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守山路护绿青山间——记吉山林场孙家峪分区主任郇志存

2020-04-17 10:59: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冰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32年守山路护绿青山间——记吉山林场孙家峪分区主任郇志存

  郇志存给村民讲解防火知识。(刘冰玉 摄)

  4月13日一早,天刚蒙蒙亮,莱芜区国有吉山林场孙家峪分区主任郇志存像往常一样穿上红色的防火服,顺着上山的一条小路到东边较高的山头巡视一圈,确认没什么问题后,迅速回到林场宿舍洗刷、吃饭。每天上岗巡逻前的这个习惯,郇志存已经保持了32年。

  结缘绿色终不悔

  1988年冬天,16岁的郇志存一毕业就被安排到林场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在护林一线,如果用“把青春都献给了林业事业”这句话来概括他,一点也不夸张。

  “刚参加工作时,条件非常艰苦,一包煎饼、一瓶咸菜,一个月不回家,喝口水都是凉的,更麻烦的是不适应,想家啊。”郇志存说,刚毕业的郇志存没干过多少农活,但给他安排的第一个活就是到山上整地、挖坑、栽树,郇志存满手都磨起了泡,夜深人静的时候就会偷偷掉眼泪。

  上世纪90年代,老百姓买不起煤炭,有些人就想着去山上砍树当柴火。有一天,郇志存在巡逻时听到树林深处沙沙作响,他赶紧跑过去,发现有三个年轻力壮的人正在砍树。听到郇志存的警告,三个年轻人把他围了起来。“你们要打我,我也不怕,你们这是犯法。都是有家庭的人,你们觉得值吗?”郇志存鼓起勇气,大概周旋了十多分钟,那三个人最后悻悻离开了。林场的同事知道此事后,都竖起大拇指。当时,郇志存突然感觉到自己身上的使命很重,也坚定了他以林为伴、以场为家的信心。

  情系队员敢为先

  “护林员责任重大,松懈不得。”郇志存说,为了保护林区内植被不受破坏,护林员每天都要到责任区巡逻。每个护林员都有指定的责任区,郇志存不仅要负责孙家峪分区整体情况的把控,还担任着分区主任的重任,更主要的是,当队员有任何特殊情况,他都得一马当先地接过接力棒。有一次,他所在分区立柱顶瞭望哨工作人员李佳平身体不适需要就医治疗,郇志存立马顶了上去。他在两个岗位上白天黑夜轮轴转,休息的时间非常少,几天下来,脸都瘦了一圈。

  立柱顶瞭望哨的工作很苦,海拔高、温度低,从山上下来,离村还有十多里路,郇志存每个星期都要上去一两趟,除了给工作人员传达近期的学习精神、检查常规工作,他每次都带着好吃好喝的给队员们改善伙食。

  雨雪天里盼亲情

  越是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越是护林人员需要提高警惕的时候。但遇到下雨下雪天时,护林员就可以回家陪陪老婆孩子。郇志存说,别人家的孩子都盼着晴天可以出去玩,可他家的孩子就盼着下雨下雪天。

  2010年5月,孩子突然发起高烧,此时正值防火戒严期,正是郇志存最忙、最紧张的时候。妻子独自带着孩子看病打点滴,孩子病好后快一个月了,他才知道这件事。

  回首来路,郇志存感慨不已。“每当工作得到上级的认可,我就觉得我的付出没有白费。以后我还会继续把工作干好,”郇志存说。

作者:刘冰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