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批24趟复学定制公交今起开行 “点菜式”服务

2020-04-15 06:59: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徐逸豪

  时报4月14日讯 14日,记者从济南公交公司获悉,为全力配合学校开学返校期间学生交通问题,公交部门已推出10人成线的复学定制公交,实现学生从家到学校的交通闭环管理。经过前期与各学校对接,了解学生出行需求,济南公交首批24条学生复学定制公交线路将于4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

  14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公交102车队场站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厂区一角的三四辆公交车进行喷洒消毒液,擦拭玻璃、座椅等消杀工作。走近后可以看到,其中一辆公交车的车窗上贴有“S651济南大学往返实验中学”字样。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15日起开始接送学生复学的定制公交。
  济南公交营运市场部副部长于敏介绍,在学生复学时间确定后,济南公交第一时间成立保障工作专班,安排39组工作人员迅速与市内五区39所学校逐一对接,了解学校复学需要,掌握学生出行需求。据了解,除部分寄宿制学校没有定制需求外,其余多数学校都对复学定制公交有着较为强烈的需求。在细致了解学生和学校的需求后,济南公交安排工作人员来到学校,详细规划线路走向、站点设置,推出了首批24条“点对点”学生定制公交专线。
  为确保有需求的学生都有车可坐,规定每条线路达到10人即可开通定制公交,同时在精准调研、撮合需求、设计线路上下功夫,统筹考虑学生接送地点,兼顾运营距离和时间。济南公交特别选派了优秀驾驶员为学生复学提供定制专线服务,并在首批定制公交线路上安排跟车人员为复学学子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实时关注线路运行情况,根据学校上下学时间的弹性调整,对线路发车时间、停靠站点作出动态调整,实现“点菜式”动态发车、精准服务。
  济南公交还对复学定制公交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把三个关口,保障学子安全出行。一是把好车辆防疫关。严格做好车辆消毒,强化公交车辆消毒通风标准,实行公交车辆“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一圈一通风,运行过程一律开窗运行”的安全保障模式。二是把好职工健康关。驾驶员执行“双测温”制度等,上岗佩戴口罩。三是把好学生防护关。学生乘车必须佩戴口罩,并配合做好体温监测。

作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