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钢城区推进“七大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攻坚项目建设

2020-04-21 07:30: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坚决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钢城区推进“七大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攻坚项目建设

精品钢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

坚决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钢城区推进“七大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攻坚项目建设

鲁碧绿建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工人正在检查蒸压釜内轨道。

坚决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钢城区推进“七大攻坚行动”系列报道之攻坚项目建设

  大千制动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

  核心提示 针对攻坚项目建设,钢城区实行“领导包挂、专班推进、专员服务”,突出抓好12个市级重点项目、13个春季集中开工项目、20个企业技改项目,新开工项目40个以上,新增规上企业24家,完成投资110亿元以上。

  暮春四月,草木葳蕤。钢城大地上,吊塔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发展建设画卷徐徐展开。这是钢城区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的生动场景。今年以来,钢城区积极对标对表全市“1+495”工作体系,紧紧围绕区委“1+565”工作思路,进一步抬高标杆、鼓足干劲、奋力攻坚,坚持“项目为王”,坚持“企业为重”,坚持打好“优势牌”,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嘹亮进军号。

  项目“争奇斗艳”加快建链补链长链

  4月9日,山东天益通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镀铜车间内,一条35米长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平稳运行。“2020年实现首季产值开门红,预计截至5月份,可实现产值累计达200余万元。”董事长邱进军介绍说,今年准备新上两条全自动镀铜线,加大高层线路板的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如今,市场供不应求,订单已排到了下半年。

  电子信息产业是钢城区特色产业之一。目前已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成为推动钢城经济增长、结构升级的战略性、先导性支柱产业。

  另外,作为钢城区的立区、兴区产业,钢铁产业也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逐步淘汰烧结、炼铁、转炉、连铸系统落后生产设备,新建2座3800立方米高炉、2台480平方米烧结机、3座100吨转炉连铸系统和2座120吨转炉连铸系统,并对焦化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改造,从根本上解决整体装备水平比较落后、运营成本较高、产品档次较低等问题,努力在布局合理化、装备现代化、制造智能化、发展绿色化上实现新突破,做强做优做大钢铁主业。

  产业为纲,项目为王。钢城区始终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把产业转型升级放在首位,加快建链补链长链,力争经历3年到5年时间,打造精品钢、绿色装配式建筑2个千亿级产业,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4个百亿级产业,持续推动产业向下游和高端延伸,全面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店小二”式服务最优环境助力项目建设

  疫情期间,政府“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店小二”式服务给生产解决了大麻烦。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煤炭采购部副经理董陶深有感触。

  当时,受交通管控影响,该公司生产所需原燃料进厂和产品外发工作受阻。钢城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接到“求援”后特事特办,迅速研究敲定《企业复工标准》《济南市钢城区企业生产经营疫情防控承诺书》等文件,紧急验收审批,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正是由于钢城区全方位贴心服务,使得钢城区工业、服务业、批零住餐、建筑业四种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

  如果说加快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硬仗的话,那么全方位服务就是“密码锁钥”。今年以来,钢城区树立“抓动能转换必须抓项目”的理念,扎实开展“项目落地建设竞赛年”活动,建立“储备库、预备库、建设库”项目管理机制,完善领导包扶、项目审评、“三库”管理、“飞地”集聚、容缺办理、节点管控、督查晾晒、红黑奖惩等九项制度,对全区重点项目,实行“领导挂帅、专班推进、挂图作战”,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步伐。目前,全区370家“四上”企业全部复工,并向达产达效冲刺。12个市级重点项目复工率100%,20个重点技改项目复工率100%,13个城建重点项目复工率100%。可以说,取得如此佳绩,“店小二”“急郎中”式的贴心服务功不可没。

  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钢城区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努力创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同时全面落实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实行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企业制度,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技术改造,推进中小微企业培育提升、钢贸企业转型升级。

  不仅如此,钢城区推进“一次办成”改革,启动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优化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推行全程代办、并联审批机制,加快手续办理。同时,完善提升污水排放、总量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产业工人等12大类生产要素,推动资源优化配置,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调度、统筹等一把抓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发展

  当战士不当绅士,敢攻最高的山头,敢啃最硬的骨头。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钢城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阵地,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发展,坚决完成新开工项目40个、竣工投产25个、投资110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

  记者了解到,钢城区在强化调度抓推进,严格按照《全区大项目管理考核办法》,对30个区级重点项目,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的同时,细化节点抓推进,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细化到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除此之外,还强化问题导向抓推进,全面摸排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明确责任部门,定出问题解决时限,精确到天,精准攻坚。

  推进要多措并举。钢城区坚持要素保障抓推进、利用政策抓推进、统筹谋划抓储备。具体而言,就是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协调相关部门统筹做好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保障,保证项目快推进快建设;就是要用好用足用活中央和省、市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协调各相关单位尽快完善审批核准要件,完善项目手续,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同时加大债券资金的项目的管理力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就是要统筹谋划抓储备。按照“前期介入、统筹研究、深入推进”要求,围绕全区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超前谋划筛选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投资意愿强、综合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形成项目接续有力的良好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钢城区在要素保障方面推出的“容缺办理”举措。据介绍,该区经过积极争取,将山钢新旧动能转换项目495亩土地指标纳入全市第二批容缺办理范围,预计5月初发起容缺办理,6月初开工特钢区域100吨转炉项目。组织区直有关部门、项目属地单位、项目建设单位,召开进入招拍挂项目协调推进会,培训容缺办理流程有关知识,督导加快项目手续办理。

  在要素保障方面的园区建设中,钢城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搭建产业发展平台,为产业集聚提供基础性保障。进一步完善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配套功能;开工建设创新创业园、双创智慧产业园、汇锋高端汽车部件产业园、钢铁科技孵化园等生产性服务项目。

作者:孙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