节的演练。历城二中实行了“班主任总负责制”,监督学生每天测温、餐前洗手等。

  当天下午2点的“开学第一课”,由班主任带领学生回顾抗疫历程、学习防疫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了这节开学第一课,老师们两周前就开始备课了。”李秋冬说。

  与历城二中学生大规模返校不同,济南艺术中学返校当天略显“冷清”,只有78名学生在14日返校,而该校高三学生有近300人。出现这个差异的原因是,该校高三学生全部要参加艺考,根据艺考政策调整,不少学生要在近期完成视频录制上传等工作,向学校申请了延期报到。

  近期,不少高校接连出台艺考政策,部分高校考试方式调整为考生提交作品或网络视频考试等非现场考试。济南艺术学校校长张维浩介绍,部分有考试需要的学生向学校提出请假申请,经学校审批后允许延迟报到。“我们要求学生及家长在延迟报到期间不要离开居家驻地,还要严格做好个人及家庭的防疫防护。对这部分学生,学校将持续对其进行空中课堂教学。”

  ●如何备考

  开学后对学情全面摸底“先练后讲”按“采分点”备考

  受高考延期影响,高中学校均调整了备考安排。历城二中副校长田庆民介绍,前期学生一直通过“空中课堂”复习,老师讲的多,但学生练的效果可能达不到预期。按往年备考规律,本阶段复习原应为“边讲边练”“先讲后练”,现在则要变为“先练后讲”,学校通过练兵、问卷、调查、观察等方式,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摸底,再根据学生复习实际进行突破。“没有延期的这一个月时间,这项工作可能就没法进行。”田庆民说。

  综合高考延期、新高考的要求,历城二中在完成学生学情汇总后,还将对高三学生进行规范性、针对性的训练,按“采分点”进行练习,一点点提升学生成绩。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另一个高考环节就是艺考,往年艺考校考在正月就能完成,今年不但时间有所推迟,很多高校的考试形式也从线下考试改为“云艺考”。

  返校学习让不少学生和家长心情不错。“开学肯定是好事,虽然孩子平时很用功,但在家时间长了免不了听我们碎碎念。”历城二中一名学生家长开玩笑说,开学对孩子来说或许是种“解放”。济南二中一名家长则表示,自己前一天晚上跟孩子聊到12点半,鼓励孩子调整好心态,迎接接下来。

作者:新时报记者曹莫 张磊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周瑛 朱洁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