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黄河二隧要来了 未来济南跨黄通道或达26处

2020-04-17 14:37:07 来源:闪电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7日讯 日前,记者从网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蓝翔路穿黄隧道启动征地,年底即将开工”,此消息一出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实际上,早在2017年济南全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里,就曾出现了“黄岗路跨河桥梁”的说法,再次激起涟漪的这则消息来源于4月16日济南市城乡和交通运输局发布的《济南市黄岗路北延等工程可行性研究及专项报告编制项目招标公告》。公告中的黄岗路北延工程正是此前流传的黄岗跨河桥梁,只不过,这一次从桥梁变成了隧道。

  黄岗路北延 济南黄河二隧启动前期可研

  济南黄河二隧要来了 未来济南跨黄通道或达26处

  公告显示,黄岗路北延工程,路线起自蓝翔路北段,向北终点至国道308线,全长约7.6公里。

  网传的蓝翔路穿黄隧道正是此前官方曾披露过的黄岗路跨黄通道,只是确定了过黄方式为穿黄隧道,而不是早年间披露的桥梁。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可研勘查工作,同步也在进行征地情况的摸底。此前,济南规划的三桥一隧,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随着黄河二隧的启动,黄河两岸的交通往来会更加密切。

  济南黄河隧道要延长

  济南黄河二隧要来了 未来济南跨黄通道或达26处

  济南黄河隧道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这是济南北跨的第一隧。建成后,这将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也是黄河上第一条公轨合建的隧道,预计在2021年10月调试验收通车。这条全长3.7 公里的隧道,也将成为从市区到黄河北最便捷的一条道路,通行全程仅用不到4分钟。

  济南黄河二隧要来了 未来济南跨黄通道或达26处

  但是,目前的设计中,济南黄河隧道南起泺口南路,依次下穿二环北路、北绕城高速、南岸大堤、黄河、北岸大堤,北至鹊山水库,在邯济铁路西侧接309国道。济南黄河隧道再往北就是鹊山水库,而鹊山水库北侧则是308国道以及104国道,车辆通过济南黄河隧道后,要到308或者104国道,必须要绕行鹊山水库,换句话说,济南黄河隧道的功能还有开拓空间。

  因此,在公告中,也出现了济泺路隧道北延工程。它南起在建济泺路隧道向北至国道308,路线全长4.8公里。一桥连一路变为一桥连路网,向北更顺畅。

  未来济南穿跨黄河通道总数达26处

  根据济南先行区计划,在2030年至2040年,可根据跨河交通需求的增长再规划建设5处跨河通道。而去年济南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加快“三桥一隧”建设的基础上,再规划一批跨河通道。其中,市规划、发改等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规划26条跨河通道。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