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森林防火警示窗 小烟头酿成大山火

2020-04-21 06:40: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森林火灾不仅损毁林木资源、污染空气,还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一个小小的烟头,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森林防火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加强管理,更需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希望广大群众时刻绷紧“防火弦”、进山不用火,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2019年,湖北省钟祥市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在自家稻田里查看完水稻长势后,蹲在田埂上抽烟,看到田埂上生长的枯茅草比较深,便随手将抽完的带火星的烟头扔到了田埂上的茅草中。由于开始时火势比较小,他便任由其燃烧扩散,没想到田埂上突然刮起了一阵旋风,导致火势变大,并且引燃了田边的山林,李某慌了,马上脱下身上的外套上前进行扑救,可惜火势已经太大无法控制,最终引起了山林火灾。经鉴定,火灾现场为湿地松有林地,李某共造成山林过火有林地面积8.7公顷(130.5亩)。检方认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因过失引起森林火灾,造成过火有林地8.7公顷,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应当以失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李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江西省信丰县古陂镇叶某,于2014年2月24日11时许,携带镰刀及气体打火机来到长坑仔草树排的责任田里,将田埂上的杂草割下并堆放在田里后,用打火机将杂草点燃,引发森林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5989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第六十七条第三款之规定,对叶某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