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生”同“梦”备战“复学第一天”

2020-04-15 07:35: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史春勇 孙墨琦 张展铭 刘芳 杨晨 冯瑜 通讯员 林西耐

责任编辑:徐逸豪

与“生”同“梦”备战“复学第一天”

4月14日,我市一名高三学生携行李箱返校。(本报记者 崔健 赵晓明 摄)

与“生”同“梦”备战“复学第一天”

  4月14日,槐荫交警大队民警在省实验中学西校区门前开展“护学保畅”行动,确保学生顺利返校。

与“生”同“梦”备战“复学第一天”

4月14日,在济南中学,工作人员对教室进行消杀。

  编者按 4月14日,泉城寄宿制高中阶段学校高三学生率先返校报到,沉寂已久的校园随着孩子们轻快的步伐焕发生机。今天,他们将迎来“复学第一天”。为了一个梦想绽放的盛夏,我市多部门周密部署、提前演练,助力学子青春启航、安全复学。

  现场直击挥别近仨月“超长寒假”

  高三寄宿学生昨返校

  4.6万余名高三年级学生今天开学

  本报4月14日讯 从1月19日开始,我市高中学子迄今已经度过了86天的“寒假时光”,4月15日,我市4.6万余名高三年级学生将正式开学。今天,寄宿制高中阶段学校高三学生率先返校报到,一个个安静许久的校园再次热闹了起来。记者在各高中学校校门外看到,经过前期多次演练,各学校的返校情况井然有序,学生们错峰返校、按既定流程入校,校门口未发生拥堵等情况。开学后,实行走读的学校也在为学生们返校做着最后准备,入校门、上课、就餐等每一个环节都反复演习,只为以最佳状态迎接学子返校。

  镜头1 学生错时返校,入校有序未发生集聚

  记者在济南三中领秀校区校门口看到,学校临时将门口交通管制为单行路,并提前在校门口设置了6个停车点。根据学校安排,学生们采取错时错峰返校,每半小时内安排最多90名学生返校,返校安排已经提前发放给学生和家长,而返校工作,学校也已经提前进行多次演练。返校时,家长将车辆停在指定的停车点,有老师志愿者上前为家长和学生测量体温,学生测温合格后独自下车,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将行李拿入学校送至宿舍,家长不下车直接驶离。

  在历城二中,记者看到,从早上7点,学生们已经开始返校报到。为了快速疏导学生入校,学校联合交警临时将校门口改为单行线,并设立了专门的入校通道。

  “针对学生返校,学校已经进行过多次演练,不过,真正返校时情况也在不断调整。比如,和交警协商,把学校的北路变为‘单行通道’,以及家长和学生提前到达,学校第一时间把入校时间提前半小时。”学校副校长田庆民告诉记者,今天历城二中共有1887名高三学生返校,根据学校错时返校安排,68个班每5个班间隔半小时入校。

  从7点至11点,全部高三学生基本入校完毕,返校顺利程度让田庆民颇为意外。“我们预想过比如堵车怎么办,家长在门口滞留怎么办,行李多怎么办,这些问题实际中都没发生。”

  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区,记者看到,学校共设置了6条通道供学生返校。为避免学生密集返校,学校两个面向全省招生的航空班学生全天可以返校,下午1点普通班学生开始错时报到。据悉,学校高三共22个班级,每间隔50分钟一组错时报到,每组为5个班级分通道进入校园,所有学生均由家长“点对点”送到学校,在学校门口经过体温检测后进入校园。

  镜头2 老师变身志愿者,给予学生回家般的温暖

  今天上午8点30分,济南一中四个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和全体党员干部便已经在校门口集结完毕。他们今天的主要任务是,身着志愿者服装或佩戴志愿者袖章,热情服务,以最高的标准和要求将学生行李完好无损地运送到宿舍。上午9点,随着第一批学生到达学校,党员志愿者们随即全力参与到报到志愿服务中,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经过长达3个半小时的志愿服务,高三所有学生都有序顺利地回归校园,所有学生行李都运送整理完毕。

  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东校区返校现场,一个个“红马甲”“红绶带”“红袖标”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中午12点,学校教师志愿者便提前来到校门口,进行实战演练,找出流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继续完善方案。随后,高三学生按照五批次报到时间,有序排队,错峰报到,完成测量体温、消毒等流程后进入校园。班主任和助理班主任一直在校门口迎接学生,直到本班学生全部到校。志愿者们一起等候在校门口,帮助同学们搬运行李。

  在历城二中,记者看到,家长送下学生和行李后,即开车离开,由老师和学校工作人员帮助学生运送行李。学校高三年级118名老师全部上阵,当起志愿者,协助学生入校。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张珊菊介绍,她早上6点就到了校门附近的路口,那时已陆续有学生和家长赶到。一上午忙碌下来,她虽然感觉很累,但是看到孩子们开心地走进学校,心里特别高兴。

  记者看到,每所校园门口都有很多身穿统一服装的工作人员。他们原本的身份可能是校领导,是老师,是保安,是保洁人员,但今天他们统一的职务是“志愿者”。早上7点不到就到门口等候,一看到有学生到校马上跑上去帮忙,电动车、脚蹬三轮车、小推车,手提肩扛,志愿者们用各种方式帮助高三学子们运送行李,让他们感受到回家般的温暖。

  声音1 艺考政策有调整,部分学生经批准居家备考

  与其他学校学生大规模返校不同,济南艺术学校门口略显冷清,学校高三有近300名学生,却只有78名学生返校。

  “因艺考政策调整,大部分考生需要进行视频录制上传考试等操作,所以这次有部分学生没有到校,他们提交了延迟报到申请表和延期报到跟踪记录表,经学校审批后目前在家准备相关考试素材。”学校校长张维浩表示,学校共有78位学生返回校园上课,其中住宿生53人,走读生25人。所有的住宿生宿舍已经重新安排,每个宿舍安置4人,床铺呈一上一下间隔排开。53人名单由校门口工作人员一一核对,如果发现没有按时到校的学生,工作人员将及时与其取得联系。

  “原本学校为所有学生设置了6个班,现在临时调整为4个班,每个班不超过30人。”张维浩介绍,目前学校已为学生们科学安排了考试冲刺的相关学习内容,并选派了优秀的老师进行指导,无论是艺考还是高考,全力给学生最好的保障,“我们要求学生及家长在延迟报到期间不要离开居家驻地,还要严格做好个人及家庭的防疫防护。对这部分学生,学校将持续对其进行‘空中课堂’教学。”

  艺考政策调整对艺考生的影响很大。“我报考的大部分高校改为线上考试,还有一小部分将在高考后组织校考,接下来的时间她需要在复习文化课的同时,再安排时间进行专业训练。”济南艺术学校美术专业学生周泉汇告诉记者。同为美术专业的学生郝佳琪所报考的学校均取消线下考试,认同全省统考成绩,未来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她必须努力提升文化课成绩。

  声音2 应对高考延期,学校将摸底调整教学计划

  今年是山东首次实施新高考,与此同时,高考也进行了延期,学校的教学计划会有何调整呢?济南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姜明表示,高考延期了1个月,这1个月怎么用十分重要,时间延长不代表着单纯的复习时间延长。居家学习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对学生的三轮复习有何影响?这都是下一步教学要考虑的问题。4月16日开始,高三学生将进行为期4天的模拟考试,俗称“二模”。

  姜明表示,往年“二模”后将进入第三轮复习,而今年学校特别增加了“小二轮”复习的概念,在二轮模拟考试结束后,学校将通过测试、与学生交流以及设计专项调查问卷等形式,把学生存在的问题梳理出来,大约用3-4周时间完成,把延长的1个月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这样既夯实了二轮复习效果,又不耽误第三轮的模拟演练。

  田庆民则表示,前期学生一直通过“空中课堂”复习,老师讲得多,但学生练的效果可能达不到预期。按往年备考规律,本阶段复习原应为“边讲边练”“先讲后练”,现在则要变为“先练后讲”,学校通过练兵、问卷、调查、观察等方式,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摸底,再根据学生复习实际进行突破。学校在完成学生学情汇总后,还将对高三学生进行规范性、针对性的训练,按“采分点”进行练习,提升学生成绩。背后行动

  加强防控医务人员百分百驻校指导

  本报4月14日讯 4月15日,济南高三学生将正式返校,复课复学。记者从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为强化防控措施,周密部署复课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我市选派精干医务人员百分百驻校指导,全力配合教育部门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医务人员全部驻校指导,分为三个方面。一是选派精干医务人员百分百驻校指导。我市卫生健康系统69名业务精湛、熟悉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分别入驻69处学校,负责指导学校做好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工作;指导学校做好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和消毒工作;指导做好个人防护、清洁消毒等防控工作。发生异常情况时第一时间及时处置。二是组织市级疾控专家高标准核验指导。选派10名市级疾控专家参加全市对属地53所学校开学条件的核验工作。选派4名市级疾控专家参加全省开学条件核验抽查复核工作。选派10名市级专家对35所市直学校进行开学条件再核验,对35所学校制定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审核把关。三是抽调市级院感专家全方位巡查(诊)指导。从市属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抽调9名院感专家,从市级疾控中心抽调9名疾控专家,随巡查(诊)组对35所市直属学校开展“精准有效、全面细致”的现场巡查,及时发现学校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并指导整改。

  同时,我市建立联动机制,建立起患病学生由学校到医院“点对点”就诊的绿色通道。我市每所学校确定1家定点医院(二级以上且具备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确定1名定点医院联系人,专门负责学校开学相关工作,与学校联系人、驻校医务人员建立沟通渠道,建立起了患病学生由学校到医院“点对点”就诊的绿色通道,确保患病学生得到及时救治。每日严格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时追访和报告。

  护学保畅交警启动“平安5号”行动

  记者今天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即日起至4月24日,济南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5号”护学保畅专题行动,以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强化路面通行秩序,保障道路通畅为重点,对学校周边、禁停路段的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整治,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复学交通安保工作。

  据悉,“平安5号”将“校车违法”整治、“客车超员”整治、“一盔一带”整治和“涉牌涉证”整治列入行动重点。

  “校车违法”整治。积极联系教育局校车管理部门,立足学校周边,通过梳理群众举报、走访学校了解情况等方式,掌握校车和非法接送孩子车辆信息。针对不按照规定为校车配备安全设备的、未对校车安全维护的、驾驶拼装报废的机动车接送学生的、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的、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校车未喷涂或设置统一的专用标志的、货运汽车、拖拉机接送、搭载学生和学龄前儿童的等有针对性开展校车违法整治工作。

  “客车超员”整治。随着企业、工地等复工复产,我市路面客运车辆数量明显增加,其中混杂着不少违法超员客车,交警部门将针对客车、面包车、校车等重点车辆,围绕城乡接合部、进出城主要干道、高架路上下匝道等重点位置,开展超员违法行为整治行动。

  “一盔一带”整治。根据支队“一盔一带”整治要求,立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习惯。特别加强使用轿车、摩托车接送学生的驾驶人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的宣传和整治。

  “涉牌涉证”整治。在前期“平安4号”行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无证驾驶、失格驾驶、准驾车型不符、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未悬挂号牌等“涉牌涉证”违法整治。

  此外,在学校周边禁停路段违停整治方面,历下区、天桥区、市中区、槐荫区、历城区、济南高新区交警针对学校周边、禁停路段的违法停车加强整治,不断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其他区县交警要立足学校周边及建成区内重点路段加强静态秩序管理。

  在渣土车违法和大货车超载整治方面,交警将对近期渣土车违法有所抬头、群众反映较多的情况,进一步加强路面通行秩序管理,梳理学校周边渣土车运行情况,积极与学校联系了解相关诉求,采取有力措施为学生返校复学提供保障。

  安全出行24条复学定制公交开通

  今天,从济南公交获悉,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教师及学生等乘客的出行问题,首批24条学生复学定制公交将于4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10公里内为3元/人次,每增加5公里加收1元。

  4月14日上午,在济南公交102路终点站济南大学场站,部分复学定制公交车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在标着“济南大学—实验中学”的S651路公交车上,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杀菌工作。每辆复学定制公交车厢内,都配备了一个标有“济南公交定制公交‘免疫车厢’服务箱”的药箱,药箱内配备了口罩、84消毒液、免洗洗手液、测温枪。

  据介绍,在学生复学时间确定后,济南公交第一时间成立保障工作专班,与市内五区39所学校逐一对接,了解学校复学需要,掌握学生出行需求。安排工作人员入驻学校,详细规划线路运行时间、走向、站点设置,推出了首批24条“点对点”学生定制公交专线。一般每条线路达到10人以上即可开通。根据每条线路的营运里程确定票价,10公里内为3元/人次,每增加5公里加收1元。运行期间,还会根据学生需求,对线路发车时间、停靠站点作出动态调整。

  为保证乘车学子身体健康,济南公交还对复学定制公交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把车辆防疫、驾驶员健康和学生防护三个关口,保障学子安全出行。在车辆消毒环节,强化公交车辆消毒通风标准,实行公交车辆“一趟一擦拭、一日一深消、一圈一通风,运行过程一律开窗运行”的安全保障模式。驾驶员执行“双测温两报告”制度等,上岗佩戴口罩。要求学生乘车必须佩戴口罩,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乘车安全。

作者:史春勇 孙墨琦 张展铭 刘芳 杨晨 冯瑜 通讯员 林西耐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